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囉!您準備好了嗎?暑假一連串的進修充電是否也將增加更多教學新思維呢?
在種子教師增能培訓之後,音樂學科中心將安排全國音樂教師專業成長研習課,本次主題是以阿卡貝拉系列教材教法研發出多元化的教案課程,研習將在十月進行,內容精彩豐富,趕快上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竭誠歡迎老師們一起來參與。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度第2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將於10月2日~10月15日辦理
(1)《104年第2次教師專業成長培訓研習》全程為阿卡貝拉系列之教案與教材教法課程。
(2)參加對象:一般音樂教師。
(3)研習日期:東區-10月2日、北區-10月6日、中區-10月13日、南區-10月15日。
(4)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如下:http://www2.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5)詳情請參實施計畫。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度第3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將於10月19日辦理
(1)全程為英文授課,部分搭配中文授課與實作課程。
(2)參加對象:音樂種子教師,開放一般音樂教師。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如下:http://www2.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3)詳情請參實施計畫


 

12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科目/群科課程綱要草案分區公聽會
藝術領域
東區:9月5日(六)13:30-16:00 分場7 國立東華大學壽豐校區 人社二館第一講堂
南區:9月12日(六)13:30-16:00 分場7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和平校區 活動中心三樓階梯教室
中區:9月19日(六)13:30-16:00 分場7 國立中興大學 圖書館6樓會議廳
北區:10月3日(六)13:30-16:00 分場7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至善樓105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12basic-forum.naer.edu.tw/


 

第三屆師資培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一、研討會日期:104年10月23日至24日(週五至週六),共兩天

二、研討主題

(1)大會(10/23):2場次專題演講(Lee Shulman講演特色教學與學科教學知識各1場)、9場次論文發表(論文主題包括:趣味教學、閱讀融入各科教學、合作探究與實作、PCK與有效教學、科技與學習、特色教學、批判思考教學、《師資培育法》前瞻與回顧),以跨領域探討方式進行2場次海報展。

(2)工作坊(10/24):場次專題演講(Judith H. Shulman''s Workshop- Case Methods in Teacher Education、Anthony Clarke''s Workshop- Cooperating、NG Pak Tee''s Lecture- Teacher Evaluation In Singapore各1場)、七大學習領域及職業類科計13場學科教學知識工作坊講授及實際操作。

(3)相關訊息請見連結

 

104年度性別平等教育影片學習單徵稿活動
主辦單位:國家教育研究院

徵稿對象: 全國公私立中小學教師(含現職合格教師、實習教師及代理代課教師)及社會人士。

徵稿主題:依據「性別平等教育影片推廣計畫」中 6 大主題:性的身心發展與性別、多元性別、性別角色的學習與突破、情感關係與性別互動、社會文化中的性別議題、身體自主權與性別權益等,依附表分類共 45 單元影片,推廣計畫與影片附表詳見實施計畫

徵件日期:104 年 8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止,為期 3 個月。


  音樂學科中心104年度精進學科中心工作團隊成長策略聯盟-樂讀卡拉OK研習:8月19日
南、北管音樂概論 講師與種子教師大合照


  教育部高中學科中心104年度第2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打擊樂器教材教法
打擊樂器教學 擊樂教材教法
馬林巴琴合奏 傳統鑼鼓
生活樂器音樂 成果大合照


 

《葛蘭妮教你如何聆聽》


影音來源:TED 影片


  密蘇里州立大學公開課程《世界音樂綜述》,本系列世界音樂教學課程內容:(共34堂)
第25課:印度音樂中的Kriti
第26課:拉格與塔拉
第27課:中歐音樂第一部分




 

好書推薦:《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
2009年出版的《台灣流行音樂200最佳專輯》一書中提及民歌的歷史緣由並整理出台灣流行音樂的脈絡。此書緣起於1994年由陶曉清與台大人文報社所合作的《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1975.9-1993.1》,當時由陶曉清出面邀集一百多位專業人士評審投票,從專輯整體、原創性、詞、曲、演唱等方面評分,選出了從1975年楊弦的《中國現代民歌》起,至1993年台灣流行音樂百張最佳專輯,並由人文報針對每張專輯撰寫介紹,編撰成專書。之後再度邀集樂界專業人士選出了1993-2005年間的百張最佳專輯,結合先前的百張,本書選出了從1975到2005,共30年間流行音樂最佳的200張專輯。  
想必大家有聽過或看過2005年舉辦的《民歌30嘉年華》,這是民歌30演唱會民歌手齊聚一堂,共享時代的記憶。2015年民歌邁入第40個年頭,今年二月起舉辦民歌40演唱會,近50組知名校園民歌手共聚一堂,重溫並喚起大家民歌時期的記憶。臺北市政府文化局5月8日至5月24日在松山文創園區Lab創意實驗室主辦「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特展。
2015年5月出版的《民歌40─再唱一段思想起》,本書分為三大段:還原一個時代、一個唱歌的故事和鋪成一條夢想大道,並附三張CD共46首經典歌曲。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518
本書翔實描繪校園民歌運動的緣起、發展與轉變,民歌時期經典專輯、歌曲及人物介紹等,彌足珍貴的照片與資料讓讀者能更加了解民歌時期的音樂。台灣流行樂史上最重要的「校園民歌」運動,也從此扭轉了華人流行音樂的發展和走向。 。


 

「關渡藝術節」
今年表演藝術項目有北藝大師生跨學院共同製作、國寶級傳統藝師精湛演出、兩岸戲劇交流、亞洲與歐美當代前衛表演團隊,以及姐妹校友情演出。依照往例,關渡藝術節主題系列還有2015KDIAF關渡國際動畫節、關渡電影節、關渡美術館特展: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今年更加入了第一屆『鬧熱關渡節』的活動,打開學校門戶,串連關渡居民,在地藝文、宗教、生態以及企業團體共同投入,一齊形塑在地文化節慶,讓今年的藝術節飽含多元多樣的關渡色彩。
系列表演節目詳情:http://kdaf.tnua.edu.tw/2015/index.html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研習心得 2篇

