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學科中心在本月分享種子教師參與<105年度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A cappella教學法與劇場應用>研習後感想以及教學運用,更提供優質的人聲重唱專輯資訊,期許能給予每位音樂教師更多教學上的支援並獲得您的指導與回饋意見。

音樂學科中心106年度種子教師招募中,竭誠歡迎您的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6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6年2月20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6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105年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傳統音樂工作坊

福佬歌實作與教學研究 寶貴與美珠現場指導
歌仔簿研究 楊秀卿指導唸歌實作


  音樂科教材索取

開放索取教材有:資訊融入數位教材光碟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註明索取項目寄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28570108@gmail.com,每位教師限索取一份。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人聲重唱專輯推薦》

專輯1.INTERNATIONAL
由6位男歌手組成瑞典人聲六人組(Vocal Six)擅長的音樂類型涵括了搖滾、爵士、迪斯可、民謠、鄉村,且常在同一首歌中運用不同風格。以流行經典樂團的暢銷金曲為例,例如阿巴合唱團(Abba)的〈Dancing queen〉、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的〈Good vibrations〉、比吉斯合唱團(Bee Gees)的〈Night fever〉、〈How deep is your love〉、〈Stayin’ alive〉都是其拿手曲目,而Vocal Six的表現甚至更為搶眼,除了團員人數較多外,具層次感的編曲、獨唱與和聲比例的巧妙平衡、多樣的音色變化都讓聽眾不斷有新的驚歎。
專輯2.Breathing
丹麥混聲樂團Singers演唱中帶有藍調的演繹特色,Singers近年開始嘗試去尋找一些本來不是A’cappella卻深得大家喜愛的歌曲,並以人聲版本重新詮釋,給觀眾一個不同的聽覺饗宴。
專輯3.DIVERSITY
丹麥的Basix人聲樂團由六位帥氣的男歌手組成,目前他們已發行五張以上唱片,DIVERSITY是2009年發行的唱片專輯,至2015年他們已經榮獲擁有五座國際當代阿卡貝拉錄製獎(CARA awards),其中包括丹麥流行聲樂組”歐洲最佳專輯”和”最佳假日專輯”,包含「最佳歐語專輯」(Best European Album)、「最佳節慶專輯」(Best Holiday Album),其中2001年所推出的"The Grass"不僅成功打入丹麥的流行音樂排行榜,更因大賣25000張而獲得白金唱片的肯定,創下A cappella在丹麥史無前例的紀錄。Basix的音樂融合各種曲式並大膽創新,其類型橫跨了流行音樂、爵士樂、R&B、搖滾跟靈魂樂。
A Cappella 原為義大利文, A是 in或 in a style of, Cappella是 Chapel即教堂, A Cappella原義為〝在教堂內〞的意思。
Contemporary A Cappella(現代阿卡貝拉),此現代的人聲無伴奏音樂與傳統的 A Cappella大不相同。隨著美國流行音樂的發達,人聲在音樂上的技巧已經發展到可以模擬樂器的境界。流行音樂當中最主要的鼓組 (Drum Set)、電吉他與電貝司 (Electronic Bass),都可以用人聲模擬得微妙為俏。此純人聲的流行樂團也被稱為“人聲樂團" (Vocal Band),或是“現代阿卡貝拉團",也可簡稱為“阿卡貝拉團"。
本次介紹音樂專輯也讓大家認識一下,重唱團體需要自己的和聲編曲者:重唱常是一個人一個聲部,因此每聲部都有個人特質在內,不像大合唱團一聲部都有數人,需尋求另一個統一的音色,因此個人聲音特質要犧牲小我的被融合掉。個人特質要 展現,音域就要適當,因此有自己人編曲是最適當的了!他了解每個人的聲音特性及人的特質,可以將整團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相關A Cappella介紹文字截自-朱元雷人聲專區
關於Contemporary A Cappella全文閱讀請點入
除了合唱技巧之外.....重唱知多少?全文閱讀請點入





 

《做音樂-12. 我怎麼做一首曲子:靈感哪裡來?》-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文章內容擷取:
上一篇文章,我介紹了 9 個很有名的、專業音樂製作人或錄音工程師在使用的軟體,不曉得你看到那些介紹影片裡漂亮的操作介面,還有混音器上面隨著音樂節奏跳動的 LED 指示燈,心裡有沒有一陣興奮購物慾大增呢?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國立臺中二中阿卡貝拉音樂工作坊研習-歡迎全國音樂教師參加

國立台中二中推廣藝術美感教育,舉辦三天不同場次之阿卡貝拉研習及音樂會,特別邀請國內知名人聲團體,及專業級的阿卡貝拉講師,開設阿卡教師研習。
歡迎教師們有空可以上網報名參加,或蒞臨欣賞音樂會場次。

阿卡貝拉講座音樂會活動參與對象開放一般民眾,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請記得需索票及憑票入場!!
歡迎蒞臨,有興趣可以電話連絡
台中二中音樂班 張小姐洽詢,電話:04-22021521轉126

講題:
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
課程代碼:2108723
2016/12/21『阿卡貝拉Focal Plus 瘋・人聲樂團』講座音樂會
課程代碼:2108744
2016/12/22『阿卡貝拉海鷗‧K人聲樂團』講座音樂會
課程代碼:2108750
2016/12/23阿卡貝拉人聲打擊演唱技巧與實作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研習後心得分享【105年度第2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心得與教學運用
本文由105年度種子教師-石佩蓉教師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