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年 11 月 電 子 報

 
 

問卷調查

藝文訊息

教學資源

1、為瞭解音樂科新課程綱要之實施狀況,並蒐集教師的相關意見,請每位音樂科教師991215日前至音樂學科中心網站首頁左下點選「問卷調查」填寫問卷。

    音樂學科中心網址為http://msc.scsh.tpc.edu.tw/

2、11月俄羅斯風情

3、 20X10蕭邦音樂節

4、薪傳打擊團15週年音樂會

5、指揮大師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

6、十鼓

7、凱文柯恩亞洲巡迴鋼琴演奏會

8、PAI國際大師系列

9、回顧我行過的臺灣音樂教育路-臺南女中退休教師陳銘真

10、影音資源

11、好書推薦

 
 

問卷調查

1、為瞭解音樂科新課程綱要之實施狀況,並蒐集教師的相關意見,請每位音樂科教師991215日前至音樂學科中心網站首頁左下點選「問卷調查」填寫問卷。

    音樂學科中心網址為http://msc.scsh.tpc.edu.tw/ <問卷調查>

<回上層>

 
 

藝文訊息

2、11月俄羅斯風情

[前言]11月中來台獻藝的尤里‧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是我相當喜歡的音樂會組合,很可惜今年我沒能親臨現場,但是相信台灣有許多人已經深刻體驗到大師的魅力與超級樂團深度的音樂表演。

由下面的曲目可了解,此次音樂會與兩年前以柴科夫斯基為重心的曲目,大異其趣。但是同樣還是以俄國音樂家的作品為主,其實也相當讓人期待。以下是我所整理的一些網站資料與網路上的影音,若你與我一樣,未能親自前往聆賞,下面的資料願與你分享!<詳全文>

<回上層>

3、“ 20X10蕭邦音樂節

主題

連結網站

鋼琴家

殊榮

唱片公司

場次

曲目

結構的藝術:前奏曲與奏鳴曲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292

魯迪 Mikhail Rudy

1975年隆提博大賽冠軍

EMIErato

11.07 台中中山堂 11.10 台北國家音樂廳

蕭邦《二十四首前奏曲》作品二十八、A大調前奏曲、《升c小調前奏曲》作品四十五、六曲《馬厝卡》(作品四十一之二、作品六十三、六十七之四與六十八之四)、《第二號鋼琴奏鳴曲》

蕭邦與俄國音樂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293

齊柏絲坦 Lilya Zilberstein

1987年布梭尼大賽冠軍

DGHansslerEMI

11.30 台中中山堂 12.01 台北國家音樂廳

蕭邦《輪旋曲》作品一、《第一號鋼琴奏鳴曲》、《華麗變奏曲》;史克里亞賓(未定)、拉赫曼尼諾夫《六首樂興之時》

陳毓襄十月鋼琴獨奏會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291

陳毓襄 Gwhyneth Chen

1993年波哥雷里奇大賽冠軍

Pro Piano、奇美

12.05 台北國家音樂廳

蕭邦二十一首《夜曲》、《第二號敘事曲》、《第一號詼諧曲》、《第四號詼諧曲》、《搖籃曲》、《唐喬望尼變奏曲》作品二等

華麗的邀遊:練習曲全集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294

嚴俊傑 Chun-Chieh Yen

2004年普羅高菲夫大賽季軍

環球

12.23 台中中山堂 12.24 高雄至德堂 12.28 台北國家音樂廳

蕭邦《十二首練習曲》作品十、《十二首練習曲》作品二十五、《三首新練習曲》、《平靜的行板與華麗的大波蘭舞曲》、《英雄波蘭舞曲》

 

 

 

 

 

 

 

 

 

 

 

 

 

 

 

 

 

<回上層>

4、薪傳打擊團15週年音樂會

主題

連結網站

場次

簡介 曲目

RAP嘻哈擊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111

2010/11/13

2010/11/14 下午 07:30:00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國際廳  

薪傳打擊樂團自1995年成立,為南台灣第一個成立的專業打擊樂團。成立至今常主辦各形各色之音樂活動,始終以推廣南臺灣音樂風氣為己任。連續於 200520062007年獲選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並於20092010獲文建會演藝團隊分級獎助。 

