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陽光、清爽的風、油桐雪飄散,在這優雅的五月,讓我們踏著春光伴著音樂起舞吧!
本期電子報分享了2本古典音樂欣賞教學書籍以及國際人聲音樂會後感想,祝福每位老師在這螢火蟲季節裡有好夢。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第1次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4月26日北區辦理
教案研習課程 分組實作活動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第1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

中區105年5月3日-研習代碼1970930-國立台中二中-50人次
東區105年5月13日-研習代碼1970937-國立花蓮女中-15人次
南區104年5月17日-研習代碼1970942-高雄市立中正高工-50人次
全國音樂教師可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本次研習為實作工作坊,各場次名額額滿時不接受現場報名。
或有疑問可寫信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科教材索取

開放索取教材有:

1.資訊融入數位教材光碟

2.音樂作曲家-許常惠、郭芝苑掛像(50*36cm)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註明索取項目寄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音樂,不只是音樂》

本書共有八篇,內容包含觀念、歷史、常識、樂器家族、樂團、音樂家、演奏家、樂曲。
作者在講述音樂常識、樂團、樂器、樂曲、歷史、簡單樂理時,皆會摻入時事或個人生活、音樂演出與音樂學習經驗,且不時列舉台灣生活環境中的現象,文字呈現出親切與幽默。
本書除了主題內容外,還會有音樂小知識、音樂小故事和音樂小辭典主要是用有趣的文字做名詞解釋、音樂專業知識、或講述樂曲和音樂家的溫馨小故事。


 

《古典音樂知多少》

本書共有三部分並隨附CD。
第一部分內容是耳熟能詳的古典名曲,第二部分是電影曾經出現的古典音樂,第三部分是音樂會常出現的古典名曲。

以上這三部分所提的樂曲共100首,皆有擷取核心主題或小段音樂收錄在CD中,將會是音樂欣賞教學中做為音樂主題鑑賞、多元評量活動運用的好幫手。




 

《做音樂-5.你要待在「家」,還是去「外面」?》-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在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了三種最基本的和弦型態:「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和「屬七和弦」,它們分別會有「開心」、「不開心」和「未完成」的感覺。
但以上只是就單一和弦本身來說而已。如果我們有好幾個和弦要連在一起,我們就必須討論和弦們相互的位置關係,以及它們的「角色」或「功能」。
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在音樂劇中看見表演元素研習活動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景美女子高級中學
時間:105年5月31日(星期二)上午9:00~11:30
地點:本校敦品樓演藝廳
主講人:張連強教授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助理教授)
活動訊息與報名網址:請參考臺北市教師在職進修網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種子教師研習後心得分享【2016年阿卡貝拉特色領航推廣研習-瑞士國際人聲樂團-研習後心得
本文由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提供。


 

種子教師研發教案分享【音樂史RPG遊戲
本文由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