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97 年 3 月 電 子 報

 
 

專題報導:台灣音樂之父呂泉生

*學科中心徵稿訊息*

音樂學科中心未來幾個月的專題製作主題將紀念台灣音樂家張炫文(今年二月去世)與呂泉生(今年三月去世),擬徵求相關紀念文章或相關作品教學經驗分享等文章或教學資源,作品內容、形式、題材不拘,歡迎大家踴躍投稿(若經選用刊登,學科中心將發給撰稿費作為酬謝)

 
 

      焦點話題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Q&A 問 與 答 教案徵選

   研習訊息 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請點選欲瀏覽之訊息詳全文及下載相關表件內容。

 
 

焦點話題

 

 

丟丟銅」作者 呂泉生病逝

     創造「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多首閩南語歌謠的「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三月十七日因心臟衰竭在美國辭世,享壽九十三歲。他的忘年之交、台灣文史工作者莊永明感嘆:「又一位經典凋零。」<...詳全文>新聞取材自2008/03/19 聯合報】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263608.shtml

 

*資料取材自【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之內容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263608.shtml*

向台灣音樂之父呂泉生致敬

      (據中廣新聞報導)聽到這首﹝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您一定不陌生,您可知道這首歌的作者﹝呂泉生﹞,其實已經八十八高齡。向這位素有﹝台灣合唱音樂之父﹞美稱的老先生致敬,多位呂泉生老師故舊門生最近就擴大舉辦﹝呂泉生樂展﹞,並邀請呂老師專程回國、共襄盛舉。今天也讓我們一起和這些音樂家們乘著歌聲的翅膀,重溫台灣創作歌謠史。<...詳全文,新聞取材自【大紀元430日報導】>

*其餘相關訊息詳見教學資源*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呂泉生紀念特輯

以歌築夢的呂泉生(特別邀請撰稿:吳玲宜)

  「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1916-2008於二○○八年三月十七日因心臟衰竭在美國辭世,享壽九十三歲。這位以畢生推廣音樂,對台灣新音樂有重大貢獻和意義的偉大音樂家,雖然高壽蒙主徵召安想天年,但是受到他影響的學生、音樂界或文化界的晚輩,仍感依依依不捨。去年榮星合唱團五十週年音樂會,當時九十二歲的呂泉生特別趕回台灣指揮,也成了他在台灣樂壇的最後一場音樂會。雖然哲人已離我們遠去,但他的故事是不會有句點的,因為他為台灣所創作的音樂,將會永不停息地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詳全文>

吳玲宜是關心臺灣音樂的工作者,不僅用手尋找音樂資料,更用腳尋覓漸行漸遠的音樂活資料。十多年前兩岸尚未開放,為了研究江文也,多次前往東京、北京和美國,拜訪相關人物,尋找相關資料,因而激發她投入臺灣近現代音樂史研究工作。<吳玲宜簡歷>

《呂泉生(1916~)歌樂展》呂泉生的音樂生涯

趙琴臺大美育講座108(13~8) 20041220

台大演講網現場實況錄影

網路搜尋文章分享

1、從秋風夜雨到杯底不通飼金魚(台灣柑仔店/數位日記)

2、大時代裡不墜的歌聲-呂泉生老師(阿平兔的角落)

3、呂泉生的台灣民謠採集回顧(國立台灣交響樂團)

*預告下期內容:呂泉生小傳與作品表等*

影音資源:

1、鄉土歌謠

鄉土歌謠

演唱者:張清郎/李靜美

 

唱片公司:上揚

 

專輯編號:81001

定價330元

呂泉生介紹

鄉土歌謠專輯解說/試聽/產品購買(上揚唱片)

產品購買(Joy Audio)

2、留聲

留聲(DVDx4+導聆書)

十位華人音樂家紀錄片

 

節目長度55分鐘x10集

 

出版:公共電視

 

定價:家用版1500

留聲---華人音樂家」是公視籌備經年、氣勢磅礡的音樂家紀錄片節目;道出音樂家將音樂創作視為社會改革、藝術理想,以及追尋生命出路的志業。紀錄片的主旨在於為華人作曲家立傳,並還原藝術名曲的創作始末,與充分涵蓋文學、歷史和音樂的傳奇素材。(節錄自公共電視網路商城)

公共電視新聞版(紀念華人音樂家呂泉生 本週六<96/3/22>公視重播「留聲 華人音樂家-呂泉生」紀錄片及「呂泉生樂展」...)