本次製作的音樂演出者將擬身為現代嬉皮客,以環保樂團、電腦程式Wii、平劇鑼鼓成為樂團主要編制,採用各式RAP風格樂曲,批判反映古今社會各階層現象,以及自然環境變遷之樣貌,佐以台灣光復至現代社會變遷多元的相貌投影,透過影音結合視覺與聽覺,讓觀眾旋轉於時光隧道中的任意門,藉由音樂會神遊台灣的古往今來。

演出曲目:勸世調、唐詩RAP嘻哈行、灣的小吃、打狗與阿猴、街頭亂象、這是怎樣的一個時代?等等。

 

 

 

 

 

 

 

 

 

<回上層>

5、 指揮大師泰密卡諾夫與聖彼得堡愛樂

主題

連結網站

場次

簡介 曲目

一千零一夜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116

11.16()台北國家音樂廳 11.17()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聖彼得堡愛樂 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是俄國愛樂協會中最資深的團體,也是歐洲第一個音樂團體,其歷史可以追溯至1802年,儘管團名因戰爭數度更迭,其俄羅斯最具傳統風範的頂尖管弦團地位始終不曾動搖,無數影響世界的音樂家們在此駐足,為音樂藝術留下歷史指標。首席指揮-泰密卡諾夫 Yuri Temirkanov,為當今俄羅斯最受推崇的指揮巨擘,他是俄國的「人民藝術家」,國家極致榮譽中的桂冠。自1995年擔任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暨藝術總監以來,將樂團的藝術成就推向另一個高峰,畫下璀璨新頁。

丹尼斯.馬祖耶夫 Denis Matsuev1998年在莫斯科第十一屆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的凱旋勝利之後,已是國際樂壇迅速崛起的一顆明星,也是同輩鋼琴家中最炙手可熱的一位。馬祖耶夫已在全球各地一流的音樂廳演出上百場的獨奏會。

桂冠指揮、俄系權威名團,與鋼琴名家馬祖耶夫聯手,黃金組合為台灣樂迷獻上溫柔善感的拉赫曼尼諾夫並精湛詮釋帶有中東神秘風采《天方夜譚》。《天方夜譚》為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取材自傳說作品的經典之最。自阿拉伯故事《一千零一夜》汲取靈感,多變的配器譜出濃厚異國色彩,弦樂與管樂精采對話,帶您跨越千年時空,體驗遠東奇幻旅程。俄羅斯輝煌經典,藝術盛宴不容錯過!

拉赫曼尼諾夫:D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作品30 / 鋼琴:丹尼斯馬祖耶夫

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交響組曲《天方夜譚》,作品35

跨世紀永恆之夜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117

11.19()台北國家音樂廳

聖彼得堡愛樂 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是俄國愛樂協會中最資深的團體,也是歐洲第一個音樂團體,其歷史可以追溯至1802年,儘管團名因戰爭數度更迭,其俄羅斯最具傳統風範的頂尖管弦團地位始終不曾動搖,無數影響世界的音樂家們在此駐足,為音樂藝術留下歷史指標。首席指揮-泰密卡諾夫 Yuri Temirkanov,為當今俄羅斯最受推崇的指揮巨擘,他是俄國的「人民藝術家」,國家極致榮譽中的桂冠。自1995年擔任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的首席指揮暨藝術總監以來,將樂團的藝術成就推向另一個高峰,畫下璀璨新頁。

丹尼斯.馬祖耶夫 Denis Matsuev1998年在莫斯科第十一屆國際柴可夫斯基大賽的凱旋勝利之後,已是國際樂壇迅速崛起的一顆明星,也是同輩鋼琴家中最炙手可熱的一位。馬祖耶夫已在全球各地一流的音樂廳演出上百場的獨奏會。

桂冠指揮、俄系權威名團,與鋼琴名家馬祖耶夫聯手,為台灣樂迷呈獻三大古典樂現代樂派作曲家-普羅高菲夫、拉赫曼尼諾夫以及史特拉汶斯基橫跨世紀的不朽篇章。擺脫世俗框架,創作、首演於巴黎的《春之祭》,是史特拉汶斯基開啟前衛藝術先河的大師傑作。技法艱澀、節奏繁雜、衝突的器樂搭配,不只挑戰樂迷的耳朵,更打破音樂極限,進而影響當代藝術,開啟創作新思維,舞蹈肢體語言不再局限於優雅唯美;服裝設計不再只以實用為目的,時尚新定義由此展開!俄羅斯輝煌經典,藝術盛宴不容錯過!

