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三    月    份    電    子    報

 
     
 

Q&A 問與答焦點話題 objects_53.gif好書介紹 編輯心聲 音樂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音樂教師在職進修「增能學分班」科目調查

 
 

本期電子報重點:

1. 音樂教師在職進修「增能學分班」科目調查。

2. Q&A:問一∼四。

3. 焦點話題:爭取藝術領域教師之授課節數比照社會領域降為16節。

4. 好書介紹:默觀無限美。

 

5. 世界音樂研習六之一如何欣賞世界音樂。

6.台南女子技術學院音樂系暨研究所2006年春季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大師班講座。

 

7. 意見調查結果彙整。

 

8.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學科中心第7次會議。

9.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科師資培育專門課程調整及教師認證事宜會議。

10.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公民與社會、藝術生活、音樂與美術等學科課程推動事宜

11. 師資培育大學與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召集學校聯席會議

 

12.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音樂科教材」

 
     
 

Q&A 問 與 答

 
 

 

問一:能否將本次研習畫面資料(未放在研習手冊之內容)放在學科中心網站上?

答一:本次研習中:「世界音樂」、「本土音樂」、「創意與邏輯的交會」之ppt檔,建置在研習活動/進階研習。至於影音及畫面部分,由於牽涉到著作權與授權問題,因此無法放置在學科中心網站上。

問二:課程仍有許多技巧未能在課堂上立即學會,是否能將錄影傳輸上網,供教師反覆學習?

答二:此次進階研習所有課程均有錄影,日後會製作成光碟發送到各校教學組,請留意學科中心最新消息之訊息發佈;惟部分影音與畫面牽涉到著作權等授權問題,因此將無法在光碟上呈現。

問三:建議暑假開設之「藝術生活」增能學分班開設「日本音樂」與「韓國音樂」,請授課講師提供影音資料取得方式?

答三:「日本音樂」與「韓國音樂」屬於「音樂」科課綱:音樂II之四-審美與音樂欣賞(4-1各國民族音樂之聆聽與賞析)等之範疇(請參閱音樂科課程暫行綱要內容研習教材內之相關課程設計理念),非「藝術生活」科之相關課程。關於影音相關資料及書目,北區進階研習後即有請講師提供,惟授課講師課務繁忙,尚未給學科中心,學科中心收到後,會立即將相關資訊上網公告。

問四:增能學分班究竟何時開設?

答四:增能學分班與第二專長增能學分班,由藝術領域召集學校台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協調相關之大學開設,今年暑假會開始開設,多數老師希望在寒暑假開課,有相關之開課訊息,會立即在音樂學科中心網站上公告,或請上台藝大師培中心網站及教育部教師在職進修中心閱覽。

 
 

焦 點 話 題

 
 

 

爭取藝術領域教師之授課節數比照社會領域降為16節。

說明:

一、95學年度起社會領域授課教師節數降為16節,藝術領域、生活領域、健康與體育領域、國防通識仍維持18節,希望比照降為16節。

二、幾乎每位音樂老師都需要擔任音樂性社團指導老師,並經常參與比賽和音樂會演出,更需時常支援學校大型活動的展演。訓練樂團及練習所花費的時間需利用每天中午、放學甚至假日加練,其付出的時間與心力不下一位帶班的導師甚至行政人員。長期在學校裡,教師無私的付出被視為理所當然,在新的退休制度裡鼓勵擔任行政導師,卻無視藝能科教師在專任教師的頭銜下,超時超過體力的付出後,應得到退休制度的認同,因此要求重新檢討授課時數及退休制度是不為過的。

三、請進入「討論平臺」發表您的寶貴意見。

 

 
 

objects_53.gif好 書 介 紹

 
 

      

默觀無限美

 

作者:劉岠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1月17日

 

 

內容簡介、作者簡介、產品購買

誠品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時報悅讀網時報閱讀俱樂部/金石堂網路書店/新學友網路書店

