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wi

 

 

 

 

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十一    月    份    電    子    報

 
     
 

  Q&A 問與答  焦點話題  編輯心聲  音樂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藝術生活「應用音樂」教師認證,師大版科目與學分數網路檢視調查

 
 

本期電子報必看重點:

1.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報名方式、分區課程表)等相關事宜。

2.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及藝術生活科聯合說明會。

3. 如何認證取得藝術生活六大類科之合格教師證?

4.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之「應用音樂」合格教師認證,師大版科目與學分數,網路檢視調查。

5. 普通高級中學音樂科課程暫行綱要第一次教師意見調查表彙整資料。

 
     
 

Q&A 問 與 答

 
 

問:為什麼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應用音樂」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師大版的部分仍是草案就要音樂教師以此上網檢視填答?

 

答:在「師資培育之大學與22個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小組召集學校規劃一覽表」中(請見下列連結文件:教育部函-台中(三)字第0940105685號),藝術領域-音樂科、美術科、藝術生活科召集學校為台灣藝術大學,因此台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是第一所就其校內所開設之課程科目及學分,依據教育部版本規劃其版本(請見下列連結文件: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台藝版),並送教育部核備的學校,其餘各大學因為才剛接獲此訊息,目前才在規劃當中。

師大版是經音樂學科中心負責老師、藝術生活學科中心負責老師及師大音樂系課務組負責人,研商討論過後出來的版本,在送師大系務、校務及教育部前,希望先調查,以這樣的規劃版本,目前在職的全國專任音樂教師,有多少位就能直接換證成為藝術生活「應用音樂」科的合格教師,以此出來的統計結果,再請師大音樂系或教育部就此版本或衍生出來之相關問題,在做回答或是思考解決之道。

因此,請全國每一位關心該問題的音樂教師,務必(盡量)於12月2日前,找出您大學的成績單(所曾修習過的科目及學分數),上網檢視填答,科目名稱若差別不大,師大到時候為音樂教師認證,原則上都會核過,因此若您不是師大音樂系畢業的校友,也可以適用;您也可以選擇台藝版的自行檢視。

每一位上網填答的資料,都將成為我們爭取增加認證科目及學分數的重要依據,音樂學科中心會將此資料在12月13日(二)說明會前彙整統計出來,以提供相關數據請相關出席人員作回應。

研商師資培育之大學與學科中心策略聯盟相關事宜會議記錄

 
 

焦 點 話 題

 
 

如何認證取得藝術生活六大類科之合格教師證?

說明:

1. 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中,「藝術生活」科分成六大類科,教育部規劃每一類科認證所需之科目及學分數均不相同(請參考下列教育部版)。

2. 各大學及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所規劃之認證科目也不相同,括弧後面的科目是各大學所規劃或曾開設之科目名稱。(請參考下列師大版及台藝版。)

3. 音樂教師以大學(含研究所)所修習過之學分,前往任何一所大學或師資培育中心認證科目及學分數,若符合應具備之科目及學分數,則該大學或師資培育中心會發給該名教師藝術生活合格教師證。

4. 目前教育部已經規劃並編列預算補助各大學及師資培育中心,教師日後至各大學或師資培育中心修習所缺之科目及學分數,並不需要支付任何學分費。(請參考下列教育部所召開之會議會議記錄規劃時程表

5. 音樂學科中心就師大版(草案),設計了網路上的檢視及調查機制,請大家務必上音樂學科中心網站填答,協助我們蒐集較確切的數據來爭取增加可以認證之科目。

請準備好您大學(研究所)的成績單,上網檢視填答吧!(若您非師大畢業生,您可以選擇台藝版或是您畢業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所規劃的版本。)檢視您是否經過認證就可以取得藝術生活科合格教師證,還是您仍必須修習一些科目及學分數方能取得?而這些科目又有哪些?音樂學科中心日後會再蒐集一次大家的意見,彙整後提供各大學及師資培育中心,作為其日後開設第二專長(或增能)學分班之參考。

 

藝術生活「應用音樂」教師認證,師大版科目與學分數網路檢視調查,網址如下:http://163.20.180.5/questionnaire/

 

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教育部版)

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台藝版,已送部核)

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應用音樂」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師大版,草案)

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音像藝術」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  (台藝版)                                                                                                           

培育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應用音樂」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台藝版)

 

研商藝術生活科、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類教師進修相關事宜會議記錄

師資培育之大學配合高中新增科目推動現職教師修習第二專長學分班時程表

 

 
 

編 輯 心 聲

 
 

關於藝術生活「應用音樂」教師認證,師大版科目與學分數網路檢視調查,請大家務必上網填答,協助我們蒐集資料,另外請北部地區的音樂教師務必盡量出席12月13日的說明會,就國外學分認證,開設科目名稱不一致,...等等相關問題,於會上再提問,以利搜整意見,於會後請相關人員回應,研商解決之道。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訊 息

 

會  議  訊  息

 
 

1.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及分區課程表。

進階研習分北(大同高中)、中(台中女中)、南(家齊女中)、東(花蓮女中)四區辦理,各分區之進階研習課程及時間表,請上音樂學科中心網站/研習活動/進階研習/進階研習課程表點選所在縣市分區瀏覽。

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

北區東區中區南區之分區課程表。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5年11月25日止

報名方式:請連結下列網址,上網報名。

音樂、美術、藝術生活科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doc

報名網址:http//www.hlgs.hlc.edu.tw/ezf123/

 

1.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及藝術生活科聯合說明會

會議公文內容(以電子公文形式,已發文。)

會議時間:95年12月13日(星期二)上午 9:00。

會議地點:本校圖書館三樓。

參加對象:各校指派一位正式合格音樂教師。

報名截止時間:95年12月9日前

報名方式:請下載表格,採傳真或是上音樂學科中心網站報名。(線上報名)Fax:02-28576904。

會議議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科說明會會議議程。                

 

 

2.音樂學科中心第二次委員會議。

會議時間:94年11月28日(星期一)下午二時

會議地點:本校三樓會議室

會議議程:音樂學科中心第二次委員會議議程及資料

                                                                                                     

 

2.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科、生涯規劃類及生命教育類教師進修相關事宜會議會議記錄。

請點選下列連結,或上音樂學科中心網站/最新消息或會議訊息/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科、生涯規劃類及生命教育類教師進修相關事宜會議會議記錄瀏覽。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科、生涯規劃類及生命教育類教師進修相關事宜會議會議記錄

師資培育之大學配合高中新增科目推動現職教師修習第二專長學分班時程表

 

 

3.第一次教師意見調查表結果。

第一次教師意見調查表內容。

結果統計表

文字意見整理(一

文字意見整理(二)

文字意見整理(三)

文字意見整理(四)

文字意見整理(五)

文字意見整理(六)

文字意見整理(七)

 

3.2005年音樂教育學術研討會-社會、教育與文化脈絡的探討

報名截止時間:94年11月25日止

時間:94年12月4日(星期日),9 am~5 pm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中華民國音樂教育學會

http://www.music.ntnu.edu.tw/conference/2005education/2005.htm

 

 

 

 

 

 

 

 

 

 

 

 

 

 

 

 

 

 

 

 

由於本月的訊息有時效性,因此提前將電子報製作發行,未能及時完成的部分,會於月底完成內容整理並做連結,請大家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