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9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10月14日音樂學科中心將與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共同辦理《Complete Vocal Techniques-流行人聲完全攻略》,課程講師將邀請丹麥Postyr Project樂團現場分享流行人聲演唱技巧以及阿卡貝拉音樂的推廣,機會實屬難得,研習規劃為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特別開放一般音樂教師參與,課程豐富多元歡迎各區老師共襄盛舉,研習訊息與報名日期請參考“學科中心訊息”之音樂學科中心102年第3次種子教師培訓研習。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12年國教藝術領域修改建議調查表 New

(煩請各位老師填寫調查表表達自己的意見,將藝術學科正常落實在高中課程中)

  12年國教已在總綱會議達成各領域將可能下降必修學分,增加選修,以達學生適性揚才之共識。就您的觀點,藝術領域該如何修改,以符合教育現場及未來國民所需。

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美術學科中心、音樂學科中心 敬上

連結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7Ute9Eq9EBXp3dfnIPtCfW8qbqZoSj7dDVvxTmMRCQ0/viewform

 

2、音樂學科中心102年種子教師第3次培訓研習(開放一般音樂教師參與)/研習計畫書 New

(1)研習主題:Complete Vocal Techniques-流行人聲完全攻略。

(2)研習時間及地點:102年10月14日(星期一)-新北市立新北高級中學五樓會議室。

(3)報名方式: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搜尋日期、【國立宜蘭高中】或【音樂學科中心】,網址如下:http://www2.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請以教師個人帳號登入後,搜尋研習代碼「1362565」即可看到研習名稱進行報名。

(4)報名截止日期:102109(星期三)

(5)報名人數上限:150人,依是否全程參和報名順序錄取。

 

2、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通知

  因更換校名,調整網址名稱故102819日起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為:

music@ntsh.ntpc.edu.tw

  請各位老師將通訊錄中的信箱名稱進行更新,避免信件傳遞遺漏。

 

3、102年度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招募『海洋種子教師』

  (1)招募細節與詳情請參照附件檔案

    (2)報名表完成後請回傳至電子信箱: earth01@htsh.ntpc.edu.tw 

    (3)電話 : 02-2219-3700 ext.520 陳叙琬老師(海洋教育資源中心)

<回上層>

 

 

 

音樂新

1、調式動物園(三、小調的三種模式)New

  連結網址:https://www.muzik-online.com/article/expert/wiwi/07680c7e-0664-4b48-8bf1-de2b5f51fbdc

 

2、貝桑松大賽再出臺灣狀元 New

  連結網址https://www.muzik-online.com/article/focus/2d3c0a56-cccf-dce9-24eb-38d4fefda72d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音樂時代《少年台灣》New

      蔣勳文學與美學的再提煉、再昇華,臺灣首度文學與音樂劇的交會

     《音樂時代》改編自蔣勳暢銷著作,由《渭水春風》楊忠衡(藝術總監/編劇)、冉天豪(作曲/編曲)、符宏征(導演)與殷正洋(男主角)再度攜手合作,引領您對人民、土地做一次深情的窺視,凝聚為美麗與永恆的記憶。

      演出場地: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臺北市南海路47號)

      網站連結:http://www.allmusic.com.tw/

 

2、音樂時代《隔壁親家》New

     憂鬱年代,解憂之鑰《隔壁親家》音樂劇,世界第一頂、黃金拍檔組合,澎恰恰許效舜尬戲、飆真情

     演出場地: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臺北市南海路47號)

     網站連結:http://www.allmusic.com.tw/

 

3、臺中爵士樂節 New

       時間:10/19 ~ 10/27

     網站連結:http://www.taichungjazzfestival.com.tw/

 

4、世界之窗-非常比利時 New

     時間:9/26 ~ 12/8

     網站連結:http://event.ntch.edu.tw/2013/2013belgium/index.htm

 

5、第4屆兩岸四地學校音樂教育論壇

 

6、爵士原力秋冬講堂

 (1)地點:臺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22號12樓 (復興功學社音樂廳)

 (2)時間:10/17 ~ 12/12每週四19:00~21:00

          10/17 (四) 經典爵士鋼琴大師解析(十):戴夫格魯辛—將爵士樂帶入配樂世界的獨家聲響 What Can We Learn from Dave Grusin? (Vol.10 from the series)

      11/07 (四)爵士樂如何滲入當代流行樂—談Motown唱片與人物 Standing In the Shadows of Motown - How Jazzmen Changed the Pop Music History?

