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五    月    份    電    子    報

 
     
 

Q&A 焦點話題objects_53.gif好書介紹編輯心聲學科中心訊息研習訊息會議訊息

 
 

徵求音樂學科中心第二期實施計畫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教師

 
 

本期電子報重點:

1. 徵求音樂學科中心第二期實施計畫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教師

2. 音樂教師在職進修「增能學分班」科目調查。由於網路調查人數太少,已改發文調查,請有上網填答的老師再作答一次,所造成的不便,在此致歉。

3. Q&A音樂科「增能學分班」及藝術生活科「第二專長增能學分班」何時開設?是否全省均會開課?

4. 焦點話題: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科教師認證事宜會議及會議記錄

5.「音樂學科課程教師進修需求調查表」已發文至各校,請每一位音樂教師填寫,作為「增能學分班」開課之參考

6.「藝術生活學科課程教師進修需求及任教科目調查表」已發文至各校,請每一位藝術領域教師填寫,作為「第二專長 增能學分班」開課之參考。

7. 藝術生活學科課程教師進修需求及任教科目調查表(行政填寫)已發文至各校,請各校相關行政人員填寫。

8. 好書介紹:

 

9.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環境藝術類科教師系列研習(一)

10.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音樂科、藝術生活科進階課程研習

11.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生活科-「表演藝術」戲劇研習:(1)即興創作(一)(2)即興創作(二)(3)即興創作(三)

12.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生活科-「音像藝術」攝影研習:(1)攝影機的功能與周邊器材(2)攝影機的運動(3)影像剪輯與音效」

 

13.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六十歲慶祝活動。

14. 師大音樂60年數位典藏計畫

 

15. 2006年東海大學國際音樂節-95年6月26日~95年7月7日。

16. 台灣青年合唱團音樂營。

 

17. 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文字檔及ppt檔。

 
     
 

Q&A 問 與 答

 
 

 

問:音樂科「增能學分班」及藝術生活科「第二專長增能學分班」何時開設?是否全省均會開課?

答:音樂科「增能學分班」及藝術生活科「第二專長增能學分班」今年暑假即會開設,學科中心目前已請教育部協助發文至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調查教師進修需求,再以此調查彙整結果,請教育部與台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召開會議,協商全國各相關之大學院系開課;未來影響開課之因素例如下列:

1. 該科目(該區域)進修人數太少,不足以成班。

2. 相關地區之大學相關院系軟硬體設備不足,無法開課。

3. 相關之大學院系無法配合開課等。因此未必全省均會開課。

請每一位音樂老師,務必填答問卷。未收到公文者,請自行下載調查表格,填寫後分別寄回。

音樂科教師進修需求調查表:請寄回 241台北縣三重市三信路一號 國立三重高級中學音樂學科中心收。

藝術生活科教師進修需求調查表:請寄回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 國立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收。

藝術生活學科課程教師進修需求及任教科目調查表(行政填寫):國立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收。

 
 

焦 點 話 題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科師資認證事宜會議紀錄

案由一:有關「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抵免學分參照表」之內容是否妥適,提請討論。

  議:所擬「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專門科目抵免學分參照表」修正後通過(如下列)。

案由二:有關現職音樂、美術科教師取得高中「藝術生活」教師證書,其認證辦理期程,提請 討論。

  議:

一、由本部補助現職音樂、美術科教師辦理「藝術生活-基礎課程」加科登記,取得「藝術生活-基礎課程」教師證書,承辦學校所需費用由本部予以補助,以每件新臺幣200元為原則,若有不足則專案核實處理。

二、由本部協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東海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等師資培育大學研訂規劃藝術生活專門科目及學分一覽表,並於95530日前報部核處,本部於95620日前完成審查核定作業,以增加藝術生活師資培育大學數量,並利後續辦理教師進修及認證事宜。

三、現職音樂、美術科教師辦理「藝術生活-基礎課程」加科登記事宜預定自9571起至95731完成為原則。

四、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研擬辦理認證之標準作業流程,供各承辦學校據以辦理。

五、其餘藝術生活-環境藝術」、「藝術生活-應用藝術」、「藝術生活-音像藝術」、「藝術生活-表演藝術」及「藝術生活-應用音樂」等5類課程,則由教師以在職進修方式自行取得教師證書。

 950428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科教師認證事宜會議紀錄

普 通 高 級 中 學 藝 術 生 活 專 門 科 目 抵 免 學 分 參 照 表

基礎課程

環境藝術

應用藝術

音像藝術

表演藝術

應用音樂

 

 
 

objects_53.gif好 書 介 紹

 
 

      

古典音樂便利貼

 

作者:陳力嘉

 

出版社:高談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4月15日

 

 

內容簡介、目錄、產品購買高談文化/博客來網路書店/三民網路書店/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內容簡介

本書以輕鬆活潑的筆調、清楚明瞭的架構,收錄了自巴洛克時期以來的五大樂派、25位音樂家的軼事,及其重要作品的精采故事。30則不可不知道的音樂常識,以及聆聽音樂會的基本禮貌及相關資訊,讓你頓時發現,欣賞古典音樂就像便利貼一樣,唾手可得,不再深奧難以接近,成為融合在你我生活週遭的時尚精神!(節錄自高談文化音樂館)

 

 
 

編 輯 心 聲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訊 息

 

會  議  訊  息

 
 

