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年 6 月 電 子 報

 
 

研習訊息

藝文訊息

教學資源

1、學科中心歷年工作成效成果發表會,當日出席教師學科中心將致贈神秘禮物,請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2、人聲樂團培訓研習-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99年度第四次種子教師培訓研習通知事項。

3、守護-蔚藍之聲5周年音樂會。

4、好書推薦

 
 

研習訊息

1、學科中心歷年工作成效成果發表會

     當日出席上午教學觀摩演示教師,學科中心將致贈向南走、向北走光碟1片。

     當日出席下午學科中心成果發表展示教師,學科中心將致贈歷年教學資源研發與徵選成果影音光碟1片(光碟內容多元,隨機發送)。

     現場提供索取資料:學科中心DM、95、96年教學資源徵選入選作品手冊(3本)、影音資料光碟、CD等。

   時間:99/07/20(星期二)全天

   地點:高雄市立小港高級中學(上午)/高雄社教館(下午)

   主題:上午-向南走向北走(北管教學觀摩演示)

         下午-學科中心成果發表會

         線上報名:99年6月30日(星期三)~99年7月13日(星期二)

    線上報名網址http://tinyurl.com/28wqxxx

2、人聲樂團培訓研習-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99年度第3次種子教師培訓研習

    時間:99/7/12~17(星期一~六)

    地點:國立三重高中

      報到地點:國立三重高中3樓音樂教室(二)

    主題:人聲樂團培訓研習

    主講人:朱元雷藝術總監

         報名已截止,且人數超過甚多,請未報名教師不要再來電詢問。

      已報名教師請自行攜帶餐具(晚、盤、筷子、杯子等,因為午餐採自助式)

           平日上課地點可能需席地而坐,請教師準備褲裝或輕便服裝。

<回上層>

 
 

藝文訊息

3、守護-蔚藍之聲5周年音樂會

    時間:99/7/13(星期二)7: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教學資源

4、好書推薦

    (1)台灣音樂閱覽  陳郁秀 編  玉山社

內容簡介

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著許多不同的族群,各個時代裡受到不同政權的統治,台灣音樂也因此呈現出非常豐富的多元化面貌,反映出各個族群的特色與情感。無論是原住民音樂,漢族的民歌、說唱、戲劇音樂、民間器樂、宗教音樂,或是近代傳入的西式新音樂,在在傳達了人們日常生活的真實情感。

  本書便由「族群觀」與「歷史觀」切入,討論各樂種的特色,並呈現出各種音樂在文化上所代表的意義。國內各樂種的專家執筆為文,對目前台灣的音樂做一次總整理與概述,兼具回顧與展望、傳統與創新,為關心台灣音樂的讀者提供一個綜合的引導。

        (2)台灣歌謠臉譜  鄭恆隆 郭麗娟著  玉山社

內容簡介

以感性的筆觸訴說台灣歌謠的歷史與故事,內容涵蓋台灣自然民謠與台灣創作歌謠兩部分,以周添旺、郭芝苑、純純、詹天馬、王雲峰、愛愛、鄧雨賢、林清月、李臨秋、姚讚福、陳達儒、蘇桐、陳秋霖、許石、吳成家、楊三郎、那卡諾、呂傳梓、林天津、呂泉生、王昶雄、張邱東松、葉俊麟、吳晉淮、洪一峰等25位台灣歌謠界相關人物為敘述主軸,搭配豐富珍貴的歷史資料、照片,並附有代表作品的樂、詞譜

      (3)聽見蕭邦  焦元溥著  聯經出版

內容簡介

蕭邦誕生,聆聽的藝術也自此昇華。他是天生的藝術家,只要鋼琴在手,浪漫、悲憤、壯烈、輕鬆、叛逆、夢幻,無不從絕妙音響中奔流入耳。他是史上最少露面,卻又影響最大的「演奏作曲家」,穿越時空到今日仍然魅惑眾生--但可別看他深情溫柔,蕭邦也是大膽銳利的革命家:他的作品大多遵循既有曲式,卻讓原有格局獲得新生。重新定義又彼此融合的形式與曲類,不只是蕭邦作品的特色,更是劃時代的創意;而那創作努力是何其強悍,彈指就成音樂藝術的歷史新局。

只是這無所不能的浪漫王子,卻心甘情願為鋼琴貢獻一生;而鋼琴也忠實回報演奏藝術的一切秘密,將靈魂與蕭邦合而為一。蕭邦創作無法與鋼琴分離,若要真正認識蕭邦,也就必須要了解鋼琴演奏技法,輔以鋼琴發展歷史,才能清楚聽見蕭邦的歷史地位及非凡成就,以及人與樂器之間的心靈互通。

焦元溥希望接觸本書的讀者,可以「從蕭邦認識音樂」,更可以「從演奏認識蕭邦」。讓愛樂者與學琴人可以跟隨蕭邦的靈魂,讓耳朵、眼睛,甚至身、心、靈都充滿著蕭邦曠世的藝術感動。

   (4)豁然開朗!音樂術語即時通  關孝弘/拉果.瑪麗安潔著  李鴛英

內容簡介

你可知道Tenuto Sostenuto 有何不同?
Lento
Largo 何者較慢?
義大利不用走路的速度來解釋Andante
Brillante
的光輝燦爛指的是怎麼個燦爛法?
Solfeggio
的起點是SolFa的反覆?

似懂非懂的「音樂術語」
其實其中大部份都是........
今天義大利人的日常談話常用生活語言
本書是在義大利生活近20年的日本鋼琴家-
閔 孝弘與義籍夫人拉果瑪麗安潔拉為闡明「音樂術語」的真實義而寫作的小品。
革命性的訊息,徹底顛覆學校教課書中所學習的音樂用語。

    (5) , 作詞家(陳樂融與14位詞人的創意判逆陳樂融  天下雜誌

內容簡介

孤單的歌、快樂的歌、失戀落淚的歌、教我們怎麼去愛的歌……
熟悉的旋律伴著我們走過人生歲月,有些歌一旦起了頭,你就可以自動接著唱下去
原來,歌詞的意義可以這麼深刻!

陳樂融深入十四位台灣當代作詞家的創作生命,為華語流行音樂寫下跨時代的生命對話,這絕對是一個難能可貴的機會,你可以觸碰時尚音樂背後最可貴的價值。

奉獻、塵緣、台北的天空、聽海、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瀟灑走一回、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天黑黑、我願意、花心、如果雲知道、用心良苦、青花瓷

離開歌手,走下舞台這些紅遍華人世界暢銷名曲的背後藏著一個又一個真誠、熱烈、時而飛揚、時而愁悒的生命

作詞文字「精緻工藝」的表現作者得將滿滿的情感與思維納入百字上下的框框切磋、琢磨、百轉千迴……然後找到出路

憑藉一股「自律」和「自負」外加幾分孤傲、黠慧和創意
十四位本土作詞家穿梭旋律和文字兩端在大眾心靈與市場定位間反覆叩問呼風喚雨華語流行歌壇數十個年頭

多元跨界才子陳樂融在出入音樂、藝文、媒體、行銷各領域後以「作詞家V.S.作詞家」的高度、深度與廣度首次為近三十年來華語詞壇的中流砥柱留下第一人稱的訪談紀實

這是你的第一次,也希望不是最後一次聽見「點亮星空的文字大師」的絕妙心法台灣當代重量級作詞家惺惺相惜的生命對話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