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11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音樂學科中心從10211月份開始招募103年新任種子教師,種子教師的工作主要是協助音樂學科中心教材資源研發並擔任各分區研習講師,而每年7月的第2個星期學科中心皆會辦理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提供種子老師增能的機會。歡迎對音樂教育及教材教學資源研發有興趣的教師加入音樂學科中心的團隊。

  報名方式請填寫103年度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報名表」,並回傳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 。報名截止日期為1021231日(星期二)止。   學科中心所收到的「103年度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種子教師報名表」將送交學科中心諮詢委員審查,資格通過後將於1031月底另行通知,隨後即正式發函至貴校。

種子教師報名詳細內容請參考“學科中心訊息”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102年度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招募『種子教師』New

  (1)招募細節與詳情請參照附件檔案

    (2)報名表完成後請回傳至電子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 

    (3)報名截止日期:102年12月31日(星期二)止

    (4)電話 : 02-82570108、02-82577326*507、511 賴琦、劉韋彤

 

2、音樂科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

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將光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不做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02-28577326*507、511

 

3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通知

  因更換校名,調整網址名稱故102819日起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為:

music@ntsh.ntpc.edu.tw

  請各位老師將通訊錄中的信箱名稱進行更新,避免信件傳遞遺漏。

<回上層>

 

 

 

音樂新

1調式動物園!(五、最終章)New

  連結網址:https://www.muzik-online.com/article/expert/wiwi/6b6b443a-cda6-2c7c-efc7-4faafa9c29f4

 

2、數拍子!(一、速度形容詞)New

  連結網址https://www.muzik-online.com/article/expert/wiwi/8c3bae6e-21b6-5d74-9b05-79428b02c1ef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102年度臺灣第三屆中小學藝術教育年會/實施計畫

 (1)時間:102年11月22日(星期五)

 (2)地點:學學文創志業(臺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207)

 (3)連結網站http://www.arteducation.com.tw/page02-detail.php?id=84

 

2、音樂時代《隔壁親家》

     憂鬱年代,解憂之鑰《隔壁親家》音樂劇,世界第一頂、黃金拍檔組合,澎恰恰許效舜尬戲、飆真情

     演出場地: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臺北市南海路47號)

     網站連結:http://www.allmusic.com.tw/

 

3、世界之窗-非常比利時

     時間:9/26 ~ 12/8

     網站連結:http://event.ntch.edu.tw/2013/2013belgium/index.htm

 

4、第4屆兩岸四地學校音樂教育論壇

 

5、爵士原力秋冬講堂

 (1)地點:臺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22號12樓 (復興功學社音樂廳)

 (2)時間:10/17 ~ 12/12每週四 19:00~21:00

      11/14 (四)60年代古早味的音樂響宴—美國與台灣60年代的爵士、拉丁與搖滾樂 60's Music Feast - Jazz, Latin and Rock Music of the 60's in USA and Taiwan

      11/21 (四)不認識史堤夫汪達,就做不出有質感的流行音樂(上)Analyzing Stevie Wonder's Music - Composition Process & Harmony Techniques

      11/28 (四)不認識史堤夫汪達,就做不出有質感的流行音樂(下)Analyzing Stevie Wonder's Music - Styles, Grooves & Improvisation Approach

      12/05 (四)一次帶您認識70年代經典Funk與R&B樂團(上)Black Music in 70's - Understanding the real Funk, R&B, Disco Bands with great Horn & Rhythm Sections Vol.1

      12/12 (四)一次帶您認識70年代經典Funk與R&B樂團(下)Black Music in 70's - Understanding the real Funk, R&B, Disco Bands with great Horn & Rhythm Sections Vol.2       10/24 (四) 解析打造流行音樂輝煌時代的超級製作人—大衛佛斯特 The Hit-Man - David Foster's Music Style as a Songwriter & Producer in Pop Music

 

6、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

  TCMC台灣合唱音樂中心即將於今年(2013)開辦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喜歡阿卡貝拉的朋友們能親身體會何謂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加上A Cappella 譜數眾多好壞不齊,因此可藉由讀譜會認識新譜也讓更多喜愛阿卡貝拉的同好能有相互交流的機會,使得阿卡貝拉人聲音樂匯集更多超人氣!

  「Sing Sing Sing阿卡家族讀譜會」即將於201342日起,於每月的第一週星期二晚間7:00-9:00開始,會由我朱元雷與陳雲紅老師輪流指導大家如何讀譜、唱譜,期望大家在每月2小時的聚會中能藉由有效率又無負擔的環境快樂學習,並進而發現阿卡貝拉人聲新世界!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10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連結網址:http://web.arte.gov.tw/Music/default.asp

<回上層>

 

 
 

 

文章分享

臺灣舉辦WOCMAT國際電腦音樂與音訊研討會之成效分析 New

(作者:開南大學資傳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理事長/黃志方) 

  一、概論

    近年來音樂及多媒體藝術之創作、應用與消費的持續增加,運用電腦做為輔助創作工具與欣賞媒介已成為普遍的趨勢。然而,由於音樂創作者及音訊、音響技術研發人員之間缺乏溝通的機會,促使台灣所院校自94年以後開始主辦「國際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研討會 (Workshop on Computer Music and Audio TechnologyWOCMAT2」以促進音樂研究與音訊技術之發展。

    在此風潮之下,國內外電腦音樂的創作研究及音響技術的研發均日漸蓬勃。然而以往國內之音樂創作者多半缺乏科技背景,而音訊、音響技術研發人員則在音樂藝術修養方面較為薄弱,造成兩方人員各自發展,缺乏對話討論機制。

    有鑑於此一領域發展之瓶頸,國內幾位電腦音樂創作研究以及音訊技術研發的相關工作者,包括 (以姓氏筆劃順序排列) 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主任及前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前理事長吳疊、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張智星、台師大音樂系教授趙菁文、台大電信研究所教授鄭士康、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蘇文鈺,決定發起台灣第一次的電腦音樂與音訊技術研討會,並且預期今後每年舉行一次,到今年2013年止總共舉辦了九屆,一些作品,包括台灣電聲作曲家曾興魁、黃志方等並獲得法國「電聲音樂研究亞洲網路」(Electroacoustic Music Studies Asia Network, EMSA) 資料庫的保存。(http://www.ums3323.paris-sorbonne.fr/EMSAN/EMSAN_WORKS.php#287)

其他詳細內容請參照超連結檔案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