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5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6月份開始音樂學科中心將陸續舉辦上半年分區(臺北新北市、北區、中區、南區、東區)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擬邀請學科中心北區、中區與南區種子教師擔任講師,分享教材資源研發內容與教學心得。課程內容包括臺灣當代音樂家-郭芝苑、烏克莉莉教學、電影中的音樂、音樂治療經驗分享與音樂劇繪本配樂等,課程豐富多元歡迎各位老師共襄盛舉,研習訊息與報名日期請參考“學科中心訊息”。

   4月12日臺灣國寶級本土音樂作曲家郭芝苑病逝,享壽92歲。郭芝苑老師是臺灣本土音樂的先驅一生創作不斷,作品多取材自臺灣民間故事、歌謠及詩作,在臺灣音樂史的地位相當重要。其作品「紅薔薇」與「楓橋夜泊」更是國中小音樂課本中的必備合唱曲。此次北區與東區研習課程裡,也將針對郭芝苑老師的生平創作及「紅薔薇」、「楓橋夜泊」兩首合唱曲進行分享,以紀念國寶級本土音樂作曲家郭芝苑老師。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音樂學科中心102年第1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研習實施計畫 New

(1)研習時間及地點:

北區:64()-國立桃園高中

中區:67()-臺中明德女中

南區:611()-高雄市立新興高中

臺北與新北市:618()-新北市立新北高中

東區:621()-國立花蓮女中

(2)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http://inservice.edu.tw/index2-2.aspx,請以教師個人帳號登入後,搜尋研習代碼北區64日「1311294」、中區67日「1311311」、南區611日「1311319」、臺北新北市618日「1311320東區621日「1311327」,即可看到研習名稱進行報名。

(3)報名截止時間為:北區:531日止中區:64日止南區:64日止臺北新北市614日止東區:618日止

 

2、音樂學科中心研發編印之101年本土音樂教學資源研發手冊

  延續101年本土音樂教材資源研發工作,今年完成馬水龍老師的舞劇配樂《竇娥冤》、《廖添丁》;許常惠老師的清唱劇《葬花吟》、長笛獨奏曲《盲》;郭芝苑老師的合唱曲《紅薔薇》、《楓橋夜泊》;陳泗治老師的鋼琴獨奏曲《龍舞》、《幻想曲淡水》與賴德和老師的舞劇配樂《眾妙》、鋼琴小品《年節組曲》、管絃樂曲《楚漢》等研發內容,並編印成教材資源研發手冊,已於4月9日寄送到全國高中職學校,如未收到,請至貴校圖書館或教務處詢問,或電洽學科中心詢問索取事宜。

 

2、音樂學科中心研發製作之臺灣音樂家圖像掛畫教具

  近年來音樂學科中心致力推廣臺灣本土音樂,期以學生可多認識、接觸臺灣音樂的美好,並在101年經由顏綠芬教授與其研究團隊的協助完成臺灣音樂家「郭芝苑」和「許常惠」圖像掛畫教具的研發與製作,希望可作為音樂教師介紹本土音樂與作曲家時的輔助教具。

  兩位音樂家的圖像教具約在2013年三月中旬寄發至全國各高中職學校,各位音樂老師如未收到郵件,可向貴校教務處詢問或利用以下圖檔自行下載列印。

1.郭芝苑/圖像下載

2.許常惠/圖像下載

 

<回上層>

 

 

 

音樂新

1、古典樂中的母親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5790

 

2、村上春樹與古典樂的銷售奇蹟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article_24_5787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大眾爵士音樂講堂 New

 

2、臺北國際爵士音樂營 New

 

3、臺灣國際重唱藝術節 New

 

4、高中藝術新鮮人-傳統音樂夏令營 New

 

5、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

  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即將於今年(2013)開辦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喜歡阿卡貝拉的朋友們能親身體會何謂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加上A Cappella 譜數眾多好壞不齊,因此可藉由讀譜會認識新譜也讓更多喜愛阿卡貝拉的同好能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使得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匯集更多超人氣!

  「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即將於201342日起,於每月的第一週星期二晚間7:00-9:00開始,會由我朱元雷與陳雲紅老師輪流指導大家如何讀譜、唱譜,期望大家在每月2小時的聚會中能藉由有效率又無負擔的環境快樂學習,並進而發現阿卡貝拉人聲新世界!

<回上層>

 

 

 

競賽活動

本月暫無競賽活動內容

 

<回上層>

 

 
 

 

文章分享

1、【唱片推薦】《從《聽風的歌》到《1Q84》~村上春樹的古典音樂事件簿》New

  村上春樹:「我是個獨生子。小時候,書、貓和音樂陪伴我最多時光,如果沒有音樂,我也許不會成為小說家」。從村上的自述中,可以看出,音樂對他的重要性。從1979年出道的第一本短篇小說「聽風的歌」,村上的文字就與音樂牢牢地繫在一起,不論從討論其書中音樂的文字出版品,或是各式各樣的有聲出版品,都是其他作家所不曾出現的盛況,今年(2009)五月,適逢出道三十週年,村上春樹出版自「海邊的卡夫卡」後暌違七年的長篇大作「1Q84」,同時也創了日本出版業的多項紀錄,書裡多次提及的楊納傑克:小交響曲,連帶大賣,這位被喻為最有希望成為繼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後,日本文壇下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果然寶刀未老。

  這套3CD大碟,為書(樂)迷挑選了村上春樹書裡最具代表性的35首音樂,選自德國古典音樂大廠NAXOS的優秀演繹,將帶領大家重溫村上春樹筆下妙語如燦的音樂文字魅力,無論是如天一樣冗長的舒伯特(海邊的卡夫卡),或是在一望無際的草原邊端聆聽布拉姆斯(挪威的森林),音樂響起時,書中場景也隨之被喚醒。

參考網站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6297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