從默觀無限美到寧靜的巨大(音樂時代)

讀書會帶領方案設計(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內容簡介

◎總結二十年來的教學與講座經驗,首度細談欣賞音樂的正確態度與求學成長歷程,從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浪漫到二十世紀,勾勒五百年發展史,便於讀者建立時間座標、破解古典音樂密碼。

◎全彩印刷,搭配超過100張精美圖片,收錄最具權威的143首經典曲目CD版本。

◎詩人余光中、桃園縣文化局局長謝小韞、樂評家楊忠衡、音樂家簡文彬教授……共同推薦。(節錄自誠品網路書店)

 

 
 

編 輯 心 聲

 
 

緊急呼籲:請您點選連結閱覽,一起來關心。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訊 息

 

會  議  訊  息

 
 

 

1.世界音樂系列六之一如何欣賞世界音樂

講師姓名:吳榮順教授

時間:95年4月18日(二)8:30~11:30

地點:台北市立萬芳高級中學

此活動講師鐘點費由台藝大師培中心贊助,因此非台北市之音樂教師可以現場報名參加,並可獲得研習時數。

請參閱:臺北市高級中學藝能教育輔導網音樂科輔導團九十四學年度第二學期工作實施計畫

 

1.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學科中心第7次會議

一、辦理日期:九十五年三月三十一日(星期五)上午九時三十分

二、辦理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五樓國際會議廳(509室)

三、主席: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廖主任遠光

四、出席人員:教研中心承辦人員、學科中心主任及承辦人員

討論事項:

案由一:普通高級中學學科中心第二期實施計畫

案由二:進階研習光碟錄影授權相關問題討論。

 

         
 

2. 師資培育大學與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召集學校聯席會議

開會事由:師資培育大學與學科中心策略聯盟召集學校聯席會議。

開會時間:95年4月4日下午1時30分

開會地點:台灣藝術大學教學研究大樓三樓會議室

主持人:謝主任如山

討論事項:

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內容之調整。

 

                                                         

       

 

2.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科師資培育專門課程調整及教師認證事宜會議

開會事由: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藝術生活科師資培育專門課程調整及教師認證事宜會議

開會時間:95年3月31日(星期五)下午2時

開會地點: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動18樓第6會議室

主持人:陳司長益興

討論事項:

案由:有關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內容之調整是否妥適?

案由:有關現職音樂、美術科教師取得高中「藝術生活」教師證書,其認證之辦理程序及期程。

  
         

 

3. 意見調查彙整表。

  (1) 高中藝術生活科課程暫行綱要意見調查報告。

  (2) 「藝術生活-基礎課程」網路意見調查結果彙整報告。

  (3)「藝術生活科教師在職進修參考課程」座談會意見彙整。(仍在彙整中)

  (4)「藝術生活-應用音樂」師大版網路檢視調查結果彙整報告。

  (5) 中區進階研習教師意見彙整表:

 

中區

成效檢核表

發言條

 

3.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公民與社會、藝術生活、音樂與美術等學科課程推動事宜

開會事由: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公民與社會、藝術生活、音樂與美術等學科課程推動事宜。

開會時間:95年4月3日星期一下午2時30分

開會地點: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18樓第6會議室

主持人:陳司長益興

討論事項:

案由一:各高中學校有關公民與社會、藝術生活、音樂及美術等學科師資調配事宜。

案由二:各高中學校有關公民與社會、藝術生活、音樂及美術等學科教師在職進修事宜。

 

 

 

     
 

進階研習相關訊息

 

 

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實施計畫。

          南區課程表

報名網址http//www.hlgs.hlc.edu.tw/ezf123/

 

                     

 

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

創意與邏輯的交會-吳舜文

電腦與音樂的對話-莫恆中

音樂即興創作目錄-盧昭洋

本土音樂-顏綠芬

世界音樂-吳榮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