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囉!親愛的老師們在面對「12年國教」轉變的可能性,讓我們一起努力攜手向前吧。音樂學科中心期許能服務更多音樂教師的機會,我們增設E-MAIL通訊調查,歡迎每位老師傳達給其他音樂教師上網至學科中心網站http://msc.ntsh.ntpc.edu.tw/填寫。
本期電子報有好書介紹《聽。見 芬蘭》一位傳統音樂系的小女生在芬蘭的音樂教育旅程;《德布西教我的10件事》、繼續8月耶魯大學音樂欣賞課程《聆聽音樂》第九課至第十二課等等,其他更多精彩內容要請您慢慢細讀喔。

  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暨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計畫辦理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季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相關意見表達請點選網址:http://goo.gl/FY9RDw


邀請大家給予音樂學科中心寶貴意見<103年度滿意度調查>,相關意見請於9月5日前上網至學科中心網站之相關連結『滿意度調查』完成填寫。

網址http://msc.ntsh.ntpc.edu.tw/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報名文件請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104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

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成立囉,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與國文學科中心『103年度精進學科中心工作團隊成長策略聯盟-閱讀古今樂讀中外』活動照片1日
分組發表 分組發表
分組練習 大合照

  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光碟,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4)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或02-28577326*507、511

 

《聽。見芬蘭》
作者陳瀅仙2011年還是台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系研究生,她以一年交換學生身份體驗芬蘭的音樂教育,書本中提及在芬蘭的生活經驗以及音樂學習過程,瀅仙娓娓講述了感受芬蘭的平等適性教育與藝術學習對她過去十多年的音樂教育所帶來的衝擊、成長與省思。
聽。見芬蘭


 

《德布西教我的10件事(上)、(下)》
在成名之前,德布西的創作旅程走得既漫長又辛苦,他並非一步即是武林高手,而是經歷不斷地探索和省思,逐漸修行成為開山大宗師。在走出自我風格之前,德布西很聰明地將創作重心放在小型作品,透過鋼琴曲來進行風格建立及創新嘗試,像是兩首《阿拉貝斯克》(Arabesques)、《貝加馬斯克》組曲(Suite bergamasque,包括其中膾炙人口的第三首「月光」),然而這些曲子只讓德布西像薩替一樣被視為沙龍音樂家。一直到1894年12月22日發表了《牧神的午後》前奏曲(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其重要性一如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般,產生劃時代的影響力。德布西也一躍成為國際知名的作曲大師,然而此時,德布西已經三十三歲了。

全文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pokey/a323334a-40d5-f35d-fb3c-b28710df6470
德布西教我的10件事(上)、(下)


 

安迪與伍迪 V.S.湯姆和傑瑞
在教學上,卡通一直是不分年齡且好用的補充教材

1.熊貓安迪和啄木鳥伍迪演奏蕭邦的波蘭舞曲的夢幻鋼琴演奏會

2.Tom And Jerry演唱Santa Lucia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




 

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本系列音樂欣賞教學課程內容:(共21堂)
第九課:奏鳴曲式:莫札特和貝多芬

第十課:奏鳴曲式和主題以及主題變奏曲

第十一課:曲式:迴旋曲式、奏鳴曲式、主題變奏曲

第十二課:客席指揮:布魯克青年交響樂團

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



 

《2014庄頭藝穗節-音樂會》9月6日在高雄啟動
2014庄頭藝穗節9月6日起重新啟動,用表演藝術傳遞愛與溫暖、4大表演類型、超過50場演出、巡演大高雄25區上山,下海,來演出 。
聽。見芬蘭

訊息網址:http://www.khcc.gov.tw/home02.aspx?ID=$5101&IDK=2&EXEC=D&DATA=33571&AP=$5101_HISTORY-0


 

2014臺北藝穗節開始囉!
訊息網址:http://www.taipeifringe.org/


 

2014搖滾台中
訊息網址:http://www.rockintaichung.com/day1.php#3

2014搖滾台中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閱讀古今樂讀中外研習心得〉-新北市南山高中-曾凱汶老師
由於曾經帶領學生參加新北市詩詞呤唱比賽,因此收到學科中心的研習訊習時,第一時間就趕快上網報名參加。

記得三年前訓練學生比賽時,參賽組別是閩南語古詩組。雖然曾在國文課本裡學過詩詞歌賦,但從未正式呤唱過任何一首(被改編成流行歌的詩詞除外),更徨論用閩南語唸過任何一首古詩詞。當時的想法是學校晚間社區大學有一門漢語詩詞呤唱,所以只要請老師將詩詞錄音下來,依樣畫葫蘆地請學生們背誦,再加上一些舞台表演即可。在與國文老師及學生討論後,決定整個表演流程:

1.全體呤詩一遍 -> 2.全體以古調唱詩一遍 -> 3.全體以改編流行歌唱一遍(過程中加上戲劇表演)。

僅管當時的比賽成績並不差,但總覺得內容上少了些東西,在培訓學生時亦有點心虛。但在經過本次的研習,心虛的感覺大大的減低。

在這次研習中,有關教導學生朗讀的培訓以及人員分組的調配,陳麗明老師提供了相當好的建議,例如:利用工作分配表、人員組織圖以及時間配當表,可以明確每個人的職掌和時間的掌控。再者,培訓時先針對同學的口語表達能力,包括注音、四聲和繞口令練習等,進行基礎的訓練,進階練習則包含朗誦的技巧,如獨誦、齊誦、複誦及疊誦等,最後加上歌曲的即興創作與舞台呈現。這一整套的培訓過程,相當完整而且條理清晰,不單單只有老師的指導同時也包含學生的創作。另外,溫賢咏老師所提供Rap創作教學亦十分受用。

經過了研習後,除了更加了解詩詞呤唱的內容及方式,往後在培訓詩詞呤唱上,亦將不再感到徬徨無助,無所適從。感謝陳麗明老師及溫賢咏老師的分享,也感謝音樂學科中心與國文學科中心為種子教師們舉辦這場內容充實的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