音樂種子教師:洪心怡 中正高中
7/7(二)音樂學科中心主辦的亞洲音樂研習,由吳榮順教授主講的台灣原住民複音音樂的歌唱與聲腔與恆春民歌及滿州民歌。研習中除了吳教授精彩的講述,尚有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LILEH合唱團及滿州民歌歌手張日貴阿嬤、藝生張錦桂與張碧英的現場示範。
第一次現場聽到布農族《Pasibutbut 祈禱小米豐收歌》,渾然天成的聲音令人起雞皮疙瘩。《祈禱小米豐收歌》是民族音樂學上的一大發現。
1943 年在台東縣首次發現的 Pasibutbut 獨特和音,顯示布農族竟然在文明尚未發達前,就發展出高度複雜又精緻的音樂文化,顛覆了早先對音樂的形式及表現與文明的發展是同步並行的理論。
布農八音被視為人類音樂文化史上,珍奇罕有的現象。
「LILEH」是布農族舊部落名稱,其字義是一種植物名,漢名為「菅蓁」是早先年代的當地居民廣泛應用的植物,該合唱團以此為名,除了取其生命力旺盛之意,更表現出合唱音樂在布農族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張日貴阿嬤用生命唱出的滿州民謠,一生致力於民謠教唱,獲選文化部101年度「重要傳統藝術-恆春民謠保存者及滿州民謠保存者」殊榮。
研習當日聽到的有思想起、平埔調、楓港小調、楓港老調、牛尾伴等曲調,真假音互換聲腔變化多端。其質樸滄桑依舊令人動容,特別是恆春和滿州地區特有的哭嫁歌「牛尾伴」,她更善於擔任起「新娘」、「父母親」、「嬸嬸伯母」、「伴娘」等等不同的角色,而用不同的聲音與歌詞來詮釋新嫁娘出嫁前的祝福、安慰與傾訴,總讓聽者聞之動容。
滿州民謠歌手-張日貴 相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RzhjBsFfg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IqoGaay-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ygytocdN
張日貴簡介(文字)
http://musiciantw.ncfta.gov.tw/list.aspx?p=M064&c=2 http://www.universe.com.tw/2013art/02ceremony-03.asp


音樂種子教師:張哲榕 北一女中
高中音樂學科中心向來都非常用心的聘請優秀的專家學者於暑假期間進行各主題的講座,讓現職音樂學科中心的種子教師可以在暑假期間進修與充電。很榮幸在從事教育工作第二年起便加入音樂學科中心,每年暑假都會參與學科中心為種子教師舉辦的研習,並且有滿滿的收穫,總能在接續的教學工做中有所啟發並應用。
去年,因為職務的異動,換了服務學校並協助學校的行政工作,新學校的行政工作事務之繁瑣與忙碌,讓我暫別了音樂學科中心一年,所有音樂學科中心的活動、研習全都無法出席,深感遺憾。然而,就在103學年度即將結束的前一個月看到學科中心的發文,關於暑假的研習活動,我立馬上網報名,深怕因為繁忙的行政工作,而過了報名時間,但怎麼報名就是進不去,還主動電話詢問學科中心,學科中心請筆者再行等候,可筆者真是等不及,深怕一忙公務忘了報名,自此而後每天一定上網查看是否已能報名,最後終於順利報名成功。會這麼積極主動,且願意放下公務一心想要報名,原因無它,就因為學科中心邀請到的講者是吳榮順教授。
筆者在大學期間就修過吳榮順教授的課,當時選課大家有一個共識,吳榮順教授的課,不管課程名稱為何?不管授課內容為何?一定要搶修就是了,因為總能在吳榮順教授的課堂中獲益良多,尤其是教授常常在課程中融合西方與東方的音樂概念進行詮釋或講解,總能讓學生讚嘆不已。
終於到了這兩天的研習了,雖然還真的因為行政公務無法抽身,只參與了一半的課程,但至少參與了一半,以下筆者分享參與吳教授本次研習講述的「客家音樂」與「原住民音樂」。
關於客家音樂,吳教授選用了「打孔翹」作為「客家語」與「客家歌謠」教學的引導動機,不得不佩服他的選材,這首樂曲在教學上非常有意思,例如用地名與地域呈現廣東、廣西與講東講西在口語上的雙關意思,用湖南、湖北呈現天南地北亂扯的雙關,用陝東、陝西呈現東躲西躲的雙關。無論是否通曉客家語,再介紹了歌詞意義後,我相信每個學習者都被吸引了,自然再介紹接續的客家傳統老山歌、山歌子等樂曲時,就自然能掌握學習內容了。最難能可貴的地方莫過於吳教授除了親自示範老山歌、平板的唱法並教會現場老師習唱傳統的唱腔,吳教授並邀請了國寶級的大師現場為我們演奏與演唱,在學員們練唱時還替大家現場伴奏,無疑是一場高水準的客家音樂示範、教學與欣賞的饗宴。
關於原住民音樂,印象最深的是吳教授帶我們實際體驗阿美族豐年祭儀式中歌曲的「即興領唱」與「頑固答唱」,吳教授先帶領我們學會簡單的頑固答唱,他再以即興的方式領唱,每即興完依據,學員們則頑固答唱,讓我們實際體驗阿美族豐年祭的演唱方式。另外,吳教授也邀請了國寶級的原住民團體現場為我們演唱,現場聆賞的感動著實讓我久久無法忘懷那觸動人心的「原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