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8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

好學殿堂

藝文廣場

比賽訊息分享

編輯弁言

    一直深信音樂教育能帶來正面的社會成長力量,此刻大眾所需的除了食物、居所、醫療供給外,音樂能觸動人們心靈,重新燃起行動力讓生活擁有價值,讓我們一起加油!

    音樂學科中心即刻起,期許能服務更多音樂教師的機會,我們於學科中心網頁相關連結增設E-MAIL通訊調查,同時為了讓服務能更貼切教師群的需求,歡迎每位老師上網填寫問卷調查<103年度滿意度調查>。本期電子報有好書介紹《改變生命》談系統音樂教育;學習好聞分享:耶魯大學音樂欣賞課程聆聽音樂》第五課至第八課、《聽聲音!你為什麼可以聽到旋律?》等等,其他更多精彩內容要請您慢慢細讀喔

 
 

 

學科中心訊息

110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暨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計畫辦理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季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相關意見表達請點選網址:http://goo.gl/FY9RDw

 

2、邀請大家給予音樂學科中心寶貴意見<103年度滿意度調查>,相關意見請於9月5日前上網至學科中心網站之相關連結<滿意度調查>完成填寫。

網址:http://msc.ntsh.ntpc.edu.tw/

3、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種子教師第1次培訓研習:7月7日~7月11日活動剪影

103年度種子教師培訓-合唱指揮課程

103年度種子教師培訓-合唱指揮課程

103年度種子教師培訓-爵士即興課程

103年度種子教師培訓-爵士即興課程

 

4、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isc28570108@gmail.com,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將光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02-28577326*507、511

 

5、音樂學科中心104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報名文件請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104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

music@ntsh.ntpc.edu.tw 

<回上層>

 

 

音樂好

1、《改變生命》系統音樂教育的創辦人艾柏魯博士,他改變了上千名委內瑞拉兒童的未來。因為音樂,這一群孩子不再徘徊街頭流浪使壞;因為有了交響樂團的歸屬,也讓小小樂手找到了自己的未來,甚至從委內瑞拉的貧民區培養出了蜚聲國際的指揮家杜達美。

書籍封面

影片:http://www.ted.com/talks/jose_abreu_on_kids_transformed_by_music?language=zh-tw#t-15098

     本書中除了談論系統音樂教育、美國音樂教育面面觀外,還有幾篇小故事。這些小故事中,都可以看到不向環境妥協,永不放棄的堅持,還有那些改變生命推手的溫暖力量,讓迷惘的生命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和光芒,即使再小的力量,也都有機會成為改變生命的推手。

 

2、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本系列音樂欣賞教學課程內容:(共21堂)

第五課:旋律:音符、音節、基本細節

課:旋律:莫札特、華格納

課:和聲:和弦和如何創作主題

第八課:bass風格:藍調和搖滾

 

3.聽聲音!你為什麼可以聽到旋律?

    你可能沒有想過的問題是,鋼琴上所有的音都是「鋼琴」的聲音,並不像管弦樂團中有這麼多不同的音色可以使用。

      但在鋼琴獨奏曲中,我們為什麼還是可以聽得懂某一些音是旋律、某一些音是伴奏,甚至在有兩個以上的旋律同時進行時,我們也能分辨哪一個音是屬於哪一條旋律的呢?

全文閱讀: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wiwi/f518222a-78be-a1ab-007e-ddc8d5cff650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

<回上層>

 

好學殿堂

1、國美藝研坊計畫103年度教師研習活動,8月23日「中華民國第16屆國際版畫雙年展」暨主題展「台灣木版畫現代進行式」

    課程將從19世紀的台灣木刻版畫介紹,談及20世紀前期在台灣的木刻版畫家、獨特木刻版畫之歷史義涵探討,以及台灣當代木刻版畫之發展、國際版畫雙年展中木刻版畫專題展的意義與概覽台灣新生代木刻版畫家暨作品。除了台灣木刻版畫源起與當代發展介紹,使教師對二展有美術知識之認知外,並規劃木刻圖像轉換為絹印體驗活動,期透過體驗活動發掘版畫、創作及生活應用豐富多變的面貌,以觸發教師對版畫教學實際運用的想法。

詳細訊息網址: 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Teacher_1.aspx?SN=4209&n=10298

 

<回上層>

 

 

藝文廣場

1、「兩廳院夏日爵士戶外派對 2014 Summer Jazz Party

   「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將在88日至916日登場。為期1個月的爵士樂慶典中,力邀6位國外爵士樂明星演出。從傳奇鼓手吉米考伯、爵士小號大師麥可摩斯曼,到爵士吉他明星約翰皮薩瑞里等,都是今年派對的重頭戲。

2紀錄片《菲利普.葛拉斯:十二樂章(Glass: A Portrait of Philip in Twelve Parts)》

3、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回上層>

 
 

 

比賽訊息分享

1.2015 第九屆 日本濱松國際鋼琴賽 報名申請201521~415

詳情與簡章請連結網址: http://www.hipic.jp/

 

2.上海音樂學院附中 第一屆全國青少年鋼琴大賽 初賽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2014930日止

詳情與簡章請連結網址:http://www.shcmusic.edu.cn/html/News/sygg/87462218570902.html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