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新課綱即將上路,您準備好了嗎?音樂學科中心於本月份提供:<5分鐘看懂107新課綱>和國教院製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普通高中課程規劃及行政準備手冊 >、官大維老師的多媒體應用音樂創作教學《做音樂》等文章,歡迎老師們點閱。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6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6年5月20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6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106年第1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即日起開始報名囉!
北區106年4月25日--新北市立新北高中-90人次
東區106年5月12日--國立花蓮女-15人次
南區106年5月24、25日--長榮大學-70人次
中區106年6月6日--台中市明道中學-80人次
全國音樂教師可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本次研習為實作工作坊與木箱鼓教學教案發表講座,各場次名額額滿時不接受現場報名。
或有疑問可寫信music28570108@gmail.com



 

彭漣漪-《5分鐘看懂107新課綱》

107課綱即將上路,這波教育新浪潮,正在撼動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現場,從過去「每所學校都一樣,每個學生都上相同的課」,要改成「每個學校都不一樣,學生可視程度及興趣來選課」,是顛覆家長及第一線教育工作者想像的大革新
本文章完整閱讀請點此...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普通高中課程規劃及行政準備手冊請點此...



 

《做音樂-16.錄完音了,然後呢?》-轉載自Muzik 線上文章-名家隨筆:作者-官大為

文章內容擷取:
對於音樂製作過程不熟悉的人們可能會覺得,當曲子的內容全部都決定之後,接下來就只要把音樂家找來,然後把他們丟到一個密閉空間、按下錄音按鈕,就會跑出一張專輯了。事實上完全不是這樣子,從錄完音到最終發行之間,要發生的事情還有很多很多⋯
我們在這篇文章,要先來釐清一下現代音樂專輯製作從頭到尾的五個階段,你先看到全局之後,會比較能體會每個階段對於最終成品的影響層面,這樣當你以後聽到很糟糕的專輯的時候,你也會比較能了解是誰的錯。

未完...
詳文請閱讀https://www.muzik-online.com/


 

NSO《到底坐哪裡好呢?》

「到底要坐哪裡好呢?」你有過這樣的疑問嗎?在音樂廳裡,每個人喜歡的座位不太一樣,購票時決定座位的因素眾多,除了視野的差別,聲響傳到耳朵的方式也有所區別,不只觀眾,演出者也有同樣的考量,在舞臺上,樂團的座位要疏要密、平臺要不要墊高、聲部的位置又要怎麼安排,團員要坐得離舞臺邊緣多近?為何不同樂團有不一樣的擺放方式,到底怎樣才能為來賓帶來最好的聆賞經驗?
本場音樂會特別邀請音樂工程專家宋正宏主講,張尹芳指揮NSO,音樂廳將化身為實驗室,讓我們帶著好奇,一起試試看,到底要坐哪裡好呢?
購票網址
兩廳院售票網


 

從《靈魂裡的火把》談青少年的藝術初體驗

「當藝術遇見童書!」將會激發出什麼呢?本活動主要是為推廣青少年閱讀,邀請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跟讀者分享陳澄波創作的辛苦點滴,以及如何從藝術家的畫作延伸發想故事、師長又可如何從旁引導孩子閱讀。
本講座為免費入場
請上網址報名
國美館典藏藝術網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輔助參考用書閱讀後分享【圖解編曲入門讀後感
本文由105年度種子教師周有容老師撰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