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您準備好了嗎?
音樂學科中心將辦理105年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音樂科課程示例徵選,歡迎老師們踴躍參與。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105年學校本位特色課程-音樂科課程示例徵選辦法
一、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教育部普通型高中課程音樂學科中心
二、參加對象
中等學校音樂科教師(含退休、代課、代理教師)均可報名參加,可為個人或集體創作,集體創作不限參與人數。
三、報名及參選內容繳交期限至 105 年 10月31 日(一)止。
相關資訊請進入音樂學科中心網頁下載



  音樂科教材索取

開放索取資訊融入數位教材光碟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註明索取項目寄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好音樂的科學:破解基礎樂理和美妙旋律的音階秘密》

這是值得一讀的有趣音樂科普書。

作者John Powell是一位物理學家,他寫這本How Music Works(好音樂的科學)是以音樂的創作過程有邏輯規範、工學和物理定律在支撐著。這本書可以讓音樂或非音樂的專業人士都可以從很基礎的層次來理解音樂。究竟音樂是什麼,從音感、樂音噪音、音階、音量等,帶領讀者了解音樂本質與元素。
本書作者同時身為「物理學家」和「音樂家」的身分,在這本書對聲學深入詮釋的有趣指南當中,開啟了一條嶄新、明確、易於接受的愛樂捷徑。他以令人愉快的科學和心理學,描述在音樂表面之下的各種秘密,為我們揭示了鮮為人知的科學事實,和迷人音樂的背後故事;並以毫無術語、淺顯易懂的方式,隨著熱烈討論和聲、音色、音階、和弦、響度等名詞,以及音樂作品的背後意義,讓每位讀者都能充分理解箇中玄機。(p.s.本書出版二刷P.283音符印刷有誤)




 

《做音樂-9. PixiTracker》-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今天我們要說明如何使用打擊樂以外的旋律樂器、如何載入其他的音色包、如何複製貼上、以及如何製作超過一個小節的曲子。
PixiTracker 畫面最上方黑白相間的條紋,就是鋼琴鍵盤。在選擇了一個外星生物之後,你就可以按上方的鋼琴鍵盤選擇一個音高,選擇好之後就可以把外星生物放置到格子中。
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2016世界音樂節@台灣》

「2016世界音樂節@臺灣」是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的活動,雖然是官辦音樂節,卻充滿了獨立的精神。
世界音樂是從大地長出來的音樂,是一個人的生命躍動,或是一群人的生命節奏,不管是起源地非洲,或是美洲、歐洲、亞洲任何一個地方,世界音樂的發展都和那個時代的荷爾蒙緊緊相關,現在則是和年輕世代的音樂潮流緊密融合。
10/21-23天涼好個秋 , 快呼朋引伴一起到2016世界音樂節活動現場走走吧!一同體驗最解壓放鬆、最適合全家出動的音樂節。
連續三天以「經典尬跨界・流行潮世界」為主軸,十組演出節目呈現十種世界音樂情調,四場國際策展人講座、三場音樂工作坊,以及 100 頂帳篷市集,包含音樂鋪子、創意手作、異國料理等特色市集,提供各年齡層一起享受戶外音樂活動的樂趣,一次滿足你所有假日放鬆渴望。

相關節目、活動與講座詳情可點選http://www.wmftaiwan.com/查詢。


  「從南方聽見世界─日本邦樂與西非鼓樂」

2016年秋天的高雄將吹起世界音樂風─「從南方聽見世界─日本邦樂與西非鼓樂」和樂迷相約在熱情南臺灣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民族音樂學研究所
免費索票網址請點選進入:我要索票
演出時間:105/10/13 (四) 19:30~21:30
演出地點: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
演出單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世界樂團、日本樂團(日本箏.尺八樂團)、非洲樂團(非洲鼓樂團、Asalato樂團)
特邀演出:三味線/杵屋七三、尺八/渡辺淳、日本箏/黃俊錫、故事/劉千碩、節目主持/王小喬。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分享【賴德和的民族主義理念和《鄉音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