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煙花奔放夜空,揭起這唯美又幸福的十月序幕,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將透過-葛萊美音樂爵士人聲重唱團創始人Kim N.的大師指導課程一起分享美妙人聲喔!

本月與您一起分享內容有耶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喬治桑的一眼定情》,以及音樂種子教師的閱讀和研習心得分享,歡迎老師們點閱。


  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暨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計畫辦理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季課程發展意見蒐集。相關意見表達請點選網址:http://goo.gl/FY9RDw

  103年度全國音樂教師通訊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期許能服務更多音樂教師的機會,我們增設E-MAIL通訊調查,歡迎每位老師傳達給其他音樂教師上網至學科中心網站

http://msc.ntsh.ntpc.edu.tw/填寫。

教師所提供E-MAIL通訊僅作為本中心傳達相關藝文、教育進修訊息或電子報使用。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3年12月15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4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種子教師阿卡貝拉工作坊進階Ⅰ

  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爵士人聲

  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教育部交流訪視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成立囉,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光碟,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4)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或02-28577326*507、511
數位教材光碟


 

喬治桑的一眼定情
究竟她是何方神聖,可以帶給蕭邦無限靈感?
全文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focus/8de5b596-8892-3147-945a-eca5c3edca08


  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本系列音樂欣賞教學課程內容:(共21堂)
第十三課:賦格
第十四課:固定音型
第十五課:教堂聖歌
第十六課:巴洛克音樂:Bach的聲樂作品

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


  好書推薦-古典的思索
為什麼巴哈的作品留傳了兩百多年仍然經典雋永? 為什麼小提琴名家約夏‧貝爾在紐約地鐵站拉琴,卻少有人駐足聆聽? 楊照從歷史來看古典音樂,講述巴哈、莫札特...他更教我們如何打開耳朵,訓練聽覺,反覆聆聽思索,重新認識古典音樂的精巧與美妙。

 

好書推薦-耳朵借我
「一首歌也可以是啟蒙的神諭,一張唱片也可以是一樁文化事件;一個音樂人不但可以是藝術家,更可以是革命家、思想家。」──馬世芳 從太陽花學運遙思禁歌〈美麗島〉、兩岸不同風景的「滾石三十」演唱會、源起七○年代的「小清新」風潮,到獨立樂團、〈島嶼天光〉等民運歌曲如春筍冒芽而生……一個時代下,這種種從「聲音」外擴而成無數繽紛回聲的萬千世界,透過資深樂評人馬世芳的耳朵記錄,盡收《耳朵借我》這座文字雕堡之中。



 

台中戲劇院「光影藝術節 2014 」
「光影藝術節」將在11月1日至12月31日登場。為期2個月的光影藝術節是台中國際歌劇院啟用的揭幕重頭戲。
訊息網址: http://fantastical-taichung.com/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改變生命》心得分享【心得簡報】
本心得為103年度種子教師-吳佳恬老師撰寫提供


 

《改變生命》心得分享【心得簡報】
本心得為103年度種子教師-廖耿志老師撰寫

暑假期間,除了仍須到學校進行輔導課的教學之外,對我個人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充電與進修時段,因為這段期間可以有機會將心情好好的沉澱,並透過各種活動,如自助旅行、藝術活動等各方面美好的事物,來提昇自我的心靈及精神層面。說到了暑假充電與進修,一直相當感謝音樂學科中心工作團隊的付出,今年八月二十日,更是與國文學科中心一起舉辦跨領域研習「閱讀古今,樂讀中外」。

研習講座,首先是由實戰經驗豐富且充滿魅力的國文老師開始,在陳麗明老師活潑的帶動及清晰的解釋下,讓我們領略到如何透過有系統的詩詞古文朗誦,來領略聲音高低起伏與抑揚變化,進而產生音樂律動的感受,達到所謂「從閱讀中衍伸音樂」的樂趣。