      11/14 (四)60年代古早味的音樂響宴—美國與台灣60年代的爵士、拉丁與搖滾樂 60's Music Feast - Jazz, Latin and Rock Music of the 60's in USA and Taiwan

      11/21 (四)不認識史堤夫汪達,就做不出有質感的流行音樂(上)Analyzing Stevie Wonder's Music - Composition Process & Harmony Techniques

      11/28 (四)不認識史堤夫汪達,就做不出有質感的流行音樂(下)Analyzing Stevie Wonder's Music - Styles, Grooves & Improvisation Approach

      12/05 (四)一次帶您認識70年代經典Funk與R&B樂團(上)Black Music in 70's - Understanding the real Funk, R&B, Disco Bands with great Horn & Rhythm Sections Vol.1

      12/12 (四)一次帶您認識70年代經典Funk與R&B樂團(下)Black Music in 70's - Understanding the real Funk, R&B, Disco Bands with great Horn & Rhythm Sections Vol.2       10/24 (四) 解析打造流行音樂輝煌時代的超級製作人—大衛佛斯特 The Hit-Man - David Foster's Music Style as a Songwriter & Producer in Pop Music

 

7、臺灣國際重唱藝術節

 

8、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

  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即將於今年(2013)開辦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喜歡阿卡貝拉的朋友們能親身體會何謂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加上A Cappella 譜數眾多好壞不齊,因此可藉由讀譜會認識新譜也讓更多喜愛阿卡貝拉的同好能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使得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匯集更多超人氣!

  「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即將於201342日起,於每月的第一週星期二晚間7:00-9:00開始,會由我朱元雷與陳雲紅老師輪流指導大家如何讀譜、唱譜,期望大家在每月2小時的聚會中能藉由有效率又無負擔的環境快樂學習,並進而發現阿卡貝拉人聲新世界!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青春校歌醒過來 New

 (1)「104+夢想搖籃」www.an9.com.tw推出「我哈搖滾,我要拼!」校歌徵件比賽,歡迎全國高中職學生改編校歌,為傳唱已久的古老經典校歌注入年輕現代的新元素。

 (2)活動時間:自9月15日起,將改編的校歌上傳到「104+夢想搖籃」www.an9.com.tw,10/15日截止收件。

 (3)評選辦法:由專業評審團給予樂團的音樂分數占70%(項目包括:音樂整體性、演奏演唱技巧、台風默契、表演創意),加上網路人氣占30%,於10/31公布前十名樂團,於11/9登上Rocker朝聖之地─西門町「河岸留言」現場演出。

 (4)活動網址:http://www.104.com.tw/media/media_content.cfm?id=94706067899935759

 

2、102年教育部美感教育音樂標語圖文創作比賽 New

 (1)徵選主題「看見美 聽見美」為主題,透過呈現生活周遭令你印象深刻的美好時光及角落,喚起國人對美的體察與感動,參賽者可依此主題延伸,自由發展創作內容,題目自訂。

 (2)類別與組別分為音樂標語圖文創作兩類,並各分為大專、高中職、國中及國小四組

 (3)其他相關訊息請參照網址http://artlife.hs.ntnu.edu.tw/2013aeaward/rule.htm

 

3、奇美藝術獎 New

 (1)每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接受報名

 (2)報名表

 (3)聯絡方式

    財團法人台南市奇美文化基金會
    地址:71702台南市仁德區三甲里59-1號
    電話:(06)2663000#1600 宋小姐 #1617李小姐
    傳真:(06)2660848
    電子信箱: 
http://www.chimeimuseum.com/_chinese/03_news/03_news_detail.aspx?ID=215&MID=15 / yu@mail.chimei.com.tw

 (4)活動網址http://www.chimeimuseum.com/_chinese/a01_foundation/foundation.aspx?MID=3&ID=8

 

4、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New

   連結網址:http://web.arte.gov.tw/Music/default.asp

 

<回上層>

 

 
 

 

文章分享

1、泛。泛之音  New  (國立基隆高級中學洪汶溶老師提供)

    此篇文章為基隆高中洪汶溶老師指導學生完成之音樂類小論文。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