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立  三  重  高  級  中  學

  音 樂 學 科 中 心 97 年 2 月 電 子 報

 
 

 

     ☆                  

       ☆

███

  ▏  ▏

███

███

███

███

███

███

Happy New Year!

http://140.128.179.4/~chokee/2008-101firework-low.flv

感謝張迪文老師提供影片!

 

 
 

      焦點話題  研習教材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教案徵選

   研習訊息  學科中心訊息   會議訊息 

 
 

請點選欲瀏覽之訊息詳全文及下載相關表件內容。

 

 
 

焦點話題

 

 

 

教育部發佈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

音樂科課程綱要

新修訂音樂科課程綱要

音樂Q&A

修訂理念與特色

*餘內容請參閱下列網站公告內容*

教育部中教司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

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修訂資訊網

高級中學課務發展工作圈

最新公告

(修訂與配套措施、教育部新聞稿)

 

 

  

 

  研習教材

 

 

 

張迪文講師簡歷

<數位音樂製作實務>

<數位內容製作之電腦音樂教學參考資料>

參考文章:

1、輕鬆製作自己的音樂

2、剪接喜好的音樂

3、ACID Pro5

*參與研習教師詢問之張老師著作<NUENDO實戰與技巧>,詳見教學資源介紹。

<全國教師在職進修中心資訊網>

* 提供教師查詢各項研習活動研習線上報名研習時數登錄等各項業務。

* 學科中心研習活動將會使用此系統公告研習訊息與管理報名人次,請各位老師多加利用。

* 如第一次使用此系統請申請教師個人帳號

* 各個使用說明檔案內容首頁因改版因素與現今首頁略有不同,其他步驟則大致相同。

   

 
 

objects_53.gif教學資源

 
 

參考書籍介紹:

本月介紹三本書,一本為研習講師相關著作,另外兩本則提供欲參與教案徵選之教師,若有著作權相關疑問,可以自行購買參閱或至各地圖書館尋找相關書籍閱覽。

 

1、UENDO實戰與技巧

NUENDO實戰與技巧

 

編著:張迪文

 

出版社:麥書文化

 

出版日期:2006年02月初版

定價 800元 (以上價格含稅)

ISBN 957-8255-66-7

 
 

 

Nuendo是一套現代數位音樂專業電腦軟體,它包含了音樂前、後期製作如錄音、混音、過程中必須使用到的一些數位技術。在本書中逐一的將Nuendo這套軟體以最貼近使用者的說明方式,分門別類的將它分成八大區塊,每個部份含有不同單元與模組,完全依照使用習性和學習慣性並整合軟體操作與功能上在各個單元區塊裡,成為一本現代音樂人不可或缺的音樂技術手冊。

本書範例除了作者本身的音樂作品之外,還集結了幾位朋友的原創作品,提供讀者在閱讀時配合實例練習操作,可以說是一本實務與技術兼具的音樂工具書。另外本書還附贈有一片互動式Flash索引,在學習過程把Flash檔案放在桌面上,方便隨時點擊查閱。

音聲多媒體工作站

交流論壇

產品簡介/產品購買小新的樂器館、大鴻音樂圖書有限公司)

產品購買(三民網路書店)/(學友樂器音響公司)

 

2、線上音樂與影片著作權問題

缺封面圖片

線上音樂與影片著作權問題

編著:章忠信

 

出版社: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日

定價 200元

產品簡介:節錄自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

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newbook_view.jsp?gpn=1009700208

本教材從音樂與影片的初始利用型態,發展到目前Web3.0的時代,從法律的規定到司法爭訟的演化,探究經營模式的轉變對著作權保護與消費者權益的影響,期待使讀者可以思考音樂與影片的未來。

 

3、著作權一點通

 

著作權一點通

編著:賴文智

 

出版社: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1日

定價 50元

產品簡介:節錄自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

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newbook_view.jsp?gpn=1009604269

與民眾日常生活最為密切的著作權法,不但是智慧財產權領域中重要的一環,更是民眾在日常生活最常發生疑問的部分。為加強社會大眾對著作保護觀念之建立,特敦請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賴文智律師對基本著作權概念進行分類說明:除依現行著作權法之架構循序介紹外,並配合目前較常為大眾所詢及的著作權問題予以解析,以期提供大眾按圖索驥之依循。賴律師以其於著作權領域之深厚學養及豐富實務經驗,透過深入淺出的文字,系統性介紹著作權基本概念:由著作的產生、著作權保護(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之權能內容),漸次介紹著作之利用、如何取得授權以及可能產生的侵權問題等,並網羅時下最為熱門的討論話題諸如「網路下載影音與傳輸(尤其是P2P軟體)是否涉及侵權」、「自由軟體的應用」、「旅館及公共場所播放音樂須否取得授權」及「著作權仲介團體之修法事宜」等,由法規面詳予解析說明,實屬不可多得的好書。  

4、其他參考書目搜尋網址:

   http://open.nat.gov.tw/OpenFront/gpnet/newbook.jsp

   出版類型:全部  

   出版機關: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搜尋

      

 
 

教案徵選

 
 

 

第二次普通高中音樂科教學資源徵選辦法

【典範教學示例與專題製作示例競賽】

一、徵件時間: 97年2月15日至97年5月15日止,以郵戳為憑。

二、徵選類別

  1、典範教學示例類:徵選高中音樂教學示例,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之內容,建議有實際教學過程與紀錄為佳。

  2、專題製作示例類:融合各式教材教法、多媒體等,選取主題製作專題示例,須符合高中音樂新課程綱要內容。

三、獎勵方式︰

 1、凡參選者不論有否入選均由學科中心發給參選證明乙紙。

 2、不依類別選出特優獎金二萬元整、優等一萬元整,並擇優錄取佳作數名,核發編稿撰稿費,最高五千元整。

 3、凡獲得特優、優等與入選佳作者,再由學科中心頒發獎狀乙紙,並按等第發給獎金,並贈送作品入選手冊乙本。

 

 
 

研習訊息

 
 

 

「音樂詮釋與風格」工作坊-

德國科隆大學 音樂學教授 Prof. Dr. Dietrich Kämper

2008駐校講學系列:97年3月24~29日

報名請洽高師大音樂系網