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的一年,您有哪些計劃呢?回顧2015年,音樂學科中心與您共同分享了一系列的《阿卡貝拉音樂教材與教法》、12年國教課程《有效教學、多元評量、差異化教學在音樂課程上的應用》。嶄新的一年,音樂學科中心將繼續提供音樂教學教材分享與教學資源新知給大家,更期待老師們能將您的需求告訴我們,讓我們能更貼切您的需要並給予您在教學上有實質的助益。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因許多老師仍持續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歡迎邀請同校音樂教師共同索取。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光碟,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浪漫的主題和凱爾特之夢CD》-種子教師洪汶容老師撰寫評論

相信蕭邦的夜曲大家一定不陌生。恬靜、幽雅的弦律常出現在廣播、電視及電影情節中(有時真想知道音樂謬思到底給了蕭邦什麼魔力可以讓他寫出這樣扣人心弦的弦律?)聽聽這張專輯,或許,你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1782年出生於都柏林,1837年死於蘇俄的約翰‧費爾德(John Field)常被人稱為〝愛爾蘭的蕭邦〞也是蕭邦相當敬重的一位前輩。很多人樂於比較他們兩位的音樂表現風格,更多人會說費爾德啟發了蕭邦。從這張專輯裡,你應該可聽出一些端倪,蕭邦那種如精靈式跳躍的鋼琴音符在這裡都可以找到影子或原型。尤其是夜曲的靈魂,你或許會有混淆的感覺,究竟誰是誰? 這張CD共收錄了費爾德的10首夜曲及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的第2樂章和一首A大調圓舞曲,前期浪漫派的風格清晰可見,主修鋼琴的人乍聽,應會覺得譜面絕不困難。但是,把這些主觀因素去除,聽聽看由愛爾蘭風笛、哨聲及鍵盤所製造出來濃厚的愛爾蘭味道,再加上原本就是愛爾蘭美女鋼琴手Alison Hood的纖細詮釋,每一首曲子都有一個頗符合曲風的標題如〝神秘境地〞、〝夢之島〞等,除了你會混淆蕭邦與費爾德外,你還會在古典與新印象(New Age)之間游離,但是,相信我,那是種美好的感覺。 就從第一軌說起吧。前奏曲由鍵盤以E小調夜曲的前5音為主做出空靈的聲音,帶入主題,再加上愛爾蘭風笛聲,你一定會身不由己的跟著音樂走了。第3軌〝在瀑布的午夜時分〞你可以聽到鋼琴手紮實的左手功夫,通常要彈好如水波類型的左手又不破壞,且能襯托右手的弦律是需要相當用心的。第4軌A大調夜曲如田園風格的曲風,他們給了一個相當巧妙的曲名〝夜鶯〞。曲中編入了弦樂及風笛聲,很清靜的感覺。第5軌的低音營造了濃濃的回憶成份,尤其是2′20〞出現的笛弦律線,相當漂亮地架在原有的鋼琴弦律上,錄音層次分明,或許就因為曲名為〝回憶之港〞(Memory Harbour)吧!你會聽到鋼琴聲似乎也是漂浮在半空中的。第7軌大概是所有曲子裡技巧最困難的一首,原來這首E大調夜曲就有一個副題〝田園〞(Nocturne Pastorale),乘著鋼琴手熟悉的技巧你真的可以如標題般的〝自在翱翔〞(Run Wild,Run Free)。第9軌d小調夜曲原來也有個副題〝無言歌〞(Song Without Word),應屬最優雅的一首,曲中平行轉調的地方就如標題所說〝A love is lose,but not forgotten〞,真佩服他們取曲名的功夫,若不是對曲子有深刻的情感認知,是做不到的。第10軌裡,你除了可以欣賞到原有的愛爾蘭味道外,還可在1分23秒處聽到美麗鋼琴手的大提琴功夫,拉的不錯哦! 想顛覆一下你的認知,並讓情感隨音樂浮動嗎?聽聽這張專輯,你真的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貝多芬失戀記-得不到回報的愛

本書原為德文,目前有兩版英譯本,原書作者諾爾除了是位貝多芬的專家之外,對莫札特也深有研究,本書在扉頁中他表示「以最深的敬意獻給維多女王」,可見他懷著多麼嚴肅、謹慎的心理寫作此書。

內容以一位未婚女士芳妮.吉安那塔希歐的日記為本,是對貝多芬很近距離的觀察。

貝多芬是吉安那塔希歐家的常客,家中的姊妹芳妮和蘭妮都對貝多芬尊敬、喜愛有加,因為貝多芬把姪子卡爾委託給她們的父親所經營的家庭學校照顧。姊妹之間甚至有點為了貝多芬而「爭寵」,但這當然不是此書的重點。所謂「得不到回報的愛」是指貝多芬對姪子懷有很強烈的期望,希望他能繼承衣缽,對姪子付出百分之百的愛意,但偏偏姪子不爭氣,在受教育的過程中誤入歧途,最後甚至演出自殺未遂的悲劇。

書中藉著芳妮的日記,對貝多芬的寂寞、失望、沮喪的心情著墨甚深,也對貝多芬的不幸表示高度同情。



  國立師範大學開放課程,提供音樂教學課程內容:

  音樂教學實習(二)/吳舜文教授
  音樂心理學/吳舜文教授
  音樂教育專題研究/吳舜文教授
  音樂教學實習(一)/吳舜文教授
  音樂教材教法/吳舜文教授
  流行音樂Popular Music / Kris Falk 教授
若以上課程無法連結,請點按以下網址進入課程選單:
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category.php?id=23


 

「台灣國際藝術節 2016TIFA」
2016 TIFA以「聲歷奇境‧與世界更接近」作為系列主題,展現TIFA強大的包容性。從聲音出發的想像,超越形式與界限,淋漓盡致地發揮劇場魅力,實現無垠的創意和可能,這是國際表演藝術的發展趨勢,也是台灣對外的美麗發聲,因此「聲歷奇境」主題不僅貫穿2016TIFA,更匯集國內外名家,展現深度廣度兼具的精彩內容,由歐利維耶‧畢、吳興國分別翻新重現重量級文本,如莎士比亞《李爾王》、《仲夏夜之夢》;舞蹈方面則有國際矚目的編舞家克里斯汀‧赫佐、西迪‧拉比、侯非胥‧謝克特、鄭宗龍,音樂也不遑多讓,當前樂壇最頂尖的歌劇女高音安娜‧涅翠柯、國家交響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王心心等,不管吟唱或演奏,從古典到現代,世界音樂、原住民古調或是南管琴音都將一一呈現在台灣最重要的一場全方位藝術洗禮盛會中。

系列節目含括音樂、戲劇、舞蹈之外,還開設6場免費講座。
訊息網址:
http://tifa.npac-ntch.org/2016/tw/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設備資源經驗分享【課用音樂音響器材改善篇
本文經驗分享自種子教師-葉娜心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