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年 7 月 電 子 報

 
 

學科中心訊息

音樂新

活動訊息

競賽活動

文章分享

本月焦點話題

  音樂學科中心今年與生命學科中心合作舉辦「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甄選活動,在6/16複選發表會當中看到許多老師與學生深具創意與生命故事的作品,心中有許多感動,原來學生的創意與喜歡唱歌或表現音樂的心情超過想像,而且每個參賽者的生命故事更是觸動人心,有開心的故事也有感傷的故事,例如其中一個學生與家中長輩的生命互動則讓人驚訝年紀輕輕的學生卻有如此成熟而深刻的體驗。另外一方面的感動則是看到,從旁協助學生參賽的老師額外的教學付出,也因為如此所以大家展現出來的演出內容都具有一定的水準呢!

 「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甄選活動除了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音樂內容的創作與攝影作品的呈現也是重要的評選項目,所以學生或老師音樂或攝影的專業能力也相對重要,而兩者專業能力的訓練非可一蹴可及,皆需要長時間練習技巧與培養美感,所以此次的甄選活動讓我們看到音樂與美感教育落實在高中課程中的成果,雖然這個活動僅呈現高中藝術教育與生命教育的一角,但期待未來這個甄選活動能夠繼續辦理,延續音樂教育與生命教育的學科精神,也希望可以提供更多老師與學生發表創意的平台。

音樂學科中心第二期研發60單元之高中學科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第三期30單元已全部上線分享,歡迎各位老師上網使用並提供教學意見。

高中學科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資源網網址:http://hsmaterial.moe.edu.tw/

 
 

 

學科中心訊息

1、「生命影像與音樂人生」徵選活動得獎名單 New

  得獎名單連結網址http://life.ltsh.ilc.edu.tw/News/NewsContent.aspx?id=821

   

2、音樂學科中心101年度第一次種子教師培訓研習/實施計畫

  時間:101年7月9日-12日,共四天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音樂學系

  報名網址:「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http://www1.inservice.edu.tw/index2-3.aspx

             研習代碼「1101415」

 

3、音樂學科中心101年度第二次諮詢會議

  時間:101年7月3日(星期二)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4、音樂學科中心101年度第一次本土音樂教材資源研發會議

  時間:101年7月13日(星期五)

  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

 

5、教育部高中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數位教材音樂學科第二、三期成果 New

已全數上線,歡迎使用!

<回上層>

 

 

 

音樂新

1、音樂雙胞胎 聯手打造雄中故事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p=14610

 

2、藍調不Blue(下)

   連結網址:http://www.muzik-online.com/?p=14263

<回上層>

 

 

活動訊息

1、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 New

 

2、台北國際重唱藝術節 New

 

3、臺灣合唱音樂中心全年系列課程

<回上層>

 

 

 

競賽活動

1、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歌唱表演競賽/簡章 New

 「舊愛新歡-古典詩詞譜曲創作暨歌唱表演競賽」活動舉辦之宗旨,以鼓勵文化創意精神為經、用現代音樂元素演釋文學為緯,將古典詩詞傳統靈魂綻放新光彩。「臺灣吉他教父」林慧哲先生言:「能背百首古典詩詞者寥寥無幾、但能唱百首歌曲者卻多如過江之鯽。」漢光所期勉推廣的傳統文化,正是以漸進方式將古典詩詞融入現代常民生活中,進而蘊育出整體社會的蕙質風氣。

 

2、國立臺灣交響樂團2012音樂創作徵選

  (1)2012及2013音樂創作競賽

    受理時間:101年9月12日起至101年9月24日止

     連結網站:http://www.ntso.gov.tw/NTSO/Code/ActInfo5.aspx?id=1dd8e528-10c3-4db4-b408-a7d2593b3b6d

  (2)青少年音樂劇創作徵選

    受理時間:101年11月2日起至101年11月12日止

     連結網站:http://www.ntso.gov.tw/ntso/code/ActInfo5.aspx?id=d0d29ea7-7857-49b0-9424-dd4af9258ece

<回上層>

 

 
 

 

文章分享

1、Musicking: A Connection to the World of Music/王瑞青 New

(此PPT檔案為北伊利諾大學音樂系王瑞青教授於6/8日學科中心第四次教學資源研發會議當天所提供的資料)

2、臺灣流行音樂發展/陳威仰 New

  本文探討臺灣流行歌曲與住民的生活之間的關係,一方面從時間軸的文化累積去觀察音樂移轉過程中的多樣性(diversity),另一方面,空間上的語言、音樂風格差異,在同一生活場域中彼此交叉使用,流行歌曲的歌詞含意與音樂曲風幾經流變後,漸漸形成一種整體的一致性(uniformity)。

3、分區教師專業成長研習Youtube影片 分類、網址與標題(SEA)

 上方附件檔案為5-6月份教師專業成長研習內容影音檔案連結,同研習講義p.33-p.34,請各位老師對照參閱。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