關於留聲(公共電視介紹網站/華人音樂家留聲首頁)

產品介紹/產品購買(公視網路商城)

產品購買(Yahoo奇摩購物中心/GoMy購買網)

*榮星合唱團網站網址:http://www.rscf.org.tw/

榮星合唱團成立於1957年,由辜偉甫先生創辦,呂泉生教授擔任團長一職。

*預告下期內容:參考書籍*

   
 

Q&A 問 與 答

 
 

修訂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音樂>Q&A

一、關於音樂課程綱要之修定理念

Q1:為何要進行高中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

A1:本次課程綱要的修訂為落實93年4月<全國高中教育發展會議>之共識與結論,<立即啟動理想的修訂課程修訂機制,預定九十八學年度開始實施>,並呼應中小學課程體系參考指引支音樂能力,銜接九年一貫課程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之理念,因而修訂。

Q2:高中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理念為何?

A2: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乃為呼應中小學一貫課程體系參考指引之音樂能力,以強化國小、國中、高中職課程的連貫與銜接,強調延續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課程的內涵,以培養學生音樂表現能力與提升音樂鑑賞素養,並養成積極參與藝術活動為目標。

Q3:高中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特色為何?

A3:本次音樂科課程除依據<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總綱>修訂,並兼顧音樂教育發展趨勢,其特色分述如下:

(一) 設計多元化的課程:修訂課程含三階段,音樂I與音樂II為基礎性課程,旨在使學生熟識音樂基礎,理解音樂作品的內容及歷史文化背景。音樂III為進階性課程,提供高中學生選擇有興趣發展的音樂活動,進行音樂鑑賞、演唱、演奏與創作之進階學習。

(二) 符應世界音樂教育潮流:修訂課程規劃音樂III以符合提供多樣化課程的國際音樂教育潮流,同時呼應音樂教育學者倡導的高中課程類型。

(三) 具備周延的修訂過程:修訂課程研修過程嚴謹,從問卷調查、文獻探討、專案小組會議、分區專家諮詢會議與公聽會,並透過網路徵詢各界意見,修訂過程完全透明化,並提供與各界人士溝通的管道。

(四) 配合國家教育政策:修訂課程將<審美與音樂欣賞>列為教材綱要之第一主題,以符合倡導美育,提升高中學生音樂鑑賞能力之目標。教材內容強調本土音樂與世界音樂,以培養具台灣主體和全球視野的現代國民。

(五) 強化連貫與統整:修訂課程除呼應<中小學一貫課程體系參考指引>之音樂能力,銜接<九年一貫課程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理念,橫向連接普通高級中學音樂科理念與內涵之外,並邀請前述各項方案之修訂委員共同參與修訂會議,再經高中課程綱要跨學科(領域)統整會議檢核,以達成縱向連貫與橫向統整。

*98課程綱要相關訊息專欄*

 
 

教案徵選

 
 

第二次普通高中音樂科教學資源徵選辦法

【典範教學示例與專題製作示例競賽】

一、徵件時間: 97年2月15日至97年5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徵選類別

  1、典範教學示例類:徵選高中音樂教學示例,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之內容,建議有實際教學過程與紀錄為佳。

  2、專題製作示例類:融合各式教材教法、多媒體等,選取主題製作專題示例,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內容。

三、獎勵方式︰

 1、凡參選者不論有否入選均由學科中心發給參選證明乙紙。

 2、不依類別選出特優獎金二萬元整、優等一萬元整,並擇優錄取佳作數名,核發編稿撰稿費,最高五千元整。

 3、凡獲得特優、優等與入選佳作者,再由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乙紙,並按等第發給獎金,並贈送作品入選手冊乙本。

 
 

研習訊息

 
 

樂舞「台大美育音樂講座」(系列二十)-豐富人生的音樂饗宴

趙琴(皓明)博士/主講

157~164講:97年3月31~5月26日

時間:九十六學年度第二學期(週一中午12:30~14:20)

地點: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館)B1會議廳(基隆路4段144巷50號)

網路電視轉播

台大演講網  http://speech.ntu.edu.tw >>隨選視訊.講座(P.2)

台大管院網址 http://www.mba.ntu.edu.tw/~music

講座實況轉播

佳音電台«趙琴台大美育音樂講座» FM90.0 8:05~10:00(六)

網路線上轉播

中廣網址  http://www.bcc.com.tw >>趙琴美育講座(首頁右下)

佳音網址 http://www.goodnews.org.tw >>節目精華.趙琴美育講座

 
 

 學科中心訊息

 
 

1、北區第四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原訂4月22日)

      時間:97年5月6日(二)     地點: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2、南區第三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

    時間:安排協調中    地點:暫定台南女子高級中學

 
 

會議訊息

 
 

 

1、普通高中課程學科中心第二次工作會報

   時間:97年4月23日(三)     地點:國立新竹女子高級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