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教師您是否已經能清楚了解12年國教之新課綱教學-核心素養課程設計課程內涵呢?本月電子報提供由教育部與國教院、各學科中心研究種子教師參與投入素養導向課程示例分享給教師們參考喔!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7年第1次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中、南區活動照片
中區研習 中區研習
南區研習 南區研習


 

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增能研習活動照片
第一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多媒體音樂應用 第一次種子教師增能培訓-多媒體音樂應用




 

《素養導向課程示例分享會》

--感謝--
藍偉瑩老師與協作員團隊的鼎力支持與引導
各學科/資源中心教師們及六都教育局代表的專注投入參與
影片如下:
1.前言 https://youtu.be/KVy42H9QwGM
2.素養導向課程發展回顧 素養導向教學原則-初步檢視 https://youtu.be/2fjquMp2TgU
3.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基本問題:
-深度檢視
-單元目標如何產生?
-學習經驗如何組織?
https://youtu.be/Saxq_fiGJtU
4.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基本問題:
-學習重點如何選定?
-學習評量如何設計與執行?
https://youtu.be/KBRuRyEJmFU
5.素養導向課程設計基本問題
-學習活動如何規劃?
-探究問題如何安排?
課程發展後續提醒
https://youtu.be/gdaPAeRP94M
6.學科/資源中心:說課、對話、反思、分享
https://youtu.be/dGjZ8H0ZEiI




 

12年國教新課綱-議題融入說明手冊電子檔- 國教院106年6月(更新二版)
https://www.naer.edu.tw/ezfiles/0/1000/img/67/185528144.pdf



 

《2018世界音樂節在台灣》

【地球舞台】10/20(六) 19:45
│厄瓜多爾│ Sisay 西賽樂團
「SISAY」(西賽)是一支具有古老南美傳統特色的厄瓜多爾樂隊,SISAY一詞在南美洲克邱亞語中是盛開、綻放之意,樂團成立於1983年,融合安第斯山音樂傳統與現代音樂,深受世界廣樂迷喜愛,在厄瓜多獲得無數榮譽,成員們的子女接過了父輩的衣缽,將傳奇續寫。原本莊嚴聖潔的傳統南美音樂在「SISAY」的演繹下,煥然一新,奪人心魄,正如他們名字的母語含義「綻放」一樣光彩奪目。

【島嶼舞台】10/20(六) 14:30
│台灣│A Root 同根生
為五位宜蘭專業音樂人組成的融合樂團,主要樂器為笙、中阮、柳琴、鋼琴、低音提琴及世界打擊樂器,帶著各自不同的藝術背景與生命經驗,在家鄉的土地上再次相聚,以此為根基,啟程。擅以環境與空間為創作靈感,透過音樂敘事,串聯中、西民族器樂,穿梭於自由即興、爵士音樂語彙之間。
【島嶼舞台】10/20(六) 17:00
│西班牙&以色列│The Ⅲ Project
由Meira Segal(風笛)、Efren Lopez(手搖風琴、拉烏托琴)以及Yoni Ben-Dor(打擊樂)三位來自以色列、西班牙的音樂家組成。三人運用傳統樂器創造不同跨界音樂語言,深受年輕群眾喜愛,於Youtube高達超越百萬點擊率!
【島嶼舞台】10/19(五) 17:30
│台灣│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
成立於2008年,空空把在西非是大自然的意思,由團長阿典帶領家中五個小孩組成,樂團演奏歌曲大多來自非洲西部,主要樂器編制為Djembe與 Dundun。2008年起參加數場大小型演出,2012年發行同名專輯《空空把Konkonba》,入圍第24屆金曲獎傳藝類「最佳專輯包裝獎」。空空把透過企業員工及一般民眾的體驗課程,使觀眾感受到彷彿置身非洲的道地音樂與活躍節奏。
【島嶼舞台】10/21(日) 14:00
│台灣│馬詠恩與農男樂團
臺灣布農族的音樂最早得到世界民族音樂學者關注,堪稱人類非物質文化的珍貴遺產。年輕的布農音樂人馬詠恩(Tulbus Mangququ)和農男樂團(Bunun Warriors)合作並擔任主唱,在海峽兩岸知名音樂製作人太魯閣李守信老師(Yabu Mowna)的帶領下探索布農族文化的根,為臺灣本土世界音樂創造獨特的現代詮釋。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2018WMFTaiwan/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臺中國家歌劇院
台北當代藝術館
臺灣戲曲中心-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種子教師分享音樂相關資源【金曲獎簡介與現場心得
本文是由種子教師溫賢咏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