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年9月 電 子 報

 
 

 

1、99新課綱高中職「藝術領域」教學實務研討會

2、 2009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台灣國際重唱大賽

3、2009玩「美」人聲 國際大師班10/20-10/21

4、2009年秋冬季深度爵士樂講座系列

5、高中職教學資源交換規格公聽會

6、第三次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科教學資源徵選結果公告

7、好書推薦: 野性的變奏-鋼琴家葛莉茉自傳

 

 
 

研習訊息

1、99新課綱高中職「藝術領域」教學實務研討會

    相關網址: http://www.arte.gov.tw/pro2_course.asp?KeyID=33

    線上報名: http://ecourse.sce.ntnu.edu.tw/artfield/viewpage.php?page_id=1

    研習時間: 1、北區98年10月8日(星期四)至10月9日(星期五)

              2、南區98年10月22日(星期四)至10月23日(星期五)

    研習地點: 1、北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演講堂(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2、南區高雄市立前鎮高級中學科學館四樓會議室(高雄市前鎮區鎮中路132號)

    發文訊息: 1、發文日期-中華民國98年9月18日

              2、發文字號-藝展字第0980002980號

2、 2009台灣國際重唱藝術節-台灣國際重唱大賽

     用最單純簡單的聲音,創造最豐富的極緻聲響!聚集港、日、韓、美、德、澳洲各地人聲歌手同台競技;同時更邀請來自荷蘭的搖滾人聲樂團Rock 4帶來精湛的示範演出!一場比賽就能發現世界之音,所以,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一起用”耳朵”環遊世界!

     時間:2009/10/18()

    《國內賽》9:30 13:00 <免費索票>

    《國際賽》16:30 21:30 <200(學生票)300500800 >

     地點:台北市中山堂 中正廳

     免費索票地點:台灣合唱音樂中心(索票專線02-23519199)

     售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台灣合唱音樂中心

     活動網頁:http://festival.tcmc.org.tw/join.html

3、2009玩「美」人聲 國際大師班10/20-10/21

     師資:Bob Stollof人聲爵士大師

        •國際頂尖人聲爵士即興演唱大師

                美國頂尖應用音樂院 Berklee 聲樂學院副院長      

        •Bobby McFerrin同組人聲樂團“Vocal Summit”      

        •著名人聲樂團“The Ritz”領唱者      

        •專長於人聲爵士即興唱法(Scat)、團體即興、全身體打擊法Body Percussion等經常受邀於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各國際大師班演講,獨特的教學方法讓人印象深刻。

     課程內容-

         (1)人聲樂團指導          

         (2)神奇麥克風與人身樂器          

         (3)低音打擊與音樂風格和簡易即興教學          

         (4)神奇麥克風與人身樂器

      全程參加,九折優待。學生憑學生證,全程半價,上課認證不認人。

      活動詳情請上網頁:http://festival.tcmc.org.tw/master_class.html

4、2009年秋冬季深度爵士樂講座系列

   講座相關網址:http://www.taipeijazz.com/50anniv1959/

 
 

公聽會訊息

5、高中職教學資源交換規格公聽會

   會議時間:98 年 10 月 7 日 ( 星期三 ) 9 : 00 ~ 12 : 00

   舉辦地點: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一樓 101會議室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月6日

   主辦單位: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 技術研發與整合計畫 後設資料工作組

          教育部數位教學資源交換分享計畫

          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

   會議宗旨:

   為了促進我國高中職數位教學環境與資訊交換分享的發展,藉此次公聽會,使高中職教師、教科書廠商及數位學習技術廠商等各相關領域能進行實務與經驗之交流,提出寶貴的專業建議達成數位教學資源互通交換以及相關技術發展,並作為中央研究院後設資料工作組制訂高中職教學資源交換規格的參考。

   會議資訊與線上報名網址如下:

       http://metadata.teldap.tw/bibliography/achievement/conference/98conference/conference98-1.html

   會議相關資料下載:

報名表

高中職教學資源交換規格公聽會

高中職教學資源交換規格

 
 

徵選訊息

6、第三次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科教學資源徵選結果公告

編號

教學資源名稱

結果

1

戀戀民族風-亞洲音樂巡禮

優等

2

日本演歌的魅力

佳作

3

日不落帝國的傳奇

佳作

4

世界音樂結合本土樂

佳作

5

峇里島音樂三部曲

佳作

6

從踢踏舞聽愛爾蘭音樂

佳作

7

鼓動拉丁

佳作

 
 

教學資源

7、野性的變奏-鋼琴家葛莉茉自傳

野性的變奏-鋼琴家葛莉茉自傳

Variations Sauvages

作  者:伊蓮.葛莉茉 Grimaud, Helene

譯  者:嚴慧瑩

出 版 社:太陽社

出版日期:2009/09/04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裝    訂:平裝(附CD)

得獎&推薦

◎本書榮獲法國在台協會「胡品清出版計畫」支持出版
◎入選中時開卷嚴選書

特異獨行的狼女鋼琴家:推介《野性的變奏》     http://blog.chinatimes.com/winway/archive/2009/09/13/433846.html

內容簡介:

「我對童年沒有任何懷念。」—伊連‧葛莉茉

「我對童年沒有任何懷念。」從第一個句子,伊蓮.葛莉茉就為她令人驚訝的文字定了基調。這位當今國際樂壇最具有個人魅力和特質的法國鋼琴家,小時候有過動與強迫症、自殘傾向,父母為了讓她發洩過剩精力而開始學鋼琴。她一路走來千迴百轉,經過展現驚人天賦的青少年階段、和巴黎音樂界的決裂、自我放逐美國、在紐約的孤獨與疑慮──直到那天深夜和阿拉瓦相遇,那隻讓她重生的母狼,喚醒她孤獨和野性的本能,找到了內心的和諧。

葛莉茉擁有絕佳條件,不但技藝精湛、擁有好機運,還有驚為天人的美貌;成名過程相當傳奇,十五歲灌錄的第一張拉赫曼尼諾夫作品專輯,就奪得了法國年度唱片大獎。儘管是天之驕子,她卻從不服從體制,堅持走出自己的路,現在是國際最受矚目的女鋼琴家,並在紐約設立了「狼群保護中心」,每年招待許多兒童參觀。

這本以小說體裁寫成的自傳,穿插許多與動物、狼有關的神話、傳說、文學典故等等,回顧了狼這物種被不公平地妖魔化的歷史。文筆優美且具故事性,展現葛莉茉的廣泛涉獵以及對於生命的省思。虛幻的動物,神祕的傳說,藝術家、音樂家們少為人知的面目,各個不同的面相最後勾勒出一個叛逆者獨一無二的影像。

《野性的變奏》是一曲對音樂、對自由的讚歌,一篇為狼、為保護大自然的捍衛書,也是一則給所有心裡住著一個不聽話小孩的人看的美麗故事。

資料來源: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41461888013&cate=156&sub=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