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的季節又來到囉!在幾波寒流之後,相信大家都感受到太陽的暖意,音樂學科中心此刻正緊鑼密鼓地開啟這一年新工作計畫,期許這一年能給予每位音樂教師更多教學上的支援並獲得您的指導與回饋意見。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科教材索取

開放索取教材有:

1.資訊融入數位教材光碟

2.音樂作曲家-許常惠、郭芝苑掛像(50*36cm)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註明索取項目寄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

本套書共有三冊,文章內容主要是以漫畫圖解呈現,文字內容幽默親民且易懂。
第一冊內容是講述管弦樂團、音符、簡單樂理等,作者用很可愛的方式讓樂理不再被抗拒。
第二冊內容主要是名詞解釋,章節有1.認識作曲家的必要關鍵字、2.了解音樂學的必要關鍵字、3.知悉音樂業界的必要關鍵字、4.認識演奏家的必要關鍵字、5.了解演奏會的必要關鍵字,雖然本冊是音樂相關名詞,但它主要的內容讓學音樂之人有其共鳴的經驗之談,例如:作曲家=沒有固定上班+沒有穩定收入+沒有財產+沒有老婆..也不具備申請信用卡資格的職業;樂評=存在當今世上莫名其妙的職業之一;即興=聽起來亂七八糟,實際上是在某範圍中自由演奏。
第三冊是以經典樂曲做賞析,內容提及作曲家、樂種、名曲、推薦光碟或演出版本。章節為1.名曲探尋之旅的入口處、2.音樂史漫步、3.各樂章及曲式中的古典名曲介紹、4.三心二意CD推薦版本。





 

《做音樂-2.登登登等和動機發展》-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文章內容擷取:例如說我現在想寫一段旋律,但是我現在超沒靈感的,我能想到的只有 Do Re Mi 這三個音而已,於是我就先把 Do Re Mi 這三個音寫下來,把 Do Re Mi 這個一小節的片段,變成八小節的段落,那就是「複製貼上」,你可能會想,Wiwi 又在裝肖仔騙稿費了,連「複製貼上」這種爛招都寫得出來,但我是很認真的阿,重複同一個動機真的是一種作曲上常用的手法。
當然,同樣的 Do Re Mi 重複八次是真的有一點無聊,所以接下來你還可以做的事情是調整它們的高低。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樂季音樂欣賞講座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2016/6/15止(自由入座)
1.時間地點:星期日下午2:30 誠品園道店 (台中勤美誠品 3F)

音樂講題:(日期、主講人、主題)
03月06日 顏華容 瑞士之夜
04月10日 林采韻 穿越時空的聲響彩盤
05月08日 顏華容 天使的詠唱-鋼琴傳道者魯比莫夫
06月05日 呂岱衛 不悔的愛情-聲情交響

2.時間地點:星期三晚上7:00 法雅客臺中中港店(新光三越9F)

音樂講題:(日期、主講人、主題)
03月16日 沈雕龍 超技低音提琴
04月20日 呂岱衛 戲如人生-歌劇世界的七情六慾
05月18日 吳昭良 天使的詠唱-鋼琴傳道者魯比莫夫
06月15日 陳惠湄 不悔的愛情-聲情交響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分享【學校的阿卡貝拉的音響要怎麼買
本文由台灣音樂合唱中心朱元雷藝術總監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