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的一年到來,祈願事事圓滿。音樂學科中心與您一起分享獲得日本直木賞與本屋大賞新書《蜜蜂與遠雷》,以及由種子教師提供教學備課可用資源《利用YouTube 超高畫質影片截圖技巧,找到音樂資源》。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全國音樂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北區活動照片

2018北區研習講師董怡君 2018北區研習講師李睿瑋

  音樂學科中心108年度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直接點選標題<報名表>處或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8年3月20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8學年度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蜜蜂與遠雷》


《蜜蜂與遠雷》是以鋼琴大賽為舞臺,講述四個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鋼琴天才,迎接一關又一關的挑戰,如何面對自己,面對才能的故事。
雖然一般書評給予最高肯定的是,恩田陸用文字寫活了音樂,音符在她筆下成了一幅又一幅的圖畫,這些畫面又引動了天才們邁向自我成長的旅程,但我最愛的卻是那些「小細節」。
譬如,參賽的女孩們上臺該穿什麼顏色、什麼樣式的衣服,才不會被舞臺背景掩沒或影響彈奏表現;譬如,下一個上場的人在後臺做什麼?場控、音控、調音怎麼進行?還有,一群厲害的音樂評審面對一首又一首漫長的彈奏,心裡到底在想什麼?又如何評估誰優孰劣?....節錄總編輯撰文
譯者 楊明綺

譯後記:閱」讀 ×「樂」讀的雙重享受

文章內容擷取
對於喜歡聽音樂會的我來說,音樂會是非常特別的時光;透過音樂,我和一群人共享某個剎那,也分享某種永恆,這是頂級音響也感受不到的醍醐味。
原以為只有親臨音樂會才品嘗得到這種幸福感,沒想到翻譯這部作品時,從字裡行間也玩味到這番美妙滋味,感受到作者挑選曲子的用心,所以為了不辜負這部大作,讓自己工作時更融入小說裡的情境,每一首曲子至少聽上二十幾遍(聽最多遍的是《伊斯拉美》,超過五十遍),也算是一種強迫症吧?(笑)。
還記得翻譯到榮傳亞夜在第三次預賽演奏蕭邦的第一號敘事曲,這首甜美又痛苦的曲子讓我哭紅了雙眼;亞夜失去至親的哀痛,重返舞臺的勇氣與堅強,透過文字與悠揚優美的琴聲,沁入同樣經歷過這種痛的我心中…

全文詳細閱讀點入



  奧斯卡最佳配樂—麥可·唐納來台分享

2018年的金馬影展,因為李安和影展團隊的邀約,我們很榮幸能夠現場聽到奧斯卡最佳配樂—加拿大作曲家麥可·唐納(Mychael Danna)來台分享電影配樂的經驗。
以下是當天的分享記錄擷取。
「和導演建立關係是配樂前很重要的一環。」
Danna 分享他在創作的時候,一開始會先去跟導演深聊,建立和導演與作品間的關係。為什麼導演願意花費這麼多年的時間去拍攝這些作品?想帶給觀眾什麼?這都是在溝通時必須聊到的。
「這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我要去跟他挖掘這個東西。因為藝術的創作就是一連串不斷決策的過程,你在創作的時候面臨的是一張空白的紙、空白的布,你要在上面畫高音譜記號還是低音譜記號呢?要幾拍呢?要什麼調呢?這是一連串的決策過程,所以你了解整個導演的精神,他想要傳遞的作品是什麼的時候,這一切是很自然的浮現、流洩出來的。」

全文閱讀點入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臺中國家歌劇院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
臺灣戲曲中心-節目資訊
台北藝文推廣處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參考與分享【教你在利用YouTube 超高畫質影片截圖技巧,找到音樂資源】
本文為種子教師蔡佳蓉老師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