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進入倒數囉,您開始備課了嗎 ? 本期電子報提供音樂種子教師張哲榕教師於北一女音樂課程系列教學影片,以及音樂種子教師周有容參與跨英文學科研習後獲得教學思維與心得分享!
音樂學科中心將辦理105年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音樂科課程示例徵選,歡迎老師們共同參與。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105年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音樂科課程示例徵選辦法
一、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教育部普通型高中課程音樂學科中心
二、參加對象
中等學校音樂科教師(含退休、代課、代理教師)均可報名參加,可為個人或集體創作,集體創作不限參與人數。
三、報名及參選內容繳交期限至 105 年 10月31 日(一)止。
相關資訊請進入音樂學科中心網頁下載


  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

教育部樂器銀行

為了回應105年全國音樂教師專業成長-中區研習,參與活動教師反應需要樂器租借平台資訊以協助偏鄉音樂社團教學所須等意見特提供以下:
教育部全國首創的「樂器銀行」2016年4月開始試運轉,結合產官學界資源,統整閒置樂器、接受民間團體及產業界捐贈,讓樂器媒合、維修與交換,初期以扶持偏鄉音樂教育為主,免費維修樂器。相關詳情可至樂器銀行了解。

網址:https://www.musicbanktw.org/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度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擊樂教材教法
醒獅鑼鼓教學 馬林巴合奏教學
拉丁鼓系列教學 定音鼓教學

  音樂學科中心教材教法研習後問卷回饋

開放阿卡貝拉系列研習後教師參與問卷回饋

問卷填寫進入:
阿卡貝拉系列研習 回饋問卷,歡迎每位教師參與並給於寶貴意見。



 

《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學科中心跨領域課程設計工作坊研習心得-音樂種子教師周有容》

內容擷取:

在課程進行中,英國文化中心的Steven Murray老師非常盡責的把各科目以不同方式溶入英文教學。有用小組討論、競賽、差異化教學、…各式各樣的活動設計帶入,四天的課程,全無冷場。本人僅以印象中最為深刻的幾個項目條列如下:
1.     小組討論:Steven老師在運用本方法時也有多種方式,例如:
a.     以閱讀資料並討論出關鍵字:發下資料後,各組學生小組要列出數個關鍵字(由教師決定數目),再經小組討論後,各組上台報告閱讀資料,但…….
2.     競賽:Steven老師最常見的競賽方式是以蒼蠅拍拍打投影銀幕上的正確答案。不但參與學生可以盡情拍打,而且這過程………
3.     差異化教學:

a.     以不同題目讓同一班級中不同程度的學生掌握不同的能力。例如:在讓學生英語歌詞聽寫時,對高等程度的同學就以空格填空;次等程度的同學就在空格後以選項的方式加以提示。但Steven老師在測驗完,還會要求…….

詳文請閱讀跨領域研習心得-周有容教師




 

《做音樂-8.PixiTracker 做鼓節奏!》-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在上一篇文章,我們簡短了介紹了由俄國人 Alexander Zolotov 製作的編曲軟體 PixiTracker。它的價格超級便宜(電腦版 0 元、手機版 90 元)、操作介面簡單但功能強大,能夠產生聲音品質相當專業的作品,非常適合剛開始接觸電腦音樂的人使用。
今天我們要了解如何用 PixiTracker 設定一首曲子的拍子、速度等基本參數,並且製作一個簡單的鼓節奏。
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聽」電影,「看」爵士!-密藏電影中的爵士百年風華》-誠品講堂

喜歡電影的人很多,喜歡音樂的人也多。但你可知道,電影裡其實藏著許多附加功能?!比方說爵士樂,你不會把爵士樂和電影連在一起思考,但是許多片子裡,都藏著爵士樂的密帳。我們將從你所熟悉的影像片段裡抽絲剝繭,把爵士樂百年的發展歷史從電影裡還原。

講師:沈鴻元

8/01吸毒真能讓想像力鬆綁,釋放最大創意?《菜鳥帕克》真人說法。
8/08克林‧伊斯威特與爵士樂的你儂我儂。
8/15史派克‧李的爵士夢,John委員長的電影情。
8/22拉丁爵士與《深情號角手》的古巴叛逃記。
8/29誰是Miles Davis?他有多重要?《落日殺神》裡的阿湯哥親自指導。

詳情請至誠品講堂網頁查詢。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分享【《北一女開放課程-高中音樂課程實境》
本41堂課程影片由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張哲榕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