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年 7 月 電 子 報

 
 

研習訊息

表演訊息

競賽活動

教學資源

 

(一)研習訊息

1、100年音樂科種子教師第三次培訓研習〈實施計畫〉

 

(二)表演訊息

1、世界管樂年會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2、臺北國際爵士音樂營

3、千人大合唱

 

(三)競賽活動

1、臺灣本土音樂教材創作

 

(四)教學資源

1、參考書籍

 

 
 

 

研習訊息

1、100年音樂科種子教師第三次培訓研習〈實施計畫〉

     時間:100年7月11日(星期一)至7月15日(星期五)

     地點: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

<回上層>

 

 

 

表演訊息

 

1、世界管樂年會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時間:20116月30日(四)~7月17日 (日)

     地點:嘉義市體育館

     網站:http://www.chiayicity2011.com.tw/1_tw/index.html

     細說管樂節:

     1993年起,嘉義市開始辦理管樂節,從第一屆只有五支隊伍的參演,1997年12月後開始冠上「國際」之名,2000年辦理「亞太管樂節」。嘉義市從南方小城蛻變成管樂城市,管樂節活動今年將邁入第20屆,也是文建會指導各縣市辦理「福爾摩沙藝術節」中辦得最久的。歷屆共邀請過美國、加拿大、德國、日本、澳洲、香港、俄羅斯、哈薩克、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國家的表演隊伍來參加。


    嘉義市政府全力推動城市行銷,營造嘉義市成為「人文城市‧管樂之都」,以管樂形塑城市文化、行銷城市特色、促進國際交流。這是一個提供全台管樂團隊發光發熱的重要舞台,一個每年邀請國際管樂團隊來台交流的音樂慶典,一個廣大市民引頸期盼的管樂饗宴,它是「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2、臺北國際爵士音樂營

 

 

     時間:2011年7月17日(日)~7月23日 (六)

     地點:實踐大學、大安森林公園

         網站:http://www.taipeijazz.com/2011TIJS/jazzfestival/jazzfestival.html

 

3、千人大合唱  

                       

     

      時間:中華民國100年11月12日(星期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地點:國父紀念館正門台階

      報名截止:中華民國100年7月31日(需要下載簡章報名表)

      活動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tcmcweb

      連絡電話:(02)2351-9199 分機 211 曾小姐

    千人大合唱活動當天,主辦單位將發動上百的社團號召他們的會員來共襄盛舉,因此會有相當多的群眾到場觀賞,園遊會勢必熱鬧非凡,由衷的建議參加的合唱團都能參與擺攤販售東西,舉凡特產、農產品、小吃、紀念品等等…………….都可以賣,而且營利所得全部歸各團,最主要是能與30餘個合唱團團員互動,享受現場歡樂氣氛。如果合唱團來自外縣市也可以找台北市的朋友來協助,機會難得,請千萬把握。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臺灣本土音樂教材創作

    指導單位:教育部

    日期:101/2/15~101/3/30

    徵選內容:

  鼓勵音樂家從事教材創作,充實中小學音樂教材,以推廣至全國各級學校,提升、豐富學校音樂教學內涵。
(一)徵選類別:管弦樂合奏曲
(二)徵選組別:
1.甲組:以5至8分鐘為原則,單曲、組曲皆可,樂器編制以二管編制為原則。
2.乙組:以8至12分鐘為原則,單曲、組曲皆可,樂器編制以二管編制為原則。

    連結網站:http://ed.arte.gov.tw/tm/TM_index.aspx

<回上層>

 

 
 

 

教學資源

1、參考書籍

   指揮臺上的管理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9523

封  面

出版資訊

作者:羅傑.奈倫伯格

原文作者:Roger Nierenberg

譯者:黃小萍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1年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445

  • 內容簡介

            作者從非專業音樂家的角度切入,以企業高階經理人的身分進入樂團參與觀察,與音樂家的對話直接而坦率,並且不時帶入企業管理的相通性思惟,例如在談到指揮/領導者的角色定位時:「……要有偉大的演出,源自他們的動力跟我的動機一樣重要。我學會單純視我的工作職責為:創造出能激發動機的環境。」而在談到組織的內部運作機制時:「當一位樂手長期坐在同一個位置,他會在不知不覺中,假設每個人都能聽到他所聽到的,也很可能真是如此。他會理所當然地認為,大家都體驗著相同的現實感。……而且,他並未察覺到自己『沒』聽到的,以及那些聽不到『他』的人。」這與所有企業面對的問題皆相同,就是大部分員工只作其認為「分內」的事情,以至於無法兼顧組織「整體」的表現!

      西方音樂精緻藝術的結晶「交響樂團」,現今已成為國際共通的藝術語言;其專業分工與團體合作的特質,更是令現代化企業在探討經營與管理時,為之驚豔!本書結合現代化管理與音樂藝術的互動,以淺顯語句對應管理學上的複雜原理,值得表演藝術、企業管理、文化創意產業等相關工作者細細品味、深深咀嚼、實際運用!

     

    摘自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9523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