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教師您是否已經參加本年度音樂學科中心辦理研習沒?本次研習是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教學即將上路之新課綱教學-核心素養課程設計研習課程。如果您還沒參加,記得要趕快來報名研習喔!!本月電子報另外邀請由學科中心種子教師並獲得106年super teacher 的石佩蓉老師分享她個人教學感想給教師們參考喔!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7年第1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進行中,還沒參加的教師趕快來報名囉!

中區107年6月5日--國立臺中家商-中區代碼2394509
南區107年6月20日--國立臺南二中-南區代碼2394511
全國音樂教師可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報名,本次研習為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實作工作坊,即日起開始報名。
或有疑問可寫信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107年第1次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東區活動照片
北區研習 北區研習
東區研習 東區研習


 

音樂學科中心會議活動照片
第一次種子教師會議 新課綱宣導影片籌備會議




 

《身為音樂老師的一些感想--音樂種子教師石佩蓉》

節錄在學科中心會議上的小小發言--音樂種子教師 super 教師 石佩蓉
上個月我去參選親子天下的創新一百的時候,主辦單位要我寫四十個字以內的slogan。我想了很久,寫了這個 (連標點符號剛剛好四十個字):
”願我們能在秤斤論兩的雞隻市場中,找出詠唱的黃鶯,漫舞的天堂鳥,和永不迷路的鴿子。”
教書二十年了,即使音樂是非考科,我始終覺得音樂老師身負重任。不是108的多元選修跨領域開課的那種重要性,我說的重要性是,如果我們能在學生的生命中,給他別人沒有機會給他的養分,讓他發現世界上有許多令人留戀的美好,幫助他找到他耳朵特別留戀的聲音,教他把這些聲音收到心底,那就像幫他裝上了天線,不論我們有沒有在他身邊,他一生都能接收到這些他喜歡的音樂的訊息。
因此我也沒有定義自己是個教學者,我定義自己是個引導者。青春是場風暴,我們都是怒江上的擺渡人。我不能親自綁很多花束送給他們,但是我願能帶他們到達繁花似錦的花園,如果在那裏他看見了美麗,感染了繽紛,那就是他人生能夠永遠滋養他的養分。
另外我不希望我是發光的老師,我定義自己是尋光的人。舞台上多才多藝精采表演的老師當然很吸睛,但是我覺得讓對的學生站上對的舞台,那也很重要。很多孩子也許長相不亮眼,也許人緣不特別,也許個性勇敢,也許學業成績不理想,也許家庭正在分崩離析….我們身邊充滿了這樣自我概念低落的孩子。他們就是我前面所說的趁斤論兩的雞隻市場中沒有行情的小雞。
但是有時候這些孩子有音樂的專長,或是有特別的藝術感受力。也許他很會彈吉他,畫圖很美,歌聲很有感情,或是節奏感強大所以木箱鼓一學就會….。找到他的專長,給他一個舞台,映照他一個亮亮的使巴賴,站上舞台被看見被鼓勵是有改變的動力,他會發現他天天被嫌重量不足但是其實他是會黃鶯,是鴿子或是天堂鳥。他會發現自己的長處,他會原諒他的缺憾,他會長出完整的自我,他會比較悅納自己進而悅納他人。所以與其讓學生覺得我是個很厲害的那個老師,我更希望我是讓他們發現身邊的同學很厲害,或是讓他們明白自己其實蠻厲害的那個老師。
音樂始終來自於對美的追尋與對愛的讚頌,音樂老師的工作固然充滿辛苦與辛酸,但仔細想想它也是一個充滿禮讚美麗與祝福的職業。那麼多的作曲家,或為了留住美,或為了表達愛,留下這麼多千古傳唱的美麗樂曲。而我們用我們的方法,用我們的語彙,我們設計的課堂活動,讓學生認識它們,聆聽它們,理解它們,愛上它們,某個角度來說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紅娘。聽到學生說,"老師你上禮拜介紹的那首李斯特的鐘好好聽,我從來沒有覺得鋼琴那麼好聽過...",或是"老師,我回去之後有放田園交響曲給我媽聽喔她也說很好聽...",我就知道我又牽線成功啦。這就是當音樂老師的小小幸福啊。




 

北藝大傳統音樂學系開設的教師營隊【復古音樂趴 2018 傳音夏日學校】即日起報名到6月15日
課程簡介:2018傳音夏日學校 Traditional Music Summer School 一票到底暢遊四大主題樂園
教學總監:蔡淩蕙老師
帶領您更深入淺出的認識及演奏臺灣『古典音樂』-南管樂、北管樂、古琴與琵琶。一票到底暢遊課程,體驗這四大主題樂園,在音樂課程外也會搭配音樂美學、戲曲身段與舞獅體驗課程。除此之外,我們亦會跨出腳步,透過聆賞與實際體驗中亞傳統樂器─冬不拉、印尼─甘美朗,讓您在體會臺灣傳統音樂之美的同時,心懷臺灣!放眼全世界!
Traditional music workshop in Taipei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he Arts (TNUA), for teenagers with some music background. If you play Guchin or Pipa, individual lessons are available.
Director: Ling-Huei Tsai
時間:
A. 2018年7月1~3日(教師營隊,認證教師研習20小時)
B. 2018年7月4~7日(高中營隊,四天三夜住宿)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臺北市北投區學園路1號)音樂二館
招收對象:
A.中小學教師(有志教學的大專音樂科系所學生亦可報名)
B.高中學生(限2003年7月4日前出生者)。
名額:
A. 教師24人
B. 學生24人

詳情請點這進入閱讀


 

12年國教新課綱-106中等教育領域中心聯合成果研討會

活動訊息如下:
時間:107年6月2日(星期六)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教學研究大樓( 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4段88 號) 各領域分場報名網址(直接點領域即可進入)及聯絡人資訊:
國語文領域-夏以欣小姐,(02)7734-1690
外語領域-蕭詩婷小姐,(02)7734-1812
社會領域-洪唯珊小姐,(02)7734-1397
1、場次一及場次二
2、
場次三
自然領域-高合進先生,(02)7734-6768
數學領域-黃孟凡小姐,(04)723-2105#3239
藝術領域-陳儀甄小姐, (06)213-3111#678
科技領域:詹邦慶先生,(02)7734-3440
1、場次一
2、場次二、三(課程代碼 :2422119)



 

《2018台北音樂設計節》

來自音樂、影視、設計工作者的專業分享,這裡有講座、論壇、市集、沙龍,滿滿的乾貨,絕對讓你滿載而歸!

活動日期:2018/9/8 (五)-9/9 (六)
活動地點: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8樓
(捷運台大醫院站、中正紀念堂站)
活動網址: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805070258413148726560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臺中國家歌劇院
台北當代藝術館
臺灣戲曲中心-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北區研習講師授課資料分享【素養導向教學設計研習資料
授課用PPT是由洪詠善主任提供,研習課程內容是為幫助教師了解素養導向教學設計與轉化,下載後請妥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