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學科中心將與您分享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 107 學年度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各領域/學科核心素養導向教材教法工作坊資訊、新書資訊《早安,巴哈先生》,以及研究教師公開觀課由種子教師葉怡青老師的觀課後紀錄提供給您教學備課可用資源。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8年3月研究教師公開觀課活動照片
3月14日公開觀課 3月22日公開觀課


 

音樂學科中心108年第一次種子教師增能研習活動照片



  《早安,巴哈先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卡薩爾斯,與我的音樂奇幻之旅》


「巴哈年」(2000年)某個秋天夜晚一場音樂會上,作者Eric Siblin(席伯林)聆聽一位不認識的大提琴家演奏一首他一無所知的作品。短短幾十分鐘後,他竟無可藥救地愛上這美妙樂音──無伴奏大提琴組曲!
他著了魔似的啟程前往歐洲,展開追尋巴哈的音樂遺跡之旅,從巴塞隆納大街、比利時豪宅、卡薩爾斯紀念館、德國二戰被炸毀的皇宮;他埋首文獻、參與巴哈研究會、循線爬梳20世紀最重要的大提琴家卡洛斯‧卡薩爾斯如何與這部作品相遇。
他也走訪世界頂尖大提琴家如Mischa Maisky、Anner Bylsma、Pieter Wispelwey、Walter Joachim、Janos Starker等,聆聽他們與巴哈大提琴組曲交會的感覺。最後他回到蒙特婁,拿起大提琴投身巴哈的音樂時空,在巴哈誕生300百多年後的今天,為世人揭開充滿傳奇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之謎…
書中三道主旋律相互交疊:首先,是巴哈、他的人生與家人、他的音樂與大提琴組曲手稿之謎;其次,是卡薩爾斯,從發現手稿、苦練、演出,他如何看待這部作品、為什麼不喜錄音的他願意錄下史上最好的演奏版本之一?最後,是作者從自己的吉他與大提琴聲中,在21世紀的今天賦予大提琴組曲的詮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107 學年度精進師資素質及特色發展計畫-各領域/學科核心素養導向教材教法工作坊

活動時間:108年4月27日
詳細課程資訊請參考:點此進入
音樂科教師推薦課程如下
【十二年國教課綱跨領域課程設計課程】
【音樂-心中的那首歌-素養導向之中學音樂教學設計與實作課程】


 

《2019 保生文化祭》
一年一度的保生文化祭已隆重登場囉!!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廟會除了有祭祀活動外,也會有各類型的民間藝陣團體的演出,而常民百姓也樂於參與這一類的廟會節慶,既具虔誠謝神之意,也有嘉年華式狂歡的作用。
  保安宮在傳統上,每年的保生大帝神誕,是為地方的重大的慶典活動。
詳情可參考<進入>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臺中國家歌劇院
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
臺灣戲曲中心-節目資訊
台北藝文推廣處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資源分享【音樂科研究教師公開觀課紀錄】
本文為種子教師葉怡青老師撰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