學問豐富的陳老師,透過良好的現場互動模式,和會場上的老師們實際交流,也讓我可以見到不同領域的專業表現。其實當天的研習內容,講師精彩的說明若能錄影分享給更多的老師,一定可以造福更多的師長。在研習中,陳老師提到了蠻多的教學重點,舉例:一、團體帶領人的自我檢核,能力培養與組織技巧。二、詩稿的產生與聲音的分部,這部分提到他人詩作與自創詩稿、分部原則與發音練習。三、詩稿處理技巧提示,陳老師在現場透過一些例句的操作,讓老師們感受到如何有效的運用這些技巧來教學。技巧有挑出關鍵段、句、詞、字,做重點處理。

這次的研習短短一天課程安排卻特別緊密,上午的前段課程經過國文老師的講解,緊接著是由北一女音樂科才女,好友溫賢咏老師分享相當實用的創作經驗。溫老師循序漸進地讓現場老師們聆聽不同風格的歌曲,並透過中西歌曲的比較,讓我們感受不同語言的韻味。就我所知,溫老師創作經驗其實相當豐富,但人仍然相當謙虛,誠懇地吐露自我在創作過程中,如何透過不同素材取用來激發個人靈感。

溫老師也很大方地分享個人創作歷程中,也曾經有過集體創作的經驗,而這種方式的創作過程,面對合作對象看法不同時,如何透過溝通協調及不斷的修正,讓最後的作品能夠有共識的呈現,這部分是相當受用的分享。聽完了這段甘苦談,也提供自己未來若要嘗試集體創作前應有的心理建設。

當日中午用餐後,課程是安排國文與音樂科老師們先分開上課,兩邊各由不同領域的老師來上課,這種安排應是是要讓我們跨領域合作前,能夠先建立更完整的先備知識。事實證明,進入跨領域合作階段時,雙方確實更容易溝通了解彼此的想法,也更能有共通的語彙及焦點,這樣的分組模式安排相當細心。特別是我們音樂老師,經過國文老師對詩詞古文的重點解釋,讓我們更能進入文學的藝術境界,而陳老師也回饋說音樂老師對文學的另類解析,帶給她相當特別的驚喜。

下午國文、音樂兩組的第一堂分組課程結束後,便是大家既緊張又期待的時刻,因為沒想到,這短短的半天學習,除了安排國文與音樂老師一起合作,更驚人的要求是,各組一定要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文學音樂作品呈現。果然再次印證了老師們的想法,想要參加學科中心辦理的種子聯盟研習,也要有完成任務的心理準備。

在合作的過程中,以我們這組為例,剛開始大家是略有羞怯及保守的,但是很快地就開始熱絡,隨著彼此愉快的交流,漸漸地見識到了每位老師多年教學的實力,並透過課堂所學到的幾種朗誦方式,獨誦、合誦、複誦、疊誦、襯音等技巧,靈活地在音樂上做旋律的表現。而在文辭的解讀過程,也運用有效的掌握練習狀況,以及運用所謂代碼標明聲音的分部概念來分析處理。相當感謝同組的成員,我們一起愉快地交流,也充分地運用到分部技巧來詮釋文詞,並運用到今日吸收到的所有概念,終於能夠順利地完成任務。

「閱讀古今」這種跨領域的合作,是一種能夠相互學習,並且激盪出作品火花的好方式。尤其,各組的作品分享,呈現出各自巧妙地轉換成「樂讀中外」,相信在場許多老師都有一樣的感動。這一天很開心在課程結束前,看到老師們的熱情與不輸年輕學子的活力與創意。而這些作品的創作及發想過程,將是未來進行課程教學很好的範例。

音樂與朗誦的集體創作方式,應該可以讓學生們分組來實作,相信透過這過程,可以無形中學習到人際溝通的方式。尤其,要讓好的作品產生,必定是經過不斷地修正,這會是一種很好的合作學習,相信最終完成之日,也會讓每組成員們感覺到這過程是值得付出的。

這次的研習,感謝國文陳麗明老師與音樂溫賢咏老師的用心分享,為我們帶來美好有趣的一天,也期待音樂與國文學科中心繼續有進階的研習,或是音樂能嘗試與不同領域的交流討論,相信都可以為我們的教學生命注入更多的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