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7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

好學殿堂

藝文廣場

教學資源分享

編輯弁言

    暑假到了!您有哪些計劃呢?就讓音樂洋溢這個夏天如何?音樂學科中心與您一起分享動畫介紹《七分鐘讀懂音樂史》、耶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普契尼女人教我的10件事。本期,高雄市新莊高中陳盈如老師提供新知給大家可以在新學期備課簡報應用超炫軟體〈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酷炫簡報軟體〉使用說明暨教學,歡迎老師們點閱。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10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暨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計畫辦理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季課程發展意見蒐集。相關意見表達請點選網址:http://goo.gl/FY9RDw

 

2、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種子教師第1次培訓研習:7月7日~7月11日

 

3、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將光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02-28577326*507、511

 

4、音樂學科中心104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報名文件請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104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

music@ntsh.ntpc.edu.tw 

<回上層>

 

 

音樂好

1、《七分鐘讀懂西方音樂史》7分鐘,一支筆,帶大家回顧西方音樂史。

     影片欣賞: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MBK0LIuzCI

全文閱讀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focus/da506d2c-4a7f-13ed-f54e-e97736baa9f8

2、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本系列音樂欣賞教學課程內容:(共21堂)

第一課:導言

第二課:介紹樂器和音樂風格

第三課:節奏:音樂的基礎

第四課:節奏:爵士、流行與古典

 

3.普契尼女人教我的10件事》(上、下)

     普契尼(Giacomo Puccini)是有史以來最懂女人的作曲家,用音樂為他筆下的歌劇女主角賦予了有血有肉的生命。儘管這些女人往往偏向男人所鍾愛的理想形象,但實際上她們都不完美,有的拜金、有的善妒、有的愚蠢,導致紛紛走向悲劇的結局。倘若我們能從普契尼的女人獲得一些教訓,那也不枉蝴蝶夫人不斷地切腹、托斯卡不停地跳樓,是故,此篇充滿血淚的文章,好女孩要看,壞女孩也要看,至於男孩子看看亦是無妨。

 

請記得女兒當自強,普契尼女人教我們的這10件事,正是「自己的幸福自己救」。

全文閱讀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pokey/65184604-8bc6-0353-eca0-186e46cafd14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pokey/e0335023-94bb-5ae9-1202-c4bf699a8ce1

    電影推薦:【普契尼的秘密情人】

描述這位歌劇大師暗譜戀曲的電影【普契尼的秘密情人】,本片根據普契尼親筆情書赤裸揭露,全片在令人屏息的托斯卡尼美景下拍攝,唯美影像交融跌宕劇情,劇情從當時埋首新作的普契尼,常被湖畔酒館傳來的女侍歌聲所吸引,閒時上門放鬆,激盪創作靈感。偶爾他會瞞著老婆,提筆寫信給名為「西碧」的女人,並私下與女傭朵莉亞互動頻繁。此時的他在創作《西部女郎》之際,其夫人怒控女傭和他通姦,卻沒想到,迎來的竟是一場無法逆料的結局!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

<回上層>

 

好學殿堂

1、2014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來自全球十位音樂大師,七場經典音樂會,十場包羅萬象的轉題講座,三項專業進修課程,兼具深度、廣度的合唱盛宴。

詳細訊息網址:http://www.ticf.tw/

 

<回上層>

 

 

藝文廣場

1、「兩廳院夏日爵士戶外派對 2014 Summer Jazz Party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將在88日至916日登場。為期1個月的爵士樂慶典中,力邀6位國外爵士樂明星演出。從傳奇鼓手吉米考伯、爵士小號大師麥可摩斯曼,到爵士吉他明星約翰皮薩瑞里等,都是今年派對的重頭戲。

2、教育部國教署103年度有效學、多元評量及差異化教學優良教案競賽」,活動報名於7月4日截止(報名簡章)

 

3、2014太平洋左岸藝術季活動

4、臺北兒童藝術節活動2014.7.1起至8.3,天天有活動喔!

5、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回上層>

 
 

 

教學資源分享

1.教學參考與分享【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酷炫簡報軟體

(本資料為陳盈如老師提供)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