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十二    月    份    電    子    報

 
     
 

  Q&A 問與答  焦點話題  objects_53.gif好書介紹  編輯心聲  音樂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

 
 

本期電子報重點:

1. 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

2. 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

3. 送交師大教育研究中心第一次教師「意見彙整表」內容。

4. 學科中心第六次聯席會議紀錄。

5. 學科種子教師之身分認定與工作任務。

6. 焦點話題。

7. 基礎研習未參加之教師,請上台南二中「高中新課程教學資源網站」作線上研習。

 

 
     
 

Q&A 問 與 答

 
 

問:1.針對新課綱內音樂課程中之世界音樂與本土音樂部分,現職教師較缺乏此二項背景,請各藝術師資培育機構開設在職學分課程。     

    2.「藝術生活」科 需要更多的『在職進修』與『研習課程』!請盡快開設藝術生活科第二專長班及認證學分班

答:1.音樂學科中心已著手規劃並建置[音樂教師在職進修「增能學分班」科目網路調查機制],預定於一月上網運作,請留意最新消息與一月份電子報,並請有研習需求的音樂教師屆時務必上網填答。

    2. 所蒐集之資料未來將提供各師範大學、教育大學與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作為將來開課之參考。

    3.教育部關於藝術生活科教師進修之相關會議紀錄及推動現職教師修習第二專長學分班時程表,請見下列:

 

               研商藝術生活科、生涯規劃及生命教育類教師進修相關事宜會議記錄

 

               新增科目推動現職教師修習第二專長學分班時程表

 

   4.教育部已委請台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規劃一系列的教師在職進修研習活動,將於明年上半年陸續辦理,請留意學科中心最新消息及電子報訊息。

   5.會建請「藝術生活」科召集學校台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召開全省相關大學及師資培育中心之聯席會議,協調其餘縣市大學開設相關進修研習學分班。

 

 
 

焦 點 話 題

 
 

親愛的老師們
下列研究內容,請您一起來關心,因為關係藝術領域(音樂、美術、藝術生活)學分數的變動(由8改為4學分)。!

高中課程發展基礎研究課程必選修摘要[http://blog.yam.com/course/bf38d82d.doc]

全國教師會網址:www.nta.org.tw
全國教師會論壇網址:http://140.111.1.189/nta/bbs/ musicdefault.asp
或請參見家政學科中心電子報:http://home.tngs.tn.edu.tw/home/epaper1224.htm

 

 
 

objects_53.gif好 書 介 紹

 
 

     

      

    昨自海上來--許常惠的生命之歌

 

    作者:邱坤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05日

 

    定價:250 元

 

 

 

  表演藝書/文建會

 導讀及內容簡介(博客來網路書店)

 目錄(搜主義網路書店)

在好友邱坤良的眼裡,許常惠是一個「醉中有醒,醒中有醉」的浪漫藝術家。因此他提筆撰寫《昨自海上來》時,除了細述許常惠出身戰亂時代、赴笈海外求學,以及翩然回國、開創音樂新視野的歷程,也把許常惠過去多采多姿的感情生活納入傳記中。這本傳記並不以描寫音樂家的豐功偉業為目的,而是要我們看到音樂家真誠的人格特質,即使其中帶點溫情甚至濫情,許常惠仍是人世間少見盡興快活的角色!(節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導讀)

 
 

編 輯 心 聲

 
 

北區進階研習時,有教師反應電子報內容過於繁雜,本月已有精簡,歡迎再指教!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訊 息

 

會  議  訊  息

 
 

1.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

創意與邏輯的交會-吳舜文

電腦與音樂的對話-莫恆中

音樂即興創作目錄-盧昭洋

本土音樂-顏綠芬

世界音樂-吳榮順

 

1.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學科中心第六次聯席會議

會議時間:95年12月27日(星期二)下午 14:00。

會議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09。

會議紀錄:學科中心第六次聯席會議記錄。               

                                            

 

         

 

2.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

         中區課程表       南區課程表

報名網址http//www.hlgs.hlc.edu.tw/ezf123/

 

普通高級中學學科種子教師之身分認定與工作任務

 

壹、種子教師之來源

 

一、各校指派參與基礎研習之教師。

二、各校指派參與各學科中心進階研習之教師。

三、協助學科中心辦理相關教材編制與教材試教之教師。

凡符合以上任一來源之教師,皆認定為高級中學暫行綱要學科種子教師。

 

         

 

3.基礎研習未參加之教師,請上台南二中「高中新課程教學資源網站」作線上研習。(請務必登錄,日後方能領取研習時數。)

 

4.送交師大教育研究中心第一次教師意見彙整表內容。

 

                             

 

貳、種子教師之工作任務

 

    為落實各高中學校教師瞭解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之理念與內容,種子教師之工作任務如下:

一、種子教師須辦理校內研習,協助教師瞭解高級中學暫行綱要之內容。

二、種子教師須作為學校與學科中心之橋樑,扮演溝通與資訊傳送之角色。

三、種子教師須協助學科中心進行校內研習成效之評估。

四、種子教師須建立校內該學科教師之聯絡網,以確實將相關資訊送達校內該學科之教師,並將校內教師之相關意見反應至學科中心。

 

參、種子教師之獎勵

為使種子教師得以順利推動各項工作,教育部將檢視各學科實際執行內容,訂定具體獎勵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