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一年的最終月,學科中心開始進行這一年成果集匯階段,回顧104年各場次的研習分享與教學研發內容,感謝每一位參與的指導專家、教師們,還有客家歌謠鄭瑞祥、恆春國寶張日貴、布農族等的加入授課群,讓這一年的研習精采絕倫,音樂學科中心新的一年計畫,讓我們共同來期待喔!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種子教師招募中,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消費者保護教育宣導》


影音來源:YouTube影片
想了解更多消費者相關權益可點此進入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5年2月15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5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密蘇里州立大學公開課程《世界音樂綜述》,本系列世界音樂教學課程內容:(共34堂)
第33課:中東歐音樂第二部分
第34課:中東歐音樂第三部分


 

《製造音樂》
想像一位音樂創作者,擁有得天獨厚的才華與熱情,因此大受愛戴、獲獎無數……聽起來一切都很合理,甚至可以說大衛.拜恩就是個絕佳例子。但是,拜恩自己卻說:關於創作,比起內在情感,「表演場景」的影響更大。言下之意,如果你的音樂大受歡迎,可能跟它好不好聽沒多大關係,重點是聽眾在什麼場合聽見它。CBGB隨處的廢棄物與低矮的天花板,造成較低的殘響,特別適合Talking Heads的龐克搖滾;中世紀的音樂在石牆大教堂演出,殘響超過四秒,音符很長的曲式才能造成被聖靈包圍的氣氛;交響樂則是為了壓過觀眾吵雜的聲音而存在。回想我們到不同場所聆聽不同音樂:教堂裡的巴哈古典樂、小酒吧裡的爵士和藍調、戶外曠野的打擊樂,這些具有迥異特性的音樂類型,顯然都是為了適應不同演奏場景而演變出來的形式。


 

2015年音樂教育學術論壇:眾樂樂觀點之音樂教育
2015音樂教育學術論壇:眾樂樂觀點之音樂教育
一、論壇宗旨
透過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實務工作坊等多元形式,集結學者、專家、教師之智慧,提供其長期深植於教學現場之音樂教育研究成果,引領國內音樂教育之思潮與方向。
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院音樂學系。
三、辦理時間:2015年12月12日(週六)13:00-17:00
辦理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演奏廳
四、徵稿內容
(一)主題:音樂教育或音樂相關之學術研究或教學實務相關議題。
(二)形式:海報發表(由主辦單位提供統一格式及印製)。
(三)體例:請參次頁「徵稿報名表」,並請至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網頁下載word檔及海報初稿ppt檔。
五、注意事項
(一)報名及海報初稿製作:
意者請自即日起至2015年12月4日止,依「徵稿報名表」撰擬基本資料、徵稿摘要及海報初稿,傳送至本論壇聯絡人信箱(主旨請註明:2015音樂教育學術論壇徵稿報名),主辦單位初審後公告錄取名單。
(二)全文提供及審查:
前述參與海報發表者,可於12月20日前提供論文及方案全文,主辦單位將送請專家學者進行審查,審查通過將頒授證明並刊登為2015音樂教育學術論壇文集正式出版。
(三)聯絡人: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 范美華秘書
地址:106 10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代轉
電話:02-77343015 電郵:musikeducation@gmail.com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音樂教學資源分享【灣生回家 紀錄片觀後整理-仁武高中 石佩蓉教師
「灣生」,是指西元一八九五年到一九四六年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因為戰爭的無奈被迫離開;不過他們很愛、很愛臺灣,因為在他們的心中,臺灣才是故鄉!

紀錄片「灣生回家」由灣生後裔田中實加製作,花費14年尋訪,經歷5年拍攝才完成,田中實加為拍錄片,不惜賣掉房子,把近2千萬的收入全數投入電影。灣生是1895年至1946年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日本戰敗後被遣返,他們對台灣有著特殊情感,也把這塊土地視為故鄉。..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