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學科中心106年度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課程模組設計徵選即將在9月15日截止收件,歡迎全國高中音樂教師組團投件報名喔!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6年第1、2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研習暨策略聯盟研習活動照片
第1次種子教師增能研習 台灣歌謠策略聯盟
第2次種子教師增能研習 馬太鞍豐年祭策略聯盟


  音樂學科中心106年度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課程模組設計徵選,即日起開始收件!
一、徵件時間:發文日起至106年9月15日,寄至新北高中音樂學科中心,以郵戳為憑。
二、徵件對象:中等學校音樂科教師(含退休、代課、代理等教師),可為個人或集體創作,集體創作不限參與人數。
三、徵選內容
1.徵選主題:十二年國教校訂必修或多元選修課程模組設計
2.徵選類別:以校訂必修或多元選修之音樂科課程模組設計
3.徵選內容說明:
(1)校訂必修或多元選修課程係依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與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之內涵發展出學校願景結合音樂科特色課程。
(2)模組內容意義請參考: http://terms.naer.edu.tw/detail/1313831/?index=13 課程模組設計為6至18週整體性內容規劃,課程模組須附上至少 1 主題單元教學活動設計,或以學校現行課程做延伸音樂科目之加深加廣之學習。
(3) 須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總綱和藝術領域課綱之核心素養之精神。
(4) 校訂必修或多元選修課程係延伸各領域/科目之學習,以專題、跨領域/科目統整、實作(實驗)、探索體驗或為特殊需求者設計等課程類型為主,用以強化學生知能整合與生活應用之能力。
實施計畫詳見106年度校訂必修、多元選修課程模組設計徵選辦法



 

《IMSLP 古典音樂圖書館:免費下載4.6萬錄音檔與40萬古典樂譜》轉載自作者: esor huang撰寫文章


IMSLP 古典音樂圖書館:免費下載4.6萬錄音檔與40萬古典樂譜
有音樂老師寫信來跟我推薦,除了「 Musopen 」外,也可以在電腦玩物跟讀者們介紹看看「 IMSLP 國際音樂樂譜圖書館」。
「 IMSLP 」成立於 2006 年,一開始的目標是保存公有領域的樂譜掃描檔案,並且提供線上圖書館,讓需要的人可以用 PDF 下載樂譜。後來在 2010 年開始,網站也開始收藏獲得公共領域授權的音樂錄音檔案,並提供 MP3 等格式錄音檔下載。
這些公有領域授權的樂譜與錄音檔案絕大多數都是「古典音樂」,到了 2017 年,「 IMSLP 」已經線上收藏了 40.5 萬份以上的古典樂譜,以及 4.6 萬首以上的古典音樂錄音檔案。
和我之前介紹的「 Musopen 」相比,或是我更早之前整理的「10個古典音樂線上免費收聽網站精選,值得你收藏!」相較,「IMSLP 古典音樂圖書館」的網站介面比較沒有那麼親切易用,但是他的收藏量極大,像是同個作品的樂譜會有不同版本,很值得古典音樂學習者與欣賞者一覽。
本文完整閱讀請點此...



 

華格納《唐懷瑟》

2017年5月由義大利導演羅密歐‧卡士鐵路奇製作全新的《唐懷瑟》,佩特連科領軍指揮,於巴伐里亞國家歌劇院首演後獲得極高評價。於 7/9 由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與BMW慕尼黑共同舉辦的慕尼黑歌劇節「Opera for all」,此次全新製作的《唐懷瑟》再次震撼登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巴伐利亞國立歌劇院將當天整場節目放上網路,開放時間到8/30完整 4 小時的全劇線上收看。
影片觀賞http://www.operlive.de/


 

《2017世界音樂節@臺灣》

今年10月最具幸福力的戶外音樂節

CP值最高、熱度最夯 跨越歐亞非三大洲

來自英國、南非、愛爾蘭、韓國、西班牙與臺灣

不只是一場充滿異國色彩的音樂饗宴

更是一次從未有過的驚喜旅程!
相關購票資訊網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研習活動後課程運用發想與心得分享【臺灣音樂和議題融入課程之省思
本文由105年度種子教師葉怡青老師撰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