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課綱-藝術領域107年10月23日已正式公告。
107學年度音樂學科中心全國教師專業成長研習進行中,歡迎老師踴躍參加!
新年度的種子教師開始招募,期待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十二年國教課綱-藝術領域107年10月23日公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藝術領域課綱於107年10月23日發布,藝術領域課綱請點閱此處進入閱讀。


  音樂學科中心107學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8年3月20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8學年度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音樂學科中心107年第2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
各區研習資訊:
1.南區 11月16日 臺南一中科學教育大樓B1(一)
2.東區 11月20日 臺東女中第二會議室
3.北區 12月18日 新北高中五樓會議室
各區的研習代碼如下
南區2487648、東區2487658、北區2487653。
報名方式
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請以教師個人帳號登入,網址如下:
http://inservice.edu.tw/index2-2.aspx
本次課程主題為核心素養教學與評量解析,並分享由台南一中董怡君老師帶領10位老師跨科合作,且得到今年度教學卓越獎金質獎:"多元跨科跨領域課程模組-博物館課程"。


 

107年度音樂學科中心研究教師公開觀課
本次研究教師公開觀課於臺北市立永春高中英華樓三樓e化教室辦理,共3場次課程,各課程辦理研習時數2小時並開放40位報名。
各場次資訊:(參與教師須於課程進行前10分鐘完成報到)
1.課程一 11月22日下午1點 主題:原住民音樂概論
2.課程二 11月22日下午3點 主題:阿美族、排灣族
3.課程三 12月11日上午9點 主題:排灣族、邵族
各場次研習代碼如下:
課程一:2511516、課程二:2511519、課程三:2511521。
報名方式:
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請以教師個人帳號登入,網址如下:
http://inservice.edu.tw/index2-2.aspx




 

《寫給年輕人的古典音樂小史:連乖戾的貝多芬都萌得不要不要》作者:洪允杓

前言--在古典樂大門前相遇的30位音樂家
  叔本華(Arthur Schopenhauer)將音樂定義為「擁有藝術天分的作曲家,發現聲音的理想和諧後所構成的藝術」。依他的見解,音樂與其他藝術有所差別,是最接近本質的藝術形態。他認為,若其他藝術(造型藝術或語言藝術)是重現本質之影的創作,那麼音樂便是與本質相遇的優越藝術,因此音樂帶來的感動與影響往往非比尋常。
  也許音樂家與音樂的故事只是畫蛇添足,使人們在享受音樂時平添多餘偏見。但是叔本華的音樂見解透徹,令人無法抗拒,他解釋了為什麼我們聽到好音樂時,會滿心感動。
  因此,我試圖透過結合不如音樂優越的造型藝術和語言藝術的漫畫來談音樂,以我的笨拙能力來說這也許是太勉強了。雖然這種形式很難表達音樂能帶給人們的感動,但站在音樂是社會產物之一的立場來說,要我放棄對於音樂創作者和他們的生活年代的好奇心實在太難了。幸好一邊畫漫畫,一邊累積學習到的知識,成了幫助我接近古典樂的指路明燈。
……請詳閱書籍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魔法森林」等您來探索!》


影片內容版權-國立臺灣交響樂團
本網址完整欣賞請點此...



 

《聚焦荷蘭Focus on Holland》2018台灣國際即興音樂平台國際共製音樂會

將於107年11月21日 ( 三 ) 19:30 於國家演奏廳隆重登場
TIIMF & Holland台灣國際即興音樂節與荷蘭
自第一屆台灣國際即興音樂節來,荷蘭即興音樂家們留下豐富的成果:人聲音樂家馬克‧范‧湯可鄰(Mark van Tongeren)是音樂節的好夥伴,也是長期合作對象。2015第一屆音樂節舉辦了人聲音樂家亞普‧布隆克(Jaap Blonk)及長笛演奏家馬克‧阿班‧若茲(Mark Alban Lotz)的首演。而到了2018年,馬克‧若茲策劃的《聚焦荷蘭》將呈現五位當今在荷蘭即興音樂創作場景的著名代表人物給台灣樂迷。本次音樂節國際共製項目建立在雙方相互欣賞、渴求相互學習,帶來各式各樣的互動演出(也包含講座及工作坊),期於鞏固、發展台荷雙方音樂文化交流關係,也將讓台灣和荷蘭兩個國家更加持續關注彼此的音樂發展。
《聚焦荷蘭Focus on holland》策展概念
荷蘭即興音樂頗為獨特,在亞洲卻少有認識,而現在是該深化了解,並體驗更多荷蘭即興音樂的時候了。世界上一般會形容荷蘭即興藝術是種:快速、慧詰、有趣、兼容並蓄、跨領域、常有橫跨音樂類別的演出文化、拒絕非裔美籍在爵士音樂的文化霸權、混亂無政府的傳統與音樂劇場式的製作方式。相信經過此次《聚焦荷蘭Focus on holland》國際即興共製音樂會,將能更全面性的做台灣與荷蘭的雙方藝術交流。
演出者:
長笛/馬克‧阿班‧若茲 Mark Alban Lotz
小號、人聲/費莉絲蒂‧普羅凡 Felicity Provan
大提琴/羅傑‧亨曼 Rogier Hornman
爵士鼓/歐諾‧戈法爾特 Onno Govaert
低音提琴/威爾博特‧迪‧佑德 Wilbert De Joode
鋼琴/李世揚 Shih-Yang Lee
合成器/黃大旺 Dawang Yingfan Huang
古箏/董昭民 Chao-Ming Tung
薩克斯風/謝明諺Min-Yen Terry Hsieh
人聲/馬克‧范‧湯可鄰Mark van Tongeren
講座大師班 Lectures/masterclasses
11月20日 ( 二 ) 19:30活動地點:文水藝文中心 Wenshui Arts and Cultural Center
工作坊大師班 Workshop/masterclasses
11月22日 ( 四 ) 19:30活動地點:文水藝文中心 Wenshui Arts and Cultural Center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臺中國家歌劇院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
臺灣戲曲中心-節目資訊
台北藝文推廣處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種子教師分享音樂教學-台灣歌謠相關資源【歌有歷史-歷史有歌
本文是由種子教師黃光慈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