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

好學殿堂

藝文廣場

教學資源分享

編輯弁言

    溫馴的陽光領著清雅的風,五月來的很低調,沒有大張鑼鼓地歡呼,輕風讓此時油桐恰似雪花飄。踏著春光,音樂學科中心在結束四月爵士風潮後,五月我們將領著大家一起來觀看藝文產業世界的變動,也開始著手一年一度的兩場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籌備,敬請期待。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103年度高中職教師產業世界與生涯輔導研習

    音樂學科中心配合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計畫辦理103年度高中職教師產業世界與生涯輔導研習。本研習結合戲劇、文創、音樂藝術類產業界人士擔任講師,於103年5月27日假臺中市明德高中辦理報名方式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http://inservice.edu.tw/index2-2.aspx。報名截止時間522日,課程代碼:1544907。

2、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將光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02-28577326*507、511

3、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通知

  因更換校名,調整網址名稱故102819日起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為:

music@ntsh.ntpc.edu.tw

  請各位老師將通訊錄中的信箱名稱進行更新,避免信件傳遞遺漏。

<回上層>

 

 

 

音樂好

1、樂聞樂思/學音樂,學科很重要-聯合報文章/焦元溥New

         音樂何其美好,卻絕對沒有一般人想像地簡單。

全文閱讀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506144&kdid=AR10&r=7

2、數拍子系列(五~八)New

點選以下進入閱讀

五、除了2、3、4拍

六、彈性速度

七、切分節奏

八、微妙的時間差

3、《鵝媽媽組曲》(Ma MéreL'oye)-小姑娘:當妳成為了不起的名家,而我則被勳章壓垮或被人遺忘而成老頑固的時候,妳會有一個很快樂的回憶。

    Ma MéreL'oye是拉威爾在1908年為好友葛得布斯基( Godebski)的兩位女兒咪咪( Mimi )與瓊(Jean),各為6歲和7歲,所作的雙鋼琴聯彈曲。樂曲表現出童話世界中豐富的想像,透過5段童話,有著活靈活現的玩偶、在森林中迷路焦躁的拇指娃娃、甚至感受到美女與醜男純真的愛情。讓我們一起聆聽管弦樂版《鵝媽媽組曲》

                             一、睡美人孔雀舞曲

                             二、拇指仙童

                             三、寶塔皇后

                             四、美女與野獸的對話

                              五、神仙花園

4.《空間就是想像力》畢恆達以遊戲般的心情,觀察、體驗、詮釋、參與空間,從而讓我們生活的空間取得新的意義。「總之,所謂的好空間、好品質的空間,並沒有客觀的標準,而是必須回應到設計者本身的成長經驗,才能更清楚知道為什麼他覺得這個好,而非另一種形式好。」筆者他近年較感興趣的「都市冒險」為例,這在國外行之有年,創意多樣,他喜見台灣也開始有這樣的行動發生。如去年6月,「台灣驚喜合唱團」號召近百人於台北101演唱《綠島小夜曲》《茉莉花》《望春風》等經典歌謠,他猜想其靈感可能源自「狂想製造機」(Improv Everywhere)於2008年在洛杉磯購物中心美食街執行的音樂劇任務(Food Court Musical)。「在有限的條件下,我們其實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

<回上層>

 

好學殿堂

1、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推廣中心邀請學界及實務界菁英師資開設創意美術、漫遊音樂、發現戲劇、電影新媒體、生活手作等各類推廣課程,詳細資訊請連結網址: http://aaa.tnua.edu.tw

2、2014 第九屆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 17 Jazz 8 !!

活動網址:http://www.taipeijazz.com/TIJEPAIntroToJazzLectures/

報名:http://www.accupass.com/go/17jazz

3、阿卡家族讀譜會

4、2014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來自全球十位音樂大師,七場經典音樂會,十場包羅萬象的轉題講座,三項專業進修課程,兼具深度、廣度的合唱盛宴。

早鳥優惠至6/6,詳細訊息網址:http://www.ticf.tw/

 

<回上層>

 

 

藝文廣場

1、2014董尼才悌全本歌劇《Rita》5月23~25日假兩廳院演出

2、教育部國教署103年度有效學、多元評量及差異化教學優良教案競賽」,活動報名於7月4日截止(報名簡章)

3、第八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活動開始囉

4、家庭溫馨喜劇《超級奶爸》

    《超級奶爸》故事大綱:

    當婚姻落敗、失意落魄的一家之主(顧寶明 飾),工作、家庭逐漸亮起紅燈,被太太(姚坤君 飾)掃地出門!沒有事業、沒有期盼,只為了能與兩個小孩親近,於是他不顧一切,改頭換面,搖身一變「神奇保姆」!他被迫隱姓埋名、男扮女裝,笨手笨腳、笑料百出,只為了爭取做為一個好爸爸的權力,所以拼了命地也要將角色演好!謊言僅在一線之隔,他卻相信,「愛」能讓一切回到最美。究竟「她」會不會成功?一場「最溫暖的大騙局」究竟能否瞞天過海?!

<回上層>

 

 
 

 

教學資源分享

教學參考與分享【乘著音樂的翅膀環遊世界-洪汶溶教師設計教案 New

參考資料:洪汶溶教案PPT影音資料來源

(本教案為洪汶溶老師設計提供,為尊重版權勿任意傳播,並請合理使用)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