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2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教育部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音樂學科第二、三期成果

已全數上線,歡迎使用!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成果光碟已於201211月中旬寄至各高中職學校,如未獲取光碟,請至貴校圖書館或教務處詢問。

  網站連結:http://140.111.56.210/schema/mu/index.htm

 

<回上層>

 

 

 

音樂新

1澳洲研究:想愛上古典樂,多聽就對了!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5585

 

2、音樂劇=歌劇=古典樂?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5576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生命教育學科中心102年度精進學科中心工作團隊成長策略聯盟實施計畫「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徵選活動/簡章

    收件期限:自10211日起至102420日止。

    徵選類別與主題

      (1)「生命影像」─靜態攝影類

  透過細膩的觀察,捕捉感動生命的鏡頭。日常生活中,總有讓人感覺幸福、快樂、悲傷、驚嚇、莞爾、困惑、心動、掙扎、反省的人事物等,可能會讓你有所觸動或啟發。例如自我的成長與體悟、或是朋友親人的相處互動,也可能是對公共議題或自然環境的關注等,皆可拍攝入鏡。透過鏡頭捕捉,搭配對於生命的領悟與感動之文字陳述,呈現對生命的關懷及生命經驗的分享。

     (2)「音樂人生」─歌曲創作類

 生命中,總會有些特別的經驗,值得紀念,無論是幸福或是不順遂,總能讓自已更加成長,這些是人生中最難以抹滅的足跡,請以自己所經歷過的生命故事、或與朋友、親人的相處等事件,創作一首歌曲,除了紀念/紀錄之外,也需能分享歌詞對於生命成長的關係。

(詳細徵選內容請下載簡章參閱)

 

2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 New

  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即將於今年(2013)開辦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喜歡阿卡貝拉的朋友們能親身體會何謂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加上A Cappella 譜數眾多好壞不齊,因此可藉由讀譜會認識新譜也讓更多喜愛阿卡貝拉的同好能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使得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匯集更多超人氣!

  「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即將於201342日起,於每月的第一週星期二晚間7:00-9:00開始,會由我朱元雷與陳雲紅老師輪流指導大家如何讀譜、唱譜,期望大家在每月2小時的聚會中能藉由有效率又無負擔的環境快樂學習,並進而發現阿卡貝拉人聲新世界!

 

3、【原聲力量-原住民音樂專題】New

    臺中「國立美術館」影音藝術廳放映

    活動日期:2013/01/29 ~ 2013/03/10

    活動地點:影音藝術廳 (場次時間表請依據連結下載最下方檔案)

    網站連結: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Movie_1.aspx?SN=3721&n=10050

        影片介紹之文字檔案,請參閱文章分享『原住民音樂專題』

 

4、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ISAME4)

 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

音樂評量與全球多樣性:實務評量政策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ssessment in Music Education

Music Assessment and Global Diversity: Practice, Measurement, and Policy 

  主講者【英國劍橋大學Pamela Burnard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Richard Colwell榮譽教授、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教授】

     徵稿形式【論文發表、海報發表、圓桌論壇、評量實務發表】

     研討會日期【2013410~13日】

     連結網址   http://conferences.dce.ufl.edu/ISAME

     聯絡電話   02-77343000

     訊息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連結網站:http://web.arte.gov.tw/Music/news_M/NewsList.asp

 

<回上層>

 

 
 

 

文章分享

1、原住民音樂專題/文字檔案 New

   臺灣原住民的多元族群造就音樂的豐富性,音樂不但與原住民的氏族社會、慶典儀式緊密相連,更是凝結部族生活與情感間的橋樑。原住民音樂同時也代表語言的延伸,族人彼此間的口語訊息傳遞是傳承族群歷史與教導生活經驗的重要媒介。音樂對於部落和諧的人際關係具有穩定的功能,可強化集體記憶,形成團體的凝聚力,因此傳統原住民音樂大多數以重複性與穩定性的唱法為主。隨著時代的推進,原住民音樂加入了宗教素材,並融合了西方藝術音樂與流行音樂形式,創新風格不僅擴大了原住民音樂的文化層面,同時也開啟更多音樂的可能性。

  放映作品內容包含:融合森巴文化與原住民律動歌聲的文化交流,兩者間的碰撞將重新建構原住民音樂的新風貌-《鼓出森巴文化的台灣原住民音樂》;致力傳統樂器的開發與創新,記錄集舞、樂、音於一體的文化團體-《Amis旮亙的舞樂音》;用原住民孩童純樸聲音表達敬虔與感恩,涵蓋布農古調、傳統及現代詩歌的純真表現-《唱歌吧》、《不只唱歌吧》;集結劇場、電影、音樂等跨界元素,將原住民音樂推向國家級的專業殿堂-《很久》;實踐自我理想,展現青少年次文化中的音樂活力-《海洋熱》、《誰在那邊唱》等。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