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

好學殿堂

藝文廣場

教學資源分享

編輯弁言

    幸福的六月就讓我們沉醉在這愛浪中吧!音樂學科中心與您一起分享艾爾加《愛的禮讚》、李斯特《愛之夢》、克萊斯勒《愛之喜》與《愛之悲》。本期教學資源有明德中學黃淑貞老師〈舞台劇-living theatre,stage play〉以及103年第一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爵士課程資料,歡迎老師們點閱。

<回上層>

 
 

 

學科中心訊息

1103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暨課程發展意見蒐集

    音樂學科中心配合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計畫辦理103年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季課程發展意見蒐集。相關意見表達請點選網址:http://goo.gl/FY9RDw

 

2、103年度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頒獎暨發表工作坊,頒獎典禮於6月28日(星期六)上午9點,假師大附中技藝館1樓-實驗劇場辦理,將於6月20日開放線上報名,歡迎踴躍參加,報名請登入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

報名網址:http://www1.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3、音樂學科中心103年度通過審查之新進種子教師:東勢高工-曾雯綾老師

 

4、音樂科數位教材光碟索取

    音樂學科中心多次於教師專業成長研習時發放以下兩片光碟,但有許多老師仍未拿到或詢問是否可以再次提供,音樂學科中心即日起開放各位音樂老師來信索取,數量有限,發完為止,盡請把握!索取方式:

  (1)請寫信至音樂學科中心信箱 music@ntsh.ntpc.edu.tw,說明索取內容與份數。

  (2)並註明寄件郵遞區號、地址、服務學校與收件人姓名。

  (3)學科中心收到索取訊息後會盡速將光碟寄出,如已索取完畢恕不另行通知。

  (4)如有其他問題,請來電音樂學科中心 02-2857010802-28577326*507、511

 

5、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通知

  因更換校名,調整網址名稱故102819日起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更換為:

music@ntsh.ntpc.edu.tw

  請各位老師將通訊錄中的信箱名稱進行更新,避免信件傳遞遺漏。

<回上層>

 

 

 

音樂好

1、大作曲家寫給未婚妻傳世求愛之作 艾爾加《愛的禮讚》聽聽看

     羅馬教廷有這樣的一句話:「音樂是天父賜與人類最佳的療傷靈藥。」英國作曲家艾爾加 (Edward Elgar)《愛的禮讚》(Salut d`Amour)確實很療癒。

全文閱讀 https://www.muzik-online.com/tw/article/focus/3ddddb06-044c-8d9f-ec70-084519aeeba8

2、李斯特三首題為《愛之夢》(Liebestrume)原聲樂曲改編鋼琴曲第1號與第2號的歌詞是德國詩人吳藍德(Ludwig Uhland)的詩詞Hohe Liebe(崇高的愛)與Seliger Tod(在喜悅中死亡)第3號則是德國詩人弗雷利格拉特(Ferdinand Freiligrath)所寫情詩O  lieb,  so  lang  du  lieben kannst!(能愛多久就愛多久吧!)

Hohe Liebe(崇高的愛)     Ludwig Uhland

你們安穩的陶醉在愛的懷抱裡,人生的果實在引誘你;

落在我身上的卻只有一瞥,但我比你們當中任何人都富有。

我很樂意捨棄世上的歡樂,並以殉教者心情凝視前面,

因為在我頭上發出金色光輝的那一邊,已啟開天國之門。

 

Seliger Tod(在喜悅中死亡)   Ludwig Uhland

我死掉了   在愛的喜悅中;

我被安葬   躺在他的雙手中;

我醒過來   就因他的輕吻;

我看到天國 在他的眼眸中。

 

O lieb, so lang du lieben kannst!( 愛,能愛多久就多久!)

 Ferdinand Freiligrath 詞

    愛吧,能愛多久就多久!

    愛吧,想愛多久就多久!

    那時刻會到,那時刻會到,

    那個你在墳墓前悲傷的時刻!

    然後讓你的心發熱,

    養育愛,扶持愛,

    只要有別的心因愛你

    而仍然溫馨的脈動!

    而對展開胸襟接納你的人,

    盡你的可能愛他吧!

    讓他的每一個時刻都歡樂

    任何時間都不可讓他悲傷。

    然後要守口如瓶,

    以防輕蔑言詞溜出你嘴!

    即使你急忙說,天啊不是那個意思,

    但是那一位還是會受傷哭喪著臉離開。

    愛吧,能愛多久就多久!

《愛之夢》鋼琴曲其中以第3號最為著名,李斯特題詩的大意如下:

我的愛之夢 將綿延直到永遠 雖然我倆分離 

我的愛之夢 我知仍然綿延 雖然物換星移 

在沉寂的深夜裏 聽妳奇妙的心聲 到黎明始知妳己遠去

 我的愛之夢 如同妳把我擁抱 充滿柔情蜜意

 夜月下 願幸福充盈 愛情之夢 何其歡欣

Artur Rubinstein演奏《愛之夢-第3號》聽聽看

3.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小提琴作品《愛之喜》《愛之悲》聽聽看常被認為一對作品,這兩首樂曲的旋律,都是從維也納早期民謠圓舞曲取材而來,兩首小品的速度相仿,形式也相同,但是樂曲的氣氛卻剛好成為對比,《愛之悲》華麗的主旋律中帶有憂鬱、哀愁的味道,並充滿起伏對比的浪漫之美。

本電子報所轉載之連結內容,其圖、文著作權均屬原作者所有

<回上層>

 

好學殿堂

1、2014 第九屆大眾爵士樂欣賞講堂 17 Jazz 8 !!

活動網址:http://www.taipeijazz.com/TIJEPAIntroToJazzLectures/

報名:http://www.accupass.com/go/17jazz

2、2014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

    來自全球十位音樂大師,七場經典音樂會,十場包羅萬象的轉題講座,三項專業進修課程,兼具深度、廣度的合唱盛宴。

早鳥優惠至6/6,詳細訊息網址:http://www.ticf.tw/

<回上層>

 

 

藝文廣場

1、「魔法鋼琴與蕭邦短篇」 蕭邦音樂遇見3D動畫藝術於6月6日假國家音樂廳演出

    「魔法鋼琴與蕭邦短篇」由7部小品動畫「蕭邦短篇」與動畫故事「魔法鋼琴」所組成。「蕭邦短篇」分成7個小短篇,主題由調皮可愛的小倉鼠、波蘭革命、蕭邦兒時畫作到波蘭畫家杜達葛拉茨,發展出聯篇奇想,分別由7個不同導演構思故事情節,吸引小孩目光的可愛逗趣畫面,尤其適合剛開始習琴的4、5歲小孩由家長陪同一起欣賞。

    「魔法鋼琴」則是描述10歲的小女孩安娜,因為思念在遠方工作的父親,乘著會飛的魔法鋼琴,展開一場充滿驚奇的冒險旅程,全片以多首蕭邦練習曲巧妙貫穿

2、教育部國教署103年度有效學、多元評量及差異化教學優良教案競賽」,活動報名於7月4日截止(報名簡章)

 

3、第八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活動開始囉

4、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回上層>

 
 

 

教學資源分享

1.教學參考與分享【舞台劇-living theatre,stage play

(本資料為黃淑貞老師提供,為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合理使用)

 

2.103年第1次教師專業成長研習-爵士音樂資料

what jazz黃偉駿老師

曾增譯老師提供的音樂資料連結

harmony and Impro.

研習資料用譜

(以上資料為研習授課講師提供,為尊重智慧財產權請合理使用)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