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炎夏假期總是有許多藝術節慶活動,今年也不例外喔!國美館、科博館、國台交、高雄衛武營等等皆有推出系列性活動,相關訊息本期電子報將報給您知道,趕快動手安排吧!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第1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擊樂教材教法,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105年8月1日-3日研習代碼2011273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種子教師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本次研習為實作工作坊,參加對象為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種子教師,不開放其他教師報名。
或有疑問請來信music28570108@gmail.com


  105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校本位特色選修課程教學計畫及實施徵選
一、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國立宜蘭高級中學(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
協辦單位: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教育局(處)、教育部高中各學科中心
二、參加對象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現職教師(含兼、代課、代理教師)均可報名參加,每名教師參選不限1 件教學計畫(含實施)。
每件教學計畫可為個人或集體創作,集體創作不限參與人數。
三、報名及參選內容繳交期限至 105 年7 月26 日(二)止。
相關資訊可點閱<進入>


  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

教育部樂器銀行

教育部全國首創的「樂器銀行」2016年4月開始試運轉,結合產官學界資源,統整閒置樂器、接受民間團體及產業界捐贈,讓樂器媒合、維修與交換,初期以扶持偏鄉音樂教育為主,免費維修樂器。相關詳情可至樂器銀行了解。

網址:http://www.musicbank.moe.gov.tw/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木箱鼓工作坊
5月10日研習 6月7日研習
6月23日研習 6月23日研習

  音樂科教材索取

開放索取資訊融入數位教材光碟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註明索取項目寄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和小澤征爾先生談音樂》

本書是村上春樹與小澤征爾自2010年至2011年之間的訪談記錄,這也是小澤以音樂指揮的專業角度、和演出經驗解析各名家的音樂詮釋與"聲音"上的差異。文章以訪談方式記錄,內容是談論指揮與獨奏者之間關係、音樂表現的觀點,以及透過指揮和演奏家將作曲家在作品中可以表現的可能性。

其中共有六次訪談〈第一次:漫談貝多芬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次:卡內基廳的布拉姆斯〉、〈第三次:一九六〇年代發生的事〉、〈第四次:古斯塔夫·馬勒的音樂〉、〈第五次:歌劇真愉快〉、〈第六次:並沒有一定的教法。每次都是當場邊想邊做〉、1次觀察記錄:〈在瑞士的一個小鎮〉。



 

《做音樂-7.PixiTracker 初體驗》-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在前面的五篇文章,我們簡短討論了動機發展、曲式、和弦性質和功能等等的、關於寫作旋律跟和聲的基礎概念。不過理論終究是理論而已,真的要做出能聽的音樂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從這篇文章開始,我們終於要來到電腦上(或手機、平板上)試試身手拉!
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浮世樂章-音樂紀事專題》-國立台灣美術館影音藝術廳放映

國美館即日起至7月31日正在進行14部音樂類相關人物紀事影片喔!
《歌唱革命》、《青春銅管大樂隊》、《當我們變得陌生》、《菲利普葛拉斯12樂章》、《尋找甜秘客》、《想像:回憶約翰藍儂》、《李泰祥》、《耕耘半世紀:廖年賦》、《生命的樂章:賴德和》、《樂壇的長詠者:錢南章》、《劉雪庵》、《蕭泰然》、《凝聚‧意境:潘皇龍》、《台灣‧音樂精靈》共14部影片。

詳情請至國美館網頁查詢或點活動資訊連結


 

《科博館暑假週一不休館 再推周一限定優惠》

科博館寒暑假週一不休館,今年暑假週一推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參觀《腦中乾坤:心智的生物學》特展,鼓勵民眾利用週一時間到館,太空劇場推出7月週一限定影片《極光、馴鹿—薩米人的星空》,未來在7月4日、11日、18日與25日四個週一下午1:30跟3:30播映,總共只有8場。 為鼓勵民眾踴躍觀賞,以上8場次提供免費索票,每人每次限索取4張,每場最後50個座位不在免費索取範圍,需購票觀賞剩餘座位數可先至科博館網站查詢。

詳情請至科博館網頁查詢或點活動資訊連結


 

《國台交-淬鍊經典─大師講座》歡迎旁聽免費入場

國台交暑假7月13日至8月5日推出10場大師班研習活動, 為鼓勵習樂者踴躍參加,每場研習提供旁聽免費入場,可至國台交活動網站查詢。

詳情請至國台交網頁查詢或點活動資訊連結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分享【《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觀後感
本文由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洪心怡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