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的西方情,雪化後輕靈的春光、綠芽初生的柔嫩是愛、是暖、是希望;四月的東方心,寒食清明時節,瀟瀟春雨濡心田,滿是懷親與懷情。
四月的音樂學科中心將依據教師們在研習回饋表中的意見,進行104年所研發教案之實作工作坊,即日起開始報名,名額有限要把握機會喔。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新進種子教師
通過105年度新進種子教師審查:國立新化高工-葉怡菁教師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第1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北區105年4月26日-研習代碼1970926-新北市立新北高中-50人次
中區105年5月3日-研習代碼1970930-國立台中二中-50人次
東區105年5月13日-研習代碼1970937-國立花蓮女中-15人次
南區104年5月17日-研習代碼1970942-高雄市立中正高工-50人次
全國音樂教師可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本次研習為實作工作坊,各場次名額額滿時不接受現場報名。
或有疑問可寫信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科教材索取

開放索取教材有:

1.資訊融入數位教材光碟

2.音樂作曲家-許常惠、郭芝苑掛像(50*36cm)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註明索取項目寄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音樂,不只是音樂》

本書共有八篇,內容包含觀念、歷史、常識、樂器家族、樂團、音樂家、演奏家、樂曲。
作者在講述音樂常識、樂團、樂器、樂曲、歷史、簡單樂理時,皆會摻入時事或個人生活、音樂演出與音樂學習經驗,且不時列舉台灣生活環境中的現象,文字呈現出親切與幽默。
本書除了主題內容外,還會有音樂小知識、音樂小故事和音樂小辭典主要是用有趣的文字做名詞解釋、音樂專業知識、或講述樂曲和音樂家的溫馨小故事。





 

《做音樂-3.臭豆腐和 ABA 曲式、4. 三種和弦》-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臭豆腐和 ABA 曲式>-文章內容擷取:但是真的是隨便拼拼湊湊就可以像是一首歌了嗎?那為什麼有些人拼拼湊湊出的旋律,聽起來就只像⋯⋯拼拼湊湊出的旋律呢?
其實寫曲子跟寫大學聯考的作文很像,一首曲子必須要有點「結構」和「計劃」,聽起來才會有意義,大家也才比較能懂你到底想幹嘛。
未完...

<三種和弦>-文章內容擷取:在這個系列的前幾篇文章,我們把都注意力都放在主旋律、以及它的段落結構上面,這樣做也許是很自然的事情,畢竟一首曲子最會被人注意到的部分就是主旋律了。所以,現在我們把主旋律寫好了,然後咧?就可以下班了嗎?
上一篇文章:做音樂!(3. 臭豆腐和 ABA 曲式)
其實主旋律只是一首曲子的一部分而已,在絕大部分的音樂類型中,你大該都會需要主旋律以外的其他樂器。譬如說你要寫一首歌曲,所以你的主旋律是人唱的,但只有主唱而已會有點寂寞,你可以還需要一個鋼琴伴奏,或一把吉他,或再加一把貝斯、爵士鼓,或甚至整個弦樂團也可以⋯⋯

加上了那麼多的樂器,很顯然地我們不能讓每一個人「自行判斷如何來幫主旋律伴奏」,這樣一定會亂七八糟;但反過來說,我們也不能讓所有的樂器都演奏一樣的音(不然我們要那麼多樂器幹嘛)。所以,要怎麼讓大家既可以同時演奏不同的內容,又可以很好聽地合在一起不要打架呢?
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臺中國美館研習活動預告
「再生藝術╳教育應用」研習工作坊活動預告
活動主旨:
本研習將介紹本展藝術家透過創作所呈現科技與自然共處的未來想像,亦本著展覽探究核心-「反思及探索有關人、科技文明、自然三者平衡與循環關係」,實際帶領學員運用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回收物,結合電子組裝與不同金屬、土壤所產生的化學能,衍生可產生動能的再生物品,或利用新興3D列印技術來製作俾利教學與生活之輔具。以重新思考人與物質環境、自然與科技等多重關係及脈絡修正、調整和再創新的可能性。
活動時間:
第一梯次-105年4月10日 星期日(10:00–17:00),共計6小時
【以新輔舊–『自造年代;創客教育』Education for Maker Generation】
第二梯次-105年4月16日 星期六(10:00–17:00)及4月17日星期日(13:00–17:00)二日,共計10小時
【以舊造新–再生動力kinetic Recyle】
活動訊息:請參考活動簡章
報名網址:國美館網站﹙http://www.ntmofa.gov.tw﹚/教育推廣/教師資源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種子教師研習後心得分享【105年精進策略聯盟研習後心得
本文由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