普羅高菲夫:D大調第一號交響曲《古典》,作品25

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作品43 / 鋼琴:丹尼斯馬祖耶夫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

 

 

 

 

 

 

 

 

 

 

 

 

 

 

 

 

 

 

 

 

 

 

 

 

 

 

 

 

 

 

 

<回上層>

6、十鼓

主題

連結網站

場次

簡介 曲目

出水靈劍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857

2010/11/19

2010/11/20

2010/11/21台南十鼓文化村        

「出水靈劍」彷彿重現了習武嚴苛的場景,結合音樂、鼓術、戲劇等手法來呈現,經由該作品講述主人翁於幼年成長的心路歷程,經由習武、比武、成道等過程,回歸莊嚴、深沉、柔和、攝心的自在本性。

 

 

 

 

7、凱文柯恩亞洲巡迴鋼琴演奏會

主題

連結網站

場次

簡介 曲目

幸福時光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1087

2010/11/20(農曆二○一○年十月十五)

2010/11/21 高雄中山大學逸仙館 2010/11/27 2010/11/28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無論時局如何更迭,追求幸福是人們心中永遠的渴望。從2007年的演出至今,已有3年未舉辦大型音樂會的凱文柯恩,在此次2010年中國、韓國、新加坡等地的亞洲巡演中,特別為台灣樂迷安排了3場演出,只因無法忘懷本地樂迷對他的熱情支持與真摯的互動。此次的演出中,凱文柯恩特別安排了多首從未在舞台上演出的新曲目,其中包含最新專輯【幸福藍天】中的名曲,當然最受樂迷歡迎的【綠鋼琴】專輯裡的《走過綠意》亦是此次的重點曲目之一。整場演出除了凱文柯恩外,也邀請吉他大師董運昌領軍的五人室內樂團共同參與,共織這場幸福滿滿的音樂盛宴。邀請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起來與凱文柯恩共同發現幸福、感受幸福。

 

 

 

 

 

 

 

<回上層>

8、PAI國際大師系列

主題

連結網站

場次

簡介 曲目

俄羅斯鋼琴女皇-雅布隆絲卡亞2010鋼琴獨奏會

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10973

20101125() 台北國家音樂廳

2009年在台灣國際鋼琴藝術節的獨奏會上受到現場聽眾、網路鄉民的熱烈迴響與高度評價後,傳承自俄國學院派的正統,有「蘇聯秘密武器」美稱的俄羅斯鋼琴女皇雅布隆絲卡亞(Oxana Yablonskaya)將於201011月底再度訪台,讓您再次透過她那充滿靈性的演奏,感受大師音樂所散發出高貴優雅氣質,機會難得絕不容再錯過! 雅布隆絲卡亞曾榮獲隆堤柏音樂大賽、里約熱內盧大賽與維也納貝多芬大賽三大賽事首獎,並擔任紐約茱麗亞音樂學院教授數十年,演出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並經常與全球各大知名交響樂團、指揮合作,更擔任各大國際鋼琴大賽評審。本次獨奏會除了將演出其最擅長的德奧作品外,為了紀念今年是蕭邦誕辰兩百週年,也將演出不少蕭邦的作品。

莫札特:A小調輪旋曲,作品511

貝多芬: E大調第三十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0

布拉姆斯:兩首狂想曲,作品79

舒曼:C大調阿拉貝斯克,作品18

蕭邦:三首馬厝卡舞曲,作品50

蕭邦:三首夜曲

蕭邦:升F大調船歌,作品60

 

 

 

 

 

 

 

 

 

 

 

<回上層>

 
 

教學資源

9、回顧我行過的臺灣音樂教育路-臺南女中退休教師陳銘真

    走過32年半的高中音樂教師生涯,其中24年半的普通班音樂教師兼音樂班導師,8年的音樂班行政;今年二月退休,再度轉換跑道,成為愉快的自由人,對於每一階段的全心全意,都是滿足,都是感謝。

