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98 年 1 月 電 子 報

 
 
 
音樂學科中心祝大家新年快樂!

 

 
 

   教案徵選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請點選欲瀏覽之訊息詳全文及下載相關表件內容。

 
 

教案徵選

 
 

***已於98年1月發文至各校。

*普通高中音樂科第三次教學資源徵選辦法*

*普通高中音樂科第一次教學計畫徵選辦法*

一、徵件時間: 98年115日至98228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徵選內容

   (一) 徵選主題:音樂科教學計畫

   設計與規劃音樂III至少一學期的教學主題、課程與活動等,僅需條列大綱,不用詳細之教學內容與教學資料。

 (二)評審標準:

1、規劃之教學計畫內容及設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精神。(40%

2、規劃之教學計畫內容及設計完整包含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該年度之四大主題與內容。(20%

3、規劃之教學計畫內容及設計具有創意特色。(40%

(三)徵選獎勵方式:

    1、評比方式︰依音樂學科中心擬定之審查辦法辦理,聘請學科中心諮詢委員、資深優良教師或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進行審查,評選出優良教學計畫5件;若徵稿數量超過10件,則分初審與複審兩階段審查。

2、評選結果預定於97學年度第二學期公告於學科中心網站並通知入選者。

3、優良之教學計畫由學科中心建置網頁上網提供全國音樂教師參閱。

4、獎勵方式︰

評選出之優良教學計畫,若數量超過5件,取五名每件獎金一仟元整,其餘按字數核發編稿或撰稿費,並均由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乙紙。

<詳計畫全文>

學科中心聯絡信箱:music@scsh.tpc.edu.tw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1、網站資源:音樂的家  

2、影音資源:

    (1)想飛的鋼琴少年

想飛的鋼琴少年(VITUS)

類  型:溫馨/家庭、劇情

片  長:120分鐘

導  演:佛瑞迪穆勒(Fredi M. Murer

   片:克里斯丁戴文(Christian Davi

   劇:彼德路西(Peter Luisi)

          佛瑞迪穆勒(Fredi M. Murer)

          盧卡斯素特(Lukas B. Suter

演  員:【慾望之翼】布魯諾甘茲

           法布里奇歐柏桑尼

           泰歐蓋爾基

電影分級:普遍級

發行公司:佳映

出品國家:瑞士

   言:德語、英語發音

得獎&參展記錄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瑞士代表

柏林影展「萬象大觀」單元

瑞士電影獎最佳劇情片

芝加哥國際影展觀眾票選獎

羅馬電影節「城市愛麗絲」單元觀眾票選獎

美國電影學院影展、聖賽巴斯蒂昂影展、加拿大蒙特婁世界電影節

劇情簡介:

「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孩,雖然只有少數人記得。」—安東尼‧聖修伯里《小王子》

維特自出生那天起,彷彿就是來自外星的小王子。他有蝙蝠般的靈敏聽力、媲美音樂神童莫札特的鋼琴才華、精通股市操盤的數學頭腦,最喜歡看的讀物就是百科全書。雖然父母希望維特未來成為偉大的鋼琴家,但他卻和所有小男孩一樣,只想在天空飛翔。為了逃離父母加諸在身上的沈重壓力,維特總愛跟在古靈精怪的爺爺身邊,一同探險人生。一個下大雨的夜晚,維特決定不再為他人而活,戴上爺爺和他親手打造的翅膀,縱身一躍、飛上天際…

以詩意輕盈的角度,巧妙將成人與小孩的世界顛倒翻轉,本片在優美琴聲中描繪一個天才神童渴望平凡人生的感人故事。扮演12歲維特的小演員泰歐蓋爾基本身就是才華洋溢的鋼琴少年,全片配樂皆親自上陣演出;曾與荷索、文溫德斯、安哲羅普斯等名導合作的歐洲影帝布魯諾甘茲,則飾演維特的爺爺,瘋癲自在的個性,總能隨口說出的人生哲理,在小維特心中播下夢想的種子。

資料來源: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36

    (2)搖擺女孩

搖擺女孩(SWING GIRLS)

類  型:校園喜劇

片  長:105分鐘

導  演:矢口史靖

   劇:矢口史靖

演  員:上野樹里、竹中直人、平岡祐太、貫地谷詩穗梨、豐島由佳梨

電影分級:普遍級

發行公司:富康興業有限公司

出品國家:日本

   言:日語/中文字幕

得獎&參展記錄

28屆日本奧斯卡獎「最佳導演」及「最佳電影」提名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一個悶熱的炎夏。在日本東北遠離城市的小鎮上,有一群女學生為了逃避沉悶的數學補課,於是自動請纓去給管樂隊送便當。

由於天氣炎熱,這群女學生又忘記下車,廷誤了幾個小時才將便當送到會場,導致飯盒變壞了。管樂隊隊員在不知情下,吃了那些已變壞的飯盒而集體送醫。由於女學生們途中抵不住美食的誘惑吃了一個飯盒,令管樂隊隊員拓雄(平岡佑太 飾)因禍得福沒吃到便當而安然無恙,拓雄遂要求女生們頂替管樂隊以示負責任,可是這群女生對演奏樂器一竅不通。

經過了兩個星期的密集訓練,這群女生開始懂得吹奏簡單的旋律,這時原來的隊員卻康復返校,女生們唯有不捨地離開樂隊。離去後她們才發現自己已愛上爵士樂,發誓要組成爵士樂隊。這群平日只懂花錢沒有積蓄的女生連買二手樂器的錢也沒有。為了買樂器,她們不惜用盡所有方法賺錢:到超級市場做兼職推銷食物,可是因貪玩而屢次闖禍;聽聞森林裏的野生松茸轉賣會很值錢,沿途卻巧遇最兇猛的野豬

就在這個時候,她們發現數學老師小澤先生(竹中直人飾演)也是爵士樂迷,於是在小澤先生的領導下,女生們決定努力向她們第一次的舞臺表演前進

資料來源: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411628179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