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97 年 4 月 電 子 報

 
 

1、專題報導:台灣音樂之父呂泉生

2、教案徵選即將截止,目前徵稿件數0,請大家踴躍投稿,獎金優渥,得獎希望濃厚!

3、音樂科設備標準修訂,請大家提供您寶貴的意見!公聽會請大家踴躍出席!

4、10月增能研習<如何成為音響達人>問題募集中,歡迎大家彙整問題先寄電郵過來!

 
 

      焦點話題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教案徵選

   研習訊息Q&A 問 與 答  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請點選欲瀏覽之訊息詳全文及下載相關表件內容。

 
 

焦點話題

 

 

音樂科設備標修訂

意見調查及蒐整

音樂科設備標準修訂工作,已於4月開始啟動,五月將進行網上意見蒐集或線上問卷調查,並召開兩區專家諮詢會議,6月彙整所有相關意見並召開公聽會,請各位老師協助提供意見,作為修訂參考,並請留意是否有線上問卷調查,屆時請務必上網協助填答。謝謝!

95音樂科設備標準

98音樂科設備標準(初稿)

相關意見或建議請寄至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music@scsh.tpc.edu.tw

公聽會時間、地點

區域

北區

南區

時間

97年6月4日上午 97年6月9日下午

地點

國立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高雄市立前鎮高中

 

新修訂音樂科課程綱要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呂泉生紀念特輯

向合唱大師致敬(特別邀請撰稿:潘宇文)

哲人日已遠,典範在夙昔~

「臺灣兒童合唱音樂之父」呂泉生老師,於3月中旬辭世,享年九十三歲(1916-2008)。1957年呂老師在企業家辜偉甫先生的敦聘下,擔任榮星兒童合唱團的團長暨指揮,直到1991年才從該團退休,赴美國定居。在這近半世紀的時間裡,全心投入合唱教育的推廣,不但讓榮星兒童合唱團獲得「東方維也納合唱團」的聲譽,亦奠定了當今國民學校音樂教育的基礎,其貢獻之顯著實為後學們的典範。<...詳全文>

<潘宇文簡歷與網站>

 

閱覽97年3月電子報<呂泉生紀念特輯>專欄內容

 

*網路搜尋資料分享

1、呂泉生創作音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

2、呂泉生小傳/呂泉生作品表(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3、呂泉生作品列表與著作權(財團法人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

*影音資源

近代音樂系列專輯-呂泉生創作音樂(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民族音樂研究所)

*參考書籍:

1、呂泉生的音樂人生

呂泉生的音樂人生

 

編著:陳郁秀、孫芝君

 

出版社:麥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01日

定價:300元 (以上價格含稅)

ISBN 9789573256397

 
 

音樂家呂泉生是一個有中心思想,並以本土為根的創作者,他寫過無數膾炙人口、歷久不衰的作品,如〈搖嬰仔歌〉〈杯底不可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等。他也是帶領「榮星兒童合唱團」創造出許多台灣音樂奇蹟,寫下台灣音樂史上傳奇一頁的第一人。此外,他採集、改編台灣民謠,為台灣保留了珍貴的文化資產,同時也將台灣民謠藝術化,為台灣音樂的歷史,留下一道見證的足印。他在台灣音樂史上的地位是重要的,也是不可忽視的。(節錄自遠流博識網)

內容大要/書籍購買遠流博識網)

書籍導讀遠流博識網)

2、呂泉生-以歌築夢的人生

呂泉生-以歌逐夢的人生

作者:孫芝君

 

出版社:文建會

 

出版日期:2003年1月6日

定價600元

攤開呂泉生的生命史,他的一生是用詩歌與音符交織出來的。他不是科班出身的作曲家,卻擁有全面性的歌樂技術;他用心譜寫這塊土地的人民要唱的歌曲,《杯底不可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搖嬰仔歌》……一首首膾炙人口的歌謠,內容樸實、詞意優美,對安定社會民心、抒發鄉土情懷,貢獻良多。(節錄自時報悅讀網)

內容簡介/產品購買(時報閱讀網)

 
 

教案徵選

 
 

 

即將截止!目前徵稿件數:0

第二次普通高中音樂科教學資源徵選辦法

【典範教學示例與專題製作示例競賽】

一、徵件時間: 97年2月15日至97年5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徵選類別

  1、典範教學示例類:徵選高中音樂教學示例,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之內容,建議有實際教學過程與紀錄為佳。

  2、專題製作示例類:融合各式教材教法、多媒體等,選取主題製作專題示例,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內容。

三、獎勵方式︰

 1、凡參選者不論有否入選均由學科中心發給參選證明乙紙。

 2、不依類別選出特優獎金二萬元整優等一萬元整,並擇優錄取佳作數名,核發編稿撰稿費,最高五千元整

 3、凡獲得特優、優等與入選佳作者,再由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乙紙,並按等第發給獎金,並贈送作品入選手冊乙本。

 

 
 

研習訊息

 
 

10月增能研習<如何成為音響達人>問題募集中,歡迎大家彙整問題先寄電郵過來!

學科中心10月增能研習課程擬規劃音響或可錄式錄放影機等之使用方式、問題、器材選擇、運用等相關之研習,希望先搜集老師們的需求方向與問題,彙整提供講師作為研習主題方向擬定與教材編撰之參考,請大家利用學科中心電子信箱,踴躍提供您在使用上常碰到的問題或是您希望能於研習中學習到的相關知識主題方向!

音樂學科中心電子信箱:music@scsh.tpc.edu.tw

 
 

Q&A 問 與 答

 
 

修訂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音樂>Q&A

二、關於音樂課程綱要之修訂原則

Q4:高中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原則是什麼?

A4:本次課程綱要修訂原則如下:

(一)遵循<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委員會>決議,以95課綱作為修訂的基礎。

(二)參酌<中小學一貫課程體系參考指引>及銜接<九年一貫課程綱要>。

(三)充分納入學科中心之調查意見,徵詢95課綱修訂委員、教科書審查委員及高中教師之意見,並適切徵求各界人士意見。

(四)辦理南北兩場專家諮詢會議、北中南三場公聽會及五場專案小組會議,徵詢並討修訂意見。

(五)實施要點依修訂綱要需要調整。

(五)課程綱要格式體例力求學科間統一,由<各學科專案小組召集人聯席會>提供並檢視格式體例。  

Q5:高中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重點為何?

A5:高中音樂課程綱要的修訂重點是:

(一)依據總綱調整音樂科課程之學分數。

(二)修訂95課綱中語意不明確的文字。

(三)修訂95課綱中實施困難的教材內容。

(四)經簡目標和教材主題文字,增訂教材綱要內容。

(五)配合國家教育政策及議題新趨勢。

(六)規範教材編選內容,改善教科書編輯缺失。

閱覽97年2月電子報<音樂科課程綱要>專欄內容

 

 
 

 學科中心訊息

 
 

1、北區第四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

      時間:97年5月6日(二)     地點: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2、南區第三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

    時間:97年5月13日(二)    地點:台南女子高級中學

 
 

會議訊息

 
 

 

1、音樂科設備標準修訂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

      時間:97年4月29日(二)     地點: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2、高級中學藝術生活科:視覺應用藝術、音樂應用藝術、表演藝術,專門科目訂稿會議

 

   時間:97年5月8日(四)     地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