就一個思惟的萌芽成熟潮流劇變而言,30年幾乎是一個輪,這樣的循環當然和整體的經濟發展有絕對的關係。民國66年我從師大音樂系畢業,即進入台南女中服務,那一年,正值台灣十大建設啟動,陸續完工中,台灣經濟蓄勢待發。<詳全文>

<回上層>

10、影音資源

     (1) 爵士經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4124921986093

片名 

封面  出版社

內容簡介

爵士經典 (3DVD)

 

麗音影音股份有限公司2010/10/25

藍調之音-現代爵士傳奇
藍調之音的歷史,是一頁典型白手起家的美式傳奇。德國導演朱利安班乃迪克為一九九六年斯圖加特爵士音樂節所拍攝,向藍調之音致敬的貼風格紀錄片,在千呼萬喚聲中製成影片問世,堪稱近年來最成功的爵士樂影片。電影版本由兩部電視紀錄片剪輯而成,並加入部份精彩片段。如果想要親近爵士樂,這絕對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一部紀錄影片。凱斯傑瑞特 即興創作藝術
這是爵士鋼琴大師凱斯傑瑞個第一部自傳式紀錄片,透過英國知名導演麥可迪布與爵士小號手(也是凱斯傑瑞特傳記的作者)伊恩卡爾與凱斯傑瑞特的深度訪談,呈現他對即興藝術的獨到見解與傲人的傑出成就。隨片特別收錄凱斯傑瑞特與鼓手傑克迪強耐特、貝斯手蓋瑞皮考克的音樂會Butch and Butch現場實況布魯塞爾音樂會 米榭李葛蘭出身於音樂世家的法國音樂家米榭李葛蘭不但是流行音樂作曲家、爵士樂手、鋼琴家,還得到三座奧斯卡獎與五座葛萊美獎肯定,堪稱是質量兼備的音樂大師。本DVD收錄二OO五年米榭李葛蘭在布魯塞爾的音樂會實況,由他本人親自指揮大編制管弦樂團並擔任鋼琴獨奏,演出最著名的電影音樂,下半場則是以爵士樂四重奏的編制,以不同的型態展現他全方位的音樂才華。

 

 

 

 

 

 

 

 

 

         (2) 聽偶在唱歌

片名 

封面  出版社

內容簡介

聽偶在唱歌: 泰瑞菲特拉斯維加斯Live

南強國際影視傳播有限公司

 2010/02/05

“One of the best entertainers in the world.”-Simon Cowell 親自體驗風靡全美的腹語達人泰瑞菲特(Terry Fator)的魅力 2007年美國選秀節目America’s Got Talent百萬冠軍得主—Terry Fator 泰瑞菲特他的表演不僅幽默風趣,並且還能與他可愛的布偶們唯妙唯肖地模仿許多知名歌手,像是爵士樂之父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搖滾情歌王子羅伊奧比森(Roy Orbison)、搖滾樂之王貓王(Elvis Presley)、傳奇藍調女歌手艾塔珍(Etta James)以及葛萊美最佳鄉村二人演唱組合布魯克斯與唐(Brooks & Dunn)

 

 

 

 

 

 

 

 

 

<回上層>

11、好書推薦

       (1) 提琴工作室裡的樂章

封面  出版社

作者 簡介

內容簡介

提琴工作室裡的樂章

華滋出版, 2010-09-16

莊仲平

英國里茲大學碩士。曾在工業界服務多年並兼任大學講師。自幼喜愛提琴與古典音樂,因此拜師學習演奏、製琴與製弓,長期致力於提琴樂器的研究。

  提琴充滿著神祕性與藝術氣息,自古未有樂器如提琴一般,具有如此豐富的文化內涵。

  人們鑽研琴藝、尋覓收藏名琴、探討製琴的祕密,曲折的過程交織成一首首動人心弦的樂章。環繞在提琴周圍的人,如製琴師、修琴師、演奏家及琴商,他們的故事不曾間斷,精釆的情節,絕對引人入勝。

  本書描述作者多年來學琴、製琴、修琴的各種經歷,及其觀察所得。此中既有人性的爾虞我詐,也有愛情的溫馨感人;也提到了提琴經濟的興衰,製琴名城的歷史滄桑,以及新興琴鎮的崛起,和工業化製琴所帶來的影響。當然,不可或缺的,作者也介紹了提琴各個部件的材質與特性,和它們對於一把好琴所帶來的決定性作用。看完此書,讀者必可對於提琴的各個方面有全面性的認識。

