1033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3月份音樂學科中心因教師專業長長研習課程內容吹起濃濃的爵士音樂風,課程中大量的影音資料相信可以輔助各位老師爵士音樂的教學。爵士音樂在普通高中音樂課程中到底要教什麼呢?爵士音樂的即興技巧因牽涉樂器的演奏能力,恐怕不容易在一班40人左右的教室實踐,而較容易的方向應該是引導學生聽懂爵士音樂的內涵(包括和聲色彩與即興片段等)。爵士音樂常讓人誤以為是輕鬆聽或者是用來放鬆的音樂,其實爵士音樂的樂曲內涵卻是包含著嚴謹的和聲結構與演奏者對音樂的感知能力,要聽懂爵士音樂並能分辨演奏者的風格與優劣,恐怕也是需要長時間聆聽與學習才能擁有的音樂能力,而不是只當他是情境音樂的休閒功能。

   在此推薦一部爵士樂影集Dancimg on The Edg》為BBC自製,內容主要在敘述1920年左右在英國的一個爵士樂團為尋求生存周旋在貴族與商人間的故事(片長4集,一集約90分鐘),影片中的故事背景清楚交代了爵士樂團在當代的營運模式、人員組成與音樂風格,在故事進行中穿插了大量的爵士音樂,在相關的服裝與背景也相當考究,是一部精緻好看值得推薦給各位老師的音樂影集。在3月份電子報“文章分享”中提供完整的連結,歡迎各位老師參考點閱。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音樂科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將光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不做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02-28577326*507、511

 

4、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通知

  因更換校名,調整網址名稱故102819日起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為:

music@ntsh.ntpc.edu.tw

  請各位老師將通訊錄中的信箱名稱進行更新,避免信件傳遞遺漏。

<回上層>

 

 

 

音樂新

1莫札特教我的10件事(上) New

  連結網址: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pokey/38169d3c-5493-4bec-bba3-ec4af2b714ea

 

2、莫札特教我的10件事(下)New

  連結網址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pokey/6d1c5f25-1f17-2d4c-e2be-c5dec4be5517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  第4屆兩岸四地學校音樂教育論壇

 

2、阿卡家族讀譜會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2014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世界盃阿卡貝拉大賽

   連結網址:http://festival.tcmc.org.tw/enroll.html

2103「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徵選活動(徵選簡章)

   連結網址:http://life.ltsh.ilc.edu.tw/News/NewsContent.aspx?id=890

3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連結網址:http://web.arte.gov.tw/Music/default.asp

<回上層>

 

 
 

 

文章分享

【影集推薦】Dancimg on The Edg》 New

  此為BBC自製影集,內容主要在敘述1920年左右在英國的一個爵士樂團為尋求生存周旋在貴族與商人間的故事(片長4集,一集約90分鐘),影片中的故事背景清楚交代了爵士樂團在當代的營運模式、人員組成與音樂風格,在故事進行中穿插了大量的爵士音樂,在相關的服裝與背景也相當考究,是一部精緻好看值得推薦給各位老師的音樂影集。

參考連結:http://www.bbc.co.uk/programmes/p013qqwt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