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最終月,學科中心開始進行這一年資料集匯階段,感謝每一位參與的指導專家、教師們,音樂學科中心著力於推動12年國教核心素養教學與特色課程示例,希望給現場教師帶來幫助,更希望能收到老師們在現場教學上遇到的困境與問題,讓我們可以協助傳達給上層的指導單位並獲得支援!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歡迎您加入!

音樂學科中心臉書粉絲團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usic28570108?fref=nf



  音樂學科中心107年種子教師招募中,簡章辦法詳見【報名表】

種子教師報名表可至學科中心網頁最新消息下載。

報名文件請於107年5月20日前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

郵件主旨-107年種子教師申請-教師姓名OOO

music28570108@gmail.com





 

《關鍵音:沒有巴哈,我不可能越過那樣的人生》

作者簡介:
詹姆士•羅茲James Rhodes
一九七五年出生在英國倫敦一個猶太人家庭。羅茲十四歲以前沒有受過正統古典音樂教育,之後他又在十八歲那一年放棄鋼琴,那一年他雖然獲得了倫敦蓋德霍爾音樂戲劇學院的獎學金,但他身心症狀讓他改選擇去了愛丁堡大學。大學時期因酗酒嗑藥,最後申請退學。這期間有十年他幾乎不再練琴。直到重拾他對鋼琴的愛,站上舞台表演、發行了五張專輯,每張專輯都在ITune古典音樂榜獲得冠軍。他的紀錄片《不要停下音樂》(Don’t Stop the Music)則為英國小學音樂教育募到超過一百萬英鎊的款項。羅茲現居住在倫敦。
本書是回憶錄也是作者用生命開講的樂曲解說,每一篇文章都是一首古典音樂作品(樂曲),以下部分擷取-Track 4 愛的瘋狂莊嚴與熱情-

關於巴哈,我有幾件事情要說清楚。

有些人想到巴哈,腦中浮現的很可能是一個老傢伙,頭戴假髮,身材發福,陰沉寡言,嚴厲苛刻,信奉路德教派,感情平淡,生活缺乏激情滋潤。有些人則會直接聯想到過時的音樂、跟現實不相干、枯燥....
他們都不知道巴哈的故事明明很精彩。
四歲時,巴哈最親近的手足夭折。九歲時母親過世,十歲時父親也走了,他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後來被送到哥哥家裡,但是哥哥容不下他……。他後來談戀愛、結婚,還生下二十個小孩;其中有十一個在出生或嬰兒時期就夭折,妻子也早早離開人世。
在身邊親友遭逢死亡的同時,他不斷為教會及宮廷作曲、教管風琴、帶詩班、為自己作曲、指導學生作曲、彈管風琴、參加宗教儀式、.....他沒有現代的十二階段群組治療,也沒有心理醫生或抗憂鬱的藥物。他不會整天無病呻吟、怨天尤人,也不會大白天邊喝啤酒邊看電視。
巴哈跟他的人生遭遇好好相處,盡量過好自己的生活,積極創作。他這麼做不是為了向人炫耀或任何獎賞,他自己的說法是,他做這一切是為了上帝的榮耀。......
我們要談的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的生命充滿悲傷,從小就面對疾病、貧窮、虐待與死亡,成家之後成了會酗酒咆哮、拈花惹草的工作狂,但他還是有辦法找時間善待學生、支付開銷,並留下超乎多數人想像與理解的傳奇樂章。....
回到夏康舞曲。
當他摯愛的第一任妻子去世時,巴哈寫了一首曲子以表追念之情。這是六首無伴奏小提琴組曲之一。然而,這不僅是音樂作品,它根本是座紀念亡妻的音樂大教堂,是情歌中的艾菲爾鐵塔!整首組曲之中,登峰造極的成就出現在最後一首樂曲,也就是夏康舞曲。巴哈以令人心碎的D小調,展現驚天動地的張力與強度。
詳細閱讀請見書本.....



 

《NANGUAQ!聽聽那屋瓦!》

『NANGUAQ!聽聽那屋瓦!』是一款蒐集台灣原住民傳統古謠與故事的數位曲庫免費播放器。自組環島收音團隊至原鄉部落收錄現場原聲,每首古謠皆為無剪接one take版本。提供歌詞/故事中文羅馬拼音對照,自建喜好歌單個人化功能。除聆聽欣賞與學習原住民古謠外,並提供部落旅遊產業資訊,不分族群只要是喜愛原住民文化的朋友,一起下載吧。
「聽聽那屋瓦」app 裡面的歌聲及說故事的人聲,都是在部落生活的族人,大家所聽到的吟唱聲,都是無剪接一次完成的版本,不是大歌星但絕對聽的到真誠溫暖。附中文羅馬拼音方便學習歌的意思。
► 藉由聆聽古謠故事學習族語-建置原住民族古謠故事數位曲庫,提供中文羅馬拼音對照,數位學習族語好便利。
原住民古謠故事app操作-By 阿爆
ios 下載連結-https://goo.gl/xsT26r
安卓下載連結-https://goo.gl/S4XXdZ
【功能特色】
收錄多族群原住民傳統古謠-台灣原住民目前依官方認定共16族,各族語言古謠音律文化皆有不同,『聽聽那屋瓦!』提供給對在地原住民古謠文化有興趣者,一個最佳入門選擇。
原住民族語床邊故事-原住民傳說神話故事當中,蘊含著傳統部落耆老對於與自然相處,與山海共生的智慧觀念。
活動時間
部落產業消息-環島收音小隊提供去部落旅遊時,好吃好玩好看好住好買的第一手消息。
APP「聽聽那屋瓦」五大主功能
🔺音樂-部落族人吟唱古謠
🔺故事-族語傳說故事
🔺歌單-自建喜好歌單
🔺消息-介紹收音部落特色店家.旅遊資訊,附連結google地圖導航
🔺電台-部落文化工作者講談


 

2017歌劇院《2017藝術嘉年華》

教育局美學教育的推動,歌劇院殿堂級幕後與行政團隊推波助瀾下,讓臺中藝術電波能發射更遠。2017年12月16日到24日,臺中市政府教育局總策畫的《2017藝術嘉年華》,在歌劇院大劇院、中劇院、小劇場連番登場,邀請臺中地區12所學校與1個社區團隊,節目以音樂、舞蹈、戲劇類型,5場演出一覽全臺中最優秀表演藝術明日之星,每場票價只要100元。
時間:2017/12/16-24
地點:臺中國家歌劇院
更多資訊:臺中國家歌劇院


 

藝文訊息與活動資訊連結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文建會電子報
文建會文創產業推動服務網
故宮博物院電子報
國美館電子報
中正文化中心
北美館活動表
國立歷史博物館
藝教館-表演與展覽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松山文創園區
台北當代藝術館
新舞台-節目資訊
台北市立社教館
表演藝術聯盟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
公視-表演打天下



 

教學創意發想分享【帶著創意教學趣
本文由106年度種子教師張哲榕老師撰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