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末年立秋,梧桐花一一凋落,酷熱已經準備慢慢退去。夏暑一直都是音樂學科中心對於種子教師增能課程重要的研習時期,今年7月辦理104年度第1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後,第2次的增能課程邀請到資深打擊樂演奏家黃堃儼,並有朱宗慶打擊樂團現場示範演出與各項打擊樂器教學技巧指導。8月除了音樂專業領域培訓課程之外,將跨領域結合資訊科技之戶外空拍製作學習,以及傳統文學-詩詞與傳統樂曲-南北管之融合課程等,多元化的課程精彩豐富,歡迎老師們一起加入種子教師的行列。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度第2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將於8月20日~8月21日辦理
(1)《104年第2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打擊音樂教材教法》全程為實作課程非一般講習。

(2)參加對象:音樂種子教師,不開放一般音樂教師。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如下:http://www2.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度精進策略聯盟-樂讀卡拉OK研習將於8月19日辦理
(1)全程為實作課程非一般講習。

(2)參加對象:音樂種子教師,不開放一般音樂教師。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如下:http://www2.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104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影片學習單徵稿活動
主辦單位:國家教育研究院

徵稿對象: 全國公私立中小學教師(含現職合格教師、實習教師及代理代課教師。)及社會人士

徵稿主題: 依據「性別平等教育影片推廣計畫」中 6 大主題:性的身心發展與性別、多元性別、性 別角色的學習與突破、情感關係與性別互動、社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身體自主權與性 別權益等,依附表分類共 45 單元影片,推廣計畫與影片附表詳見實施計畫

徵件日期:104 年 8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止,為期 3 個月。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度第1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7月6日~7月8日
恆春歌謠解說與教唱 布農八音解說與教唱


 

教育部高中學科中心104年度研討會暨十週年成果發表
教育部署長致詞 全體學科中心專任助理
學科中心10周年成果展 成果展會場
音樂學科中心展示位置 成果展暨研討研習


 

《音樂科技新產品 Piano Buddy 專為學習者設計的練琴 App!》
為了搬移這塊練琴的絆腳石,PianoBuddy設計了學習者專用的練琴平台,獨創全球樂音辨識引擎,能即時辨識實體鋼琴的樂音,在練習過程中,PianoBuddy提供許多輔助工具,包括樂曲Midi與指法示範、分段覆練設定、自動翻頁、節拍速度調節、錄音回放以及練習記錄追蹤等 ,六月底更將推出筆記功能,直接在樂譜上標記重點。功能強大的 PianoBuddy 也以教學工具做為目標,內建了師友的推薦功能,可以將建議的彈奏曲目透過 App 分享給學生,並提供相關的樂理知識,可喻為最聰明的練琴App。
PianoBuddy for iPad 下載:http://goo.gl/DScpll

PianoBuddy 官網:mypianobuddy.com

PianoBuddy影音介紹:https://goo.gl/XJNhtT


  密蘇里州立大學公開課程《世界音樂綜述》,本系列世界音樂教學課程內容:(共34堂)
第22課:印尼音樂第二部分
第23課:西方音樂與印尼音樂相互影響
第24課:印尼音樂的南北差異


 

2014第18屆日本浜松PIARA鋼琴大賽 現年10歲江璟亮同學榮獲少年組最高榮譽獎得主
在江璟亮同學榮獲少年組冠軍並接受媒體採訪電視轉播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




 

好書推薦:老師,你會不會回來

是什麼樣的初衷力量,讓一位優良教師在不毛之地種下希望?  
是什麼樣的創新做法,讓一群缺乏學習意願的孩子變得完全不同?  
是什麼樣的帶領改變了這些孩子的生命?是什麼樣的作為啟發了這些孩子的價值?
二十四%的孩子上了PR80以上的學校(以過去的基測落點來看),包括四個孩子上高中、三個上高職、一個上五專,一個拿了四科A的孩子上了臺中家商的國際貿易科,興奮地拉著我的手大叫;其次,超過九十%的孩子上了他們所選填的第一志願,一個會考五科B的孩子在技藝體系和學術體系分別上了三所國立學校,他選擇到國立海洋科技大學五專部的輪機系報到,全家雀躍不已;最後,所有技藝學程的孩子都上了高職,一半國立一半私立,而上私立的孩子因為會考成績還不錯(有二至四科B),大部分獲得了服裝費或學雜費的減免。
從這樣的榜單 你看見了什麼? 孩子想去的地方就叫做第一志願,不是父母要的、不是分數排序要的、更不會是學校榜單要的,而是孩子想要的,那才叫做第一志願。
讓孩子摸索並且知道自己想要去的,叫做適性;讓孩子有能力去到他想去的,叫做揚才。


 

「聽見台灣影像音樂會」
期待透過音樂、詩歌與攝影作品,讓台灣人看見不曾看見的台灣,邀請觀眾聆聽最動人的台灣音樂文化,這場「聽見台灣」詩歌影像音樂會於焉誕生。音樂會以台灣具代表性事件的倒敘,演奏紀念性音樂作品,結合台灣本土素人攝影師拍攝之台灣具紀念意義的景致、人物影像,聽見台灣、回顧專屬這塊土地的故事、收藏這份真摯的情感。 

演出時間:

8月20日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8月23日新竹市文化演藝廳
演出者: 
鋼琴獨奏/葉綠娜、魏樂富 
聲樂演唱/Zoe 
小提琴/廖嘉弘 
弦樂四重奏/廖嘉弘、衣慎行(小提琴)、蔡秉璋(中提琴)、陳昱翰(大提琴) 
詩歌朗誦/向陽 
影像紀錄/林思誠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 布洛灣 回音
撰寫教師:黃光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