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97 年 10 月 電 子 報

 
 
99新課程綱要最新消息: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修訂新聞稿
 
 

      焦點話題  專科教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研習教材

 教案徵選 Q&A 問與答   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請點選欲瀏覽之訊息詳全文及下載相關表件內容。

學科中心98年度工作計劃方向已確定,明年研習將針對各分區種子教師進行培訓,最近各縣市會調查有意願參與擔任種子教師的名單,請老師若有意願務必向學校自我推薦積極爭取擔任,明年才有機會參與各項培訓研習活動。

 
 

焦點話題

 

 

99新課程綱要最新消息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修訂新聞稿

教育部經徵詢各界對於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修訂之意見,提今(27)日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委員會討論,對新修訂高中課程綱要之發展方向,決議「國文及歷史課綱待持續對話溝通」,未來將持續徵詢各界對推動高中課程的意見,期望各界能尊重已做成之專業決策,俾保障所有高中學子之學習權益。.....<詳全文>

  

 

  專科教室

 

 

音樂學科中心依據95年音樂科設備標準於今年修繕完成後之音樂專科教室,於北區研習時開放北區參與研習之音樂教師參觀,針對老師們所提疑問學科中心於此簡單做一個彙整,並提供此修繕案之規格表,做為教師們規畫音樂專科教室時之參酌,照片與資料並提供其餘區域未能到場參觀之教師參考。

本修繕案並未包含直立鋼琴、數位鋼琴、兩架電視、學生桌椅、譜架、單槍投影機、電腦、除濕機、音樂教室內公佈欄、黑板、各種布置圖表等之採購。

一、音樂專科教室照片(PPT)簡報

二、音樂專科教室修繕案規格表與附件圖表

*規格表

*附件圖表如下表:

音樂教室隔音

1、音樂教室配置圖

2、硬質洞洞吸音板

3、單開隔音門大樣圖

教具櫃

音響設備

4、矮櫃示意圖

5、矮櫃大樣(木心板)

6、音樂教室音響設備系統圖

7、合唱台

 

 

三、補充說明:

1、進口合唱台可收納,堅固耐用,不過預算編列至少要20萬以上,須從國外進口較耗時;以活動舞台組合成合唱台,優點是便宜一半價錢,穩固,可拆卸做其他種組合,較多用途,亦可堆疊收納;缺點則是收納體積較大,表面為地毯腳印髒汙較明顯。

2、本校隔音門在施作時疏忽未留小窗口,不利巡堂。

3、音響與麥克風,廠商建議兩套系統分開,採納其建議買兩台擴大機與麥克風主機。(非常理想實用)

4、原先規劃採買混音控制盤,不過聽從廠商建議改為上述系統建置,教師若不熟悉混音控制盤之使用,建議不要購買價格昂貴之混音控制盤。

5、品牌好的光碟機會挑片,當初學科中心規畫採買可錄式光碟機(價格昂貴)是計畫日後有機會欲辦理使用相關之研習,建議教師們在考量光碟機品牌與規格時要多詢問。

6、綜合擴大機雖然昂貴但有內建光碟機(不太會挑片),非常實用。

7、附圖是以本校音樂教室空間大小等規劃繪製,請勿直接採用,建議教師仍應依各校教室規模與現有設備等規劃,多詢問他校已有教室使用之教師的意見,彙整規劃適合使用之音樂專科教室。

8、教師可上音樂學科中心網站討論平台將您的問題上傳建置於討論平台,也請全國高中音樂教師上網回應相關議題討論。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97年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研發成果閱覽及下載,請音樂學科中心網站申請帳號登入,至教學檔案/97年音樂學科中心(97年1月~12月)/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研發成果分享

*葛羅菲大峽谷組曲第一樂章導聆表(PPT最新版下月整理後再上網公告)

*海洋教育議題融入教學補充參考書目與網站資源:

台灣與海洋亞洲

海洋史工作室/台灣與海洋亞洲研究通訊

海洋台灣的故事:香料葡萄牙人西班牙人與艾爾摩莎

 

監獄兔:可做為節奏創作引起動機之影片,請上網以<監獄兔>搜尋,即可找到可以下載影片的網站或相關資料。

 

 
 

研習教材

 
 

 

*97學年度第一學期研習教材閱覽及下載,請上音樂學科中心網站申請帳號登入,至研習活動/97年音樂學科中心(97年1月~12月)/97學年度第一學期研習

 

 
 

教案徵選

 
 

複審審查結果,6件作品獲得優等,核發獎金各一萬元,

名單如下(順序按照原先作品排列順序):

編號

教學資源名稱

1

拍子變變變

2

搖滾傳奇-披頭四

3

教堂裡的天使歌聲

4

夏日時光

5

英國鄉村風情畫

6

成功東尼獎-戲夢濟城,東尼成功,全方為藝文教學

 

 
 

Q&A 問與答

 
 

修訂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音樂>Q&A

六、其他

Q11:音樂課程綱要授課時數是否減少

A11音樂課程綱要比95課綱授課時數減少2小時,主要原因是藝術領域學分數自12學分減為10學分

 
 

 學科中心訊息

 
 

1、音樂學科中心南區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第六次會議

      時間:97年10月22日(三)     地點:國立台南一中

2、音樂學科中心北區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第八次會議

      時間:97年10月28日(二)     地點: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會議訊息

 
 

1、縣(市)伙伴學習群教師專業成長召集學校與普通高級中學課程學科中心第1次聯席會議

    時間:97年11月12日(三)    地點:國立台中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