1. 徵求第二期實施計畫教學資源研發小組教師

目前南部有3人,東部1人,北部與中部尚無人報名。中部的諮詢委員尚無著落,希望中部老師可以積極一點來參與。

請先透過電郵(music@scsh.tpc.edu.tw)或電話(02-2857-7326EXT:505、506聯絡陳老師)報名。

遴選辦法

一、名額:上限為25

1. 各區域保障名額10名:即固定協助教師,由音樂學科中心依據全國該學科教師參與第一期實施計畫之教師進階研習人數比例遴選:北部4人、中部2人、南部3人、東部1人。惟該分區若聘任人數不足時,得由其他分區人員遞補。如此若人員仍聘任不足時,亦得改聘該領域之專家學者,根據預定之研討主題,以專案方式聘任不固定之人員方式支應。

2. 其餘教師15名,依據每學期訂定之教學研討主題,再另行招募音樂教師協助。現職教師聘任不足時,得根據預定之研討主題,改聘該領域之專家學者、退休教師、非現職教師、大學相關科系研究生等,以專案方式聘任支應。

二、資格:

1.    全國曾參與音樂科基礎研習(94/5/4於豐原舉辦之基礎研習或線上研習)之高中音樂教師。

2.    具教學熱忱之合格正式音樂教師。

3.    需熟悉「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科課綱」。

4.    以進階研習各縣市參加人數比例為各區域保障名額(請見表一)。

5.    自我推薦或透過音樂學科中心委員推薦,並經由音樂學科中心諮詢委員會同意聘任。

表一:各區域保障名額,共10人。

區域

北區

中區

南區

東區

人數

4

2

3

1

教師相關權利、義務及實施計畫全文請參閱:普通高級中學音樂學科中心95學年度教師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教師遴選實施計畫(草案)

 

1. 研商普通高級中學藝術生活科教師認證事宜會議紀錄

開會時間:95年4月28日(星期五)上午10時

開會地點: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動18樓第18會議室

主持人:陳司長益興

會議記錄:請點選連結閱覽認證相關時程及抵免學分表。

       

2. 下列調查彙整結果將做為未來協商全國各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開設音樂教師進修音樂科「增能學分班」與音樂教師進修藝術生活科「第二專長增能學分班」之參據,請每一位音樂教師務必填答

「音樂學科課程教師進修需求調查表」

已發文至各校,請每一位音樂教師填寫,作為「增能學分班」開課之參考

請寄回 241台北縣三重市三信路一號

       國立三重高中 音樂學科中心收。

 

「藝術生活學科課程教師進修需求及任教科目調查表」

已發文至各校,請每一位藝術領域教師填寫,作為「第二專長增能學分班」開課之參考。

請寄回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   

       國立師大附中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收。

           

                                       

 
 

研 習 活 動 訊 息

 
 

1.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生活科-「表演藝術」戲劇研習

(1) 即興創作(一)

(2) 即興創作(二)

(3) 即興創作(三)

講師姓名:林建男老師

時間:95年6月6日、13日、20日(二)9:00~12:00

地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聽教室304、305

         (因各課程需求的不同,上課地點會作些許變動。)

請參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音樂科、藝術生活科進階課程研習

 

2.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藝術生活科-「音像藝術」攝影研習

(1) 攝影機的功能與周邊器材

(2) 攝影機的運動

(3) 影像剪輯與音效

講師姓名:周立銘老師

時間:95年6月6日、13日、20日(二)9:00~12:00

地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聽教室304、305

        (因各課程需求的不同,上課地點會作些許變動。)

請參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音樂科、藝術生活科進階課程研習

 
         
 

3.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環境藝術類科教師系列研習(一)

講師姓名:宗邁建築事務所 陳邁建築師

時間:95年5月30日(二)9:45報到 10:00-12:30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技藝館演講廳

台北市教師事先逕上教育局電子護照登錄;外縣市教師請於當日上午9:20~9:30現場報名,以利訂購餐盒。

請參閱: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環境藝術類科教師系列研習(一)

 

4.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60週年音樂會

時間:95年6月3日(六)

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師大音樂60年數位典藏計畫

 

 

         
 

5. 2006年東海大學國際音樂節

主辦單位:東海大學
承辦單位:東海大學音樂系
協辦單位:東大附小
師資:

聲樂-Judy Bellingham、Thomas Grubb教授
鋼琴-Marian Hahn、Logan Skelton、羅芳華、林得恩教授
合唱指揮-Paul Crabb教授


時間:6月26日~7月7日
地點:台中市東海大學
音樂節的課程分為團體課與個別課,尤其是今年特別為中小學老師開辦"教師合唱指揮研習營",為期兩天,歡迎各位老師報名參加。


聯絡方式:04-23590121分機3150~3153 張淑如 或
e-mail: thumusic@thu.edu.tw

簡 章

報 名 表

 

6. 台灣青年合唱團招生簡章

活動內容:

分為如下兩部分,共12天:

「台灣青年合唱團音樂營」

時間:9579日(日)至95716日(日),共8天。

「台灣青年合唱團全國巡迴音樂會」

巡演時間:95717日(一)至95720日(四),共4天。

請協助將訊息告知學生。活動在暑假,有獎助學金,詳細活動內容請點選下列招生簡章連結閱覽。

台灣青年合唱團招生簡章及報名表

台灣青年合唱團招生簡章及報名表PDF檔

                                     

 

 

       
 

進階研習相關訊息

 

 

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文字檔。

創意與邏輯的交會-吳舜文

電腦與音樂的對話-莫恆中

音樂即興創作目錄-盧昭洋

本土音樂-顏綠芬

世界音樂-吳榮順

 

95年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音樂、美術、藝術生活教師進階研習「音樂」科教材ppt檔。

創意與邏輯的交會-吳舜文

本土音樂-顏綠芬

世界音樂-吳榮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