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潮匆忙來去之間,是否曾有事物catch your eyes讓您駐足停留呢?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分享街頭黑人爵士表演火車站快閃布蘭詩歌相似的驚喜是否也發生在你的周遭呢?

本期電子報將介紹簡易上手的音樂編輯軟體教學、耶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第17~20堂、《聽聲音》。另外還有,國立苑裡高中蔡佳蓉老師提供智慧型手機上操作的音樂辨識應用軟體〈Shazam音樂辨識App軟體〉使用說明暨教學,歡迎老師們點閱。


  103年度全國藝術類教師授課時數調查
音樂學科中心進行103年全國藝術類教師授課時數調查。相關意見表達請點選網址:http://goo.gl/FY9RDw

  103年度全國音樂教師通訊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期許能服務更多音樂教師的機會,我們增設E-MAIL通訊調查,歡迎每位老師傳達給其他音樂教師上網至學科中心網站

http://msc.ntsh.ntpc.edu.tw/填寫。

教師所提供E-MAIL通訊僅作為本中心傳達相關藝文、教育進修訊息或電子報使用。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3年12月15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4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10月活動剪影

學科中心10月活動有103年度種子教師阿卡貝拉工作坊、103年度第2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東區。相關活動剪影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活動剪影下載。

爵士人聲研習-全體大合照 爵士人聲研習-種子教師合照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成立囉,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3年第3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
音樂學科中心於12月9日(二)上午假新北高中演奏廳辦理103年第3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
已經開始報名囉!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課程代碼:1675357
若有問題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
或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或02-28577326*507、511

 

好用的音效編輯軟體教學(上)
教您可以簡單上手的音效編輯軟體
1.goldwave教學
http://ds.k12.edu.tw/1000314122/week05/week05_0420_02.htm
2.formatfactory教學
http://www.inote.tw/format-factory-review
3.Sony Acid Pro 7 簡單編曲教學
http://myblog-joseph.blogspot.tw/2012/11/sony-acid-pro-7.html
4.fl studio 10 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39F155E8AAFC4B5E


  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本系列音樂欣賞教學課程內容:(共23堂)
第十七課:莫札特和他的歌劇
第十八課:莫特和貝多芬的鋼琴音樂
第十九課:浪漫派歌劇
第二十課:巨人的交響樂
耶魯大學公開課程《聆聽音樂》


  好書推薦-樂之本事
本書內容有:
是的,音樂很難懂/一定要「學音樂」才能欣賞古典音樂?
音樂中,最重要的並不在音符裡/學音樂的方式不只一種
潛移默化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聽古典音樂?
來自南美的音樂奇蹟/古典音樂有什麼好處?
如果要為「古典音樂」下定義/新舊可口可樂的故事
從歷史看Classical Music/「古典樂派」其實不見得「古典」,「古典音樂」也不見得「古」

 

《聽聲音》為什麼救護車經過的時候會低半音?
今天我們要來說說聲音在空氣中傳播的故事,以及為什麼救護車從你旁邊經過的時候都會低半音。

聲音跑多快? 以日常生活中的情況而言,聲音和光線的反應感覺上都是即時的:你一按下鋼琴的琴鍵,「馬上」就會聽到聲音;你一把手電筒打開,「馬上」就看到亮光。

全文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expert/wiwi/a466c827-2e16-8b9c-bc29-98b8c94558bc



 

台中戲劇院「光影藝術節 2014 」
「光影藝術節」將在11月1日至12月31日登場。為期2個月的光影藝術節是台中國際歌劇院啟用的揭幕重頭戲。
訊息網址: http://fantastical-taichung.com/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分享【音樂辨識APP軟體介紹
由103年度種子教師-蔡佳蓉老師撰寫提供


 

教學分享-教學樂
本心得為103年度種子教師-莫啟慧老師撰寫

學生從小到大總會填寫許多個人檔案,內容不外乎是姓名、性別、身高、體重、血型、生日、畢業學校、聯絡方式及興趣等等,也有在視力檢查後,填寫一些近視度數或其他與視力相關之數據。林林總總,使學生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基本資料。

當我問及學生,關於自己聲音或音域的基本資料時,他們通常都是睜著眼睛,回答不出來這樣的問題,但眼神也透露著似乎有那麼一點想知道的訊息,此時便是音樂教師大顯身手的時候了,哈!

透過一些教學活動,學生除了開心的了解到自己的音域大約界於什麼範圍之間,也初步了解到自己能唱出的最高音與最低音,甚至更令我感到心慰的是~透過記錄,他們也樂於彼此分享與其他同學之間的異同,整個教是充滿了自我理解之後的歡樂氣氛啊!

這樣的教學內容提供了學生們自我探索的奇妙經驗以外,更近一步讓學生藉由音樂特有符號的記錄經驗,觀察每個生活周遭的親友、老師或自己喜愛的國內外歌手的聲音特質與差異,對我而言,也是一個讓我得到教學回饋並且感到很有意義的音樂課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