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3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致各位親愛的音樂老師

當你踏入音樂教室時,映入眼簾的作曲家是...

三十年前,我進入音樂系學習,心中充滿對西方音樂的崇拜,畢業後克服種種困難飛往德國柏林,想要進一步學習。柏林的確是學習古典音樂的理想地方,有聽不完的音樂會、看不完的歌劇,更有豐富的文獻資源。在學習之餘,我發現德奧的音樂之所以能被推廣至全世界,巴赫、莫札特、海頓、貝多芬、布拉姆斯、華格納等作曲家之所以能讓各地的音樂家演奏、愛樂者喜愛,除了他們的音樂偉大以外,更重要的是,學術上他們有學者研究、教育上有音樂老師推展,而到處都看得到這些音樂家的畫像,音樂課本、畫冊,還有音樂教室的牆上,讓學生從年輕時就認識他們了不起的前輩。

我們的音樂教育,大部分是推展西方古典音樂,音樂教室也掛了許多西洋音樂家的畫像。事實上,我們國家也有非常了不起的作曲家,他們的畫像應該加入行列,以培養學子對典範的認識,和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感。去年,透過學者和教授們的推薦,高中音樂學科中心研發了臺灣音樂家「郭芝苑」和「許常惠」兩位前輩圖像掛畫教具,將廣發給各中學懸掛。

兩位前輩音樂家都是早年受過日本教育,經過戰爭的慘烈和政權更迭的痛苦經驗。但是,他們也都在極端困難的處境中,堅持音樂創作。郭先生是臺灣管絃樂創作先驅,19557月省立交響樂團就發表了他的管絃樂曲《臺灣土風交響變奏曲》,是臺灣人創作的管絃樂曲首次於臺灣正式發表,次年更與美國印第安那波里市交換節目,播送至美國,深具歷史意義。代表作有藝術歌曲〈紅薔薇〉、管絃組曲《回憶》交響曲《唐山過臺灣》等。許先生的作品多元,他同時也是民族音樂學家和臺灣現代音樂推動先驅,代表作有長笛無伴奏曲《盲》、清唱劇《葬花吟》、室內樂歌曲《昨自海上來》等。

    「郭芝苑」和「許常惠」這兩幅掛像放在音樂教室後,也期待各位老師能引導學生閱讀他們的傳記、欣賞他們美好的音樂,讓年輕人體驗作曲家為了藝術的美好,不畏艱難、努力堅持,並且放棄名利與財富的追求。

    下次,當你踏入音樂教室時,映入眼簾的,除了巴赫、貝多芬或蕭邦、德布西...等西洋作曲家外,那麼,也將有臺灣作曲家郭芝苑和許常惠。

祝福大家!

                              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顏綠芬 敬上

201331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音樂學科中心研發製作之臺灣音樂家圖像掛畫教具 New

  近年來音樂學科中心致力推廣臺灣本土音樂,期以學生可多認識、接觸臺灣音樂的美好,並在101年經由顏綠芬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的協助完成臺灣音樂家「郭芝苑」和「許常惠」圖像掛畫教具的研發與製作,希望可作為音樂教師介紹本土音樂與作曲家時的輔助教具。

  兩位音樂家的圖像教具約在2013年三月中旬寄發至全國各高中職學校,各位音樂老師如未收到郵件,可向貴校教務處詢問或利用以下圖檔自行下載列印。

1.郭芝苑/圖像下載

2.許常惠/圖像下載

 

2、教育部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音樂學科第二、三期成果

  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成果光碟已於201211月中旬寄至各高中職學校,如未獲取光碟,請至貴校圖書館或教務處詢問。

  網站連結:http://140.111.56.210/schema/mu/index.htm

 

<回上層>

 

 

 

音樂新

1《愛‧慕》的幕後功臣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5629

 

2、鬼才導演昆丁‧塔倫提諾向華格納取材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5618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K-12年級課程體系指引草案擬議研究公聽會 New

  由國立教育研究院研究團隊完成之「K-12年級課程體系指引草案擬議研究」,為蒐集各界意見作為修正之參據,預定辦理三場公聽會。

一、時間與地點:

