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音樂學科中心學校-國立三重高中因201211日起新北市轄內41所國私立高中職改隸為市立學校,而國立三重高中隸屬新北市後與市立三重高中同名,故國立三重高中已更名為「新北市立新北高中」。未來各位老師收到音樂學科中心訊息或公文都將以『新北市立新北高中』為學科中心學校名稱,希望不會造成各位老師認知上的困擾。

  另外,除了校名更改之外音樂學科中心編制、業務內容與運作方式都維持與以前一樣,辦理各分區教師專業成長研習與研發教材...等,還有賴各位老師繼續支持學科中心辦理之各項活動。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教育部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音樂學科第二、三期成果

已全數上線,歡迎使用!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成果光碟已於201211月中旬寄至各高中職學校,如未獲取光碟,請至貴校圖書館或教務處詢問。

  網站連結:http://140.111.56.210/schema/mu/index.htm

 

<回上層>

 

 

 

音樂新

1研究發現唱歌有助對抗腦部退化疾病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4386

 

2、史上第一個男孩團體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4514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生命教育學科中心102年度精進學科中心工作團隊成長策略聯盟實施計畫「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徵選活動/簡章 New

    收件期限:自10211日起至102420日止。

    徵選類別與主題

      (1)「生命影像」─靜態攝影類

  透過細膩的觀察,捕捉感動生命的鏡頭。日常生活中,總有讓人感覺幸福、快樂、悲傷、驚嚇、莞爾、困惑、心動、掙扎、反省的人事物等,可能會讓你有所觸動或啟發。例如自我的成長與體悟、或是朋友親人的相處互動,也可能是對公共議題或自然環境的關注等,皆可拍攝入鏡。透過鏡頭捕捉,搭配對於生命的領悟與感動之文字陳述,呈現對生命的關懷及生命經驗的分享。

     (2)「音樂人生」─歌曲創作類

 生命中,總會有些特別的經驗,值得紀念,無論是幸福或是不順遂,總能讓自已更加成長,這些是人生中最難以抹滅的足跡,請以自己所經歷過的生命故事、或與朋友、親人的相處等事件,創作一首歌曲,除了紀念/紀錄之外,也需能分享歌詞對於生命成長的關係。

(詳細徵選內容請下載簡章參閱)

 

2、歷史傳承與情感凝結-華人音樂家紀錄片專題 New

    臺中「國立美術館」影音藝術廳放映

    活動日期:2012/12/18~2013/01/27

    活動地點:影音藝術廳 (場次時間表請依據連結下載最下方檔案)

    網站連結: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Movie_1.aspx?SN=3695&n=10050

         影片介紹之文字檔案,請參閱文章分享『華人音樂家紀錄片專題』

 

 

3、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ISAME4)

 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

音樂評量與全球多樣性:實務評量政策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ssessment in Music Education

Music Assessment and Global Diversity: Practice, Measurement, and Policy 

  主講者【英國劍橋大學Pamela Burnard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Richard Colwell榮譽教授、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教授】

     徵稿形式【論文發表、海報發表、圓桌論壇、評量實務發表】

     研討會日期【2013410~13日】

     連結網址   http://conferences.dce.ufl.edu/ISAME

     聯絡電話   02-77343000

     訊息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連結網站:http://web.arte.gov.tw/Music/news_M/NewsList.asp

 

<回上層>

 

 
 

 

文章分享

1、華人音樂家紀錄片專題/文字檔案 New

  音樂體驗可以跨越種族與語言藩籬,是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情感交流,隨著音樂創作者本身所歷經的成長過程、社會環境與歷史事件,造就出屬於不同時代的音樂型態與風格。本次專題引介華人音樂家各自精采的人生音符,包括從早期戰前至戰後的臺灣社會、中國大革命至當代的香港,帶領觀者體驗在每個時代氛圍影響下,音樂家創作過程的艱辛與起伏,並從中感受音樂作品的雋永與美好...

 

2、【好書推薦】我為什麼要練琴:音樂老頑童葛拉夫曼 New

    者簡介:蓋瑞.葛拉夫曼 Gary Graffman

 1928年出生,是當今碩果僅存的20世紀鋼琴大師,他在音樂教育方面的貢獻,更是影響深遠。

 葛拉夫曼是音樂神童,3歲學鋼琴,7歲就破格進入寇蒂斯音樂院,第一次登台就與奧曼第(Eugene Ormandy)合作,也曾拜塞金(Rudolf Serkin)、霍洛維茲(Vladimir Horowitz)為師。總之,葛拉夫曼所接觸的音樂大師都是今天古典音樂名人堂中的不朽名字。

  葛拉夫曼最為一般人所知的是1979年他在大導演伍迪艾倫的電影《曼哈頓》幕後獻聲,彈奏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此時,葛拉夫曼已經因扭傷右手無名指而逐漸影響其演奏,最後迫使他不再使用右手。

  葛拉夫曼在演奏事業受此打擊之後,一方面仍然登台,彈奏左手曲目(也有多位作曲家譜寫只用左手的曲目,題獻給他);二方面,他把心力轉而投注在寫作、攝影、東方藝術以及音樂教育之上。葛拉夫曼從1986年接掌寇蒂斯音樂院,到2006年卸下院長職務,至今仍在該校任教。在這二十多年間,葛拉夫曼調教出許多傑出的鋼琴家,包括炙手可熱的郎朗、王羽佳、張昊辰、莉迪亞.阿蒂米烏(Lydia Artymiw)等。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