 

 

 

 

 

 

 

 

    (2) Youtube殺很大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6501984940

封面  出版社

作者 簡介

內容簡介

藍調音樂網有限公司

 2010/10/20

陳建興

藍調餐廳有台灣最棒的現場爵士樂演出,光碟中有烏野薰四重奏的11首爵士曲目的影片檔,光碟中還有台北爵士大樂團、SuperSax樂團以及海洋知音爵士樂團的演出影片,影音檔案時間長度總計五小時。

主編十多年前從事網路相關的工作,看到網路的應用不斷有新的發展,這許多發展當中,線上影片的內容是很殺的應用。以我目前收看影音節目的情況來說,我每天花在Youtube的時間比收看客廳裏的電視節目還多,因為Youtube的內容太豐富了,不只有娛樂的效果 ,還有學習的功能,你甚至可以發展出宣傳的目的與商業的價值,創造利益出來。

感謝Youtube以及眾多Youtube頻道的建立者,在這個影視頻道,您可以觀看的內容包羅萬象。Youtube 很用心的建立好這個高效率的平台,也因此很多網友可以很有效率的成為Youtube頻道的建立者。

這本書以音樂的介紹為主,模式做了很大的改變,過去您看到音樂相關的書籍,只能侷限在讀音樂,也就是說不管寫作的人,文字的內容寫的再好,你真的能夠明白他的意思嗎? 因為音樂畢竟是要用耳朵聽的,文字的說明只是輔助而已,正確的順序應該是先聽到音樂,這是最主要的,如果能夠在加上對演出者以及這個音樂的相關訊息做個說明,那就更好了,您可以更透徹的了解一些事情。 接著我還要感謝光碟中這些爵士樂手的演出,有薩克斯風手李承育、楊曉恩、張坤德,有鋼琴手烏野薰,有鼓手吳純瑩,有貝斯手吳莉雯等,他們 的音樂是最頂尖的,總計有30首曲子,請您來欣賞。

 

 

 

 

 

 

 

 

 

 

    (3) 女神卡卡的降臨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49411987669

 時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0/11/06

莫琳.卡拉漢 Callahan, Maureen

黃文正

本書是女神卡卡最重要的傳記,她是一位從不停止追求變化,總是令人驚豔的音樂奇才。

約莫一年多之前,史蒂芬妮.傑曼諾塔還僅是在紐約下東城滑稽歌舞雜劇夜店,掙扎奮鬥的一名表演者,如今,她已蛻變成為打破全球疆域藩籬的流行音樂天后女神卡卡。她是十年難得一見的藝術家,一名有才華的歌手、作曲家、設計師,以及能夠融合高雅文化與通俗文化、以容易理解的方式呈現前衛藝術,並且擁有真實技巧的表演藝術家。

女神卡卡是誰?她是一名廿四歲的女人,她的舞台真言-「我是一名自由的壞女人!」跟舞台下的她,有如天壤之別:孤立的、缺乏安全感,以及無法一個人獨處。她是一名超乎常規的藝術家,她渴望成為一名敏銳的詞曲創作歌手,她的偶像包括小甜甜布蘭妮、比利.喬和布魯斯.史普林斯汀。她是一名宣稱事業重於男人,但卻始終無法忘懷前男友的女人。她的前男友說,她的企圖心太強了。她也宣稱,她不在乎人們的想法,但卻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查閱外界對她的種種評述。她聲稱自己是個騙子,但完全真實。她從來不會少引人注目。

這本書採訪了超過五十名女神卡卡的朋友、員工、敵人和唱片業資深人士,《女神卡卡的降臨》是第一本深入報導創造非凡文化現象的女神卡卡傳記作品。

女神卡卡在全球有三千八百萬張單曲的銷售成績,有五首排名第一的單曲,並且有一年銷售八百萬張專輯的佳績。她近期與Elton John合唱,為2010年的葛來美獎開幕式,共同獻上一曲。
女神卡卡,她同時在音樂獎頒獎現場與在當代藝術博物館表演,可以看出她的跨界訴求,表現在音樂與服裝設計上。

 

 

 

 

 

 

 

 

 

 

 

 

 

<回上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