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年 2 月 電 子 報

 
 

研習訊息

教學資源

1、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100年度音樂科種子教師第一次培訓研習-數位鋼琴之操作及應用

   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如下:http://inservice.edu.tw/index2-2.aspx

      人數上限:50人,報名截止日期:100年1月31日

2、西非曼丁文化的旋律<簡報檔>

3、讀書心得-腦袋中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石佩蓉老師-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

4、好書推薦:(1)腦袋中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2)夜曲 (3)獨奏者

 
 

研習訊息

1、普通高級中學課程音樂學科中心100年度音樂科種子教師第一次培訓研習-數位鋼琴之操作及應用

    研習實施計畫    

      時間:100年2月10日

    地點:功學社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五福分公司

    人數上限:50人

    報名截止日期:100年1月31日

    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報名,網址如下:http://inservice.edu.tw/index2-2.aspx

                   

<回上層>

 
 

教學資源

2、西非曼丁文化的旋律簡報檔

3、讀書心得-腦袋中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石佩蓉老師-高雄市立仁武高級中學)

   <內容簡介>腦神經是一門最近才受到重視且有機會實證的科學。在它獲得重視之前的年代,人們習慣把許多的問題歸因入心理學或是其他感官的障礙,直到近二十年來腦部造影科技的問世,人們才有機會一窺腦部構造的奧妙,明瞭腦部各區域的運作情形與功能。雖然這二十年來腦部造影科技有了突破,但腦部與音樂之間的關連仍是非常少被提及的議題,作者薩克斯身為腦神經學權威(他另著有”睡人”,”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等暢銷書籍,其中睡人一書並被改編成知名電影)並且身為音樂愛好者(其母為音樂家),投入腦部與音樂之間關連的研究後發現某些腦部的病變會影響我們對於音樂的感知或想像,造成種種音樂失認症。作者以其生動的文筆敘述大量特殊而有趣的病例,除以客觀科學的醫師觀點描述之外,並佐以音樂愛好者的藝術氣質與平實態度,使得本書成為一本有趣而生動的音樂神經學的書籍。<詳全文>

4、好書推薦

(1)腦袋中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22731799950

封  面

出版資訊

作者:奧立佛克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8月29日

◎熱情推薦: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暢銷作家/侯文詠

神經內科醫師薩克斯研究發現,音樂比語言占用更多腦細胞。音樂「讓人起舞、影響情緒、引起購買慾,勾起回憶……音樂代表著心靈與感受,超乎經驗,無法形容」。

身兼神經學家與業餘音樂家的薩克斯,用感性的筆調,帶領我們一窺當大腦遇上音樂是怎樣的情景,把神經科學幻化成一則則奇異的故事。

薩克斯這本新書中的精采故事,包括知名心理分析家飽受腦中重複出現的歌聲困擾;威廉斯氏症候群的小孩擁有過人的音樂稟賦;樂評家得了「恐懼音樂」的怪病,只要聽見銅管演奏就嚇得半死;《幽冥的火》作者納博科夫似乎患有「音樂失認症」,對音樂幾無反應。還有,記憶只持續七秒的人,卻始終記得音樂;作曲家車禍後音感全消;閃電擊中的醫生變成蕭邦迷,突然擁有鋼琴才華……

「音樂開啟了窺看生命及腦功能之窗。」薩克斯這麼說。他也用這本書帶領我們走到窗前。

 

 

 

 

 

 

 

 

 

 

 

 

 

 

 

 

 

 

 

<回上層>

       (2)夜曲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4918

封  面

出版資訊

原書名:Nocturne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吳宜潔

出版社:聯經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010

會推薦”夜曲”一書是因為書名跟音樂有關,而且作者石黑一雄是電影”長日將盡”與”別讓我走”的原著作者這點很吸引我。書中分為五個短篇小說,小說中的主角幾乎都是中年人,都是音樂工作者,對於人生有著淡淡的哀愁與無力感。整體而言書中營造著寧靜而傷感的氛圍,沒有像”別讓我走”那樣的戲劇張力與生命吶喊,是色調較灰暗的小品。雖然書腰上的簡介寫著”五篇小說,五首名曲”之類的宣傳文字,但其實小說的內容跟音樂並沒有非常大的關連。

 

 

 

 

 

 

 

 

   

 

 

 

 

<回上層>

  (3) 獨奏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9714

封  面

作  者

原書名:Soloist: A Lost Dreaman Unlikely Friendshipand the Redemptive Power of Music

作者:史提夫 羅培茲 Steve Lopez

譯者:廖月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6

這本書描寫的是一個真實故事--洛杉磯時報的記者在街頭發現了一個拉小提琴的遊民,因為感受到琴藝美好且情感豐沛又想要尋找可報導的故事,因此記者與遊民開始詳談,才發現這位遊民居然曾是茱莉亞音樂院的高材生,是馬友友的同學。記者除了想找報導題材之外開始真心關懷這位音樂家遊民,努力的想要為他找尋較好的生活方式,於是開始了一段意料之外的嘗試與冒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書中提及了好幾位來自台灣的音樂家,以及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他們都伸出了友誼之手,給了這位遊民音樂家許多的幫忙及溫暖。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