 (一)北區:102年3月14日(星期四)下午1時至3時30分

      於國家教育研究院臺北院區十樓國際會議廳舉辦。   

  (二)南區:102年3月18日(星期一)下午1時至3時30分

      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平校區文學院小型劇場舉辦。

  (三)中區:102年3月19日(星期二)下午1時至3時30分

      於國立中正大學教育學院二館1樓倬章國際會議廳舉辦。

   公聽會之相關資料歡迎下載,請與會者自行印製書面資料,現場不另行提供。

二、報名方式及截止日期 :

  (一)報名方式:請以線上報名系統為主,網址:http://ppt.cc/6F7S。若無法線上報名,則請傳真檔案1之報名表至05-2722701。

 (二)截止日期:請於各區公聽會召開前3日內完成。

  連結網址 http://www.naer.edu.tw/news/u_news_v2.asp?id=16&newsid=754

 

2、生命教育學科中心102年度精進學科中心工作團隊成長策略聯盟實施計畫「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徵選活動/簡章

    收件期限:自10211日起至102420日止。

    徵選類別與主題

      (1)「生命影像」─靜態攝影類

  透過細膩的觀察,捕捉感動生命的鏡頭。日常生活中,總有讓人感覺幸福、快樂、悲傷、驚嚇、莞爾、困惑、心動、掙扎、反省的人事物等,可能會讓你有所觸動或啟發。例如自我的成長與體悟、或是朋友親人的相處互動,也可能是對公共議題或自然環境的關注等,皆可拍攝入鏡。透過鏡頭捕捉,搭配對於生命的領悟與感動之文字陳述,呈現對生命的關懷及生命經驗的分享。

     (2)「音樂人生」─歌曲創作類

 生命中,總會有些特別的經驗,值得紀念,無論是幸福或是不順遂,總能讓自已更加成長,這些是人生中最難以抹滅的足跡,請以自己所經歷過的生命故事、或與朋友、親人的相處等事件,創作一首歌曲,除了紀念/紀錄之外,也需能分享歌詞對於生命成長的關係。

(詳細徵選內容請下載簡章參閱)

 

3、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

  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即將於今年(2013)開辦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喜歡阿卡貝拉的朋友們能親身體會何謂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加上A Cappella 譜數眾多好壞不齊,因此可藉由讀譜會認識新譜也讓更多喜愛阿卡貝拉的同好能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使得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匯集更多超人氣!

  「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即將於201342日起,於每月的第一週星期二晚間7:00-9:00開始,會由我朱元雷與陳雲紅老師輪流指導大家如何讀譜、唱譜,期望大家在每月2小時的聚會中能藉由有效率又無負擔的環境快樂學習,並進而發現阿卡貝拉人聲新世界!

 

4、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ISAME4)

 第四屆國際音樂教育評量研討會

音樂評量與全球多樣性:實務評量政策

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ssessment in Music Education

Music Assessment and Global Diversity: Practice, Measurement, and Policy 

  主講者【英國劍橋大學Pamela Burnard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Richard Colwell榮譽教授、中華民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宋曜廷教授】

     徵稿形式【論文發表、海報發表、圓桌論壇、評量實務發表】

     研討會日期【2013410~13日】

     連結網址   http://conferences.dce.ufl.edu/ISAME

     聯絡電話   02-77343000

     訊息來源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連結網站:http://web.arte.gov.tw/Music/news_M/NewsList.asp

 

<回上層>

 

 
 

 

文章分享

1、【好書推薦】《音樂腦》New

   理解音樂的本質、和凝視生命的核心,其實是同一件事。日本新銳暢銷作家茂木健一郎以「感質」(qualia)為關鍵,進行一連串大腦與心靈的研究。並撰寫許多著作,向一般讀者介紹深入淺出地介紹大腦與神經的關係。除了創作,茂木健一郎也是文藝、藝術評論家,更擔任日本NH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茂木健一郎可以說是天才型作家,涉獵廣泛,不但是個學者,更是個文學家與哲學家。透過他的文章,能夠讓讀者以不同的層面和觀點去探索大腦、了解大腦。

 因此,天下雜誌日本館出版部自2010年一月份起,開始連續出版他的六本由同不同層面所探討腦的書。有探討讓腦多感動、多體驗,能增加腦的創造力的《感動腦》,以及三月底要出版的聽古典音樂等等音樂如何讓腦內也引起共鳴的《音樂腦》、以及如何改變過去的思考態度,讓你的腦多劃上一條輔助線,往往可以解開世界的謎題等六本有關茂木健一郎這位日本天才型的腦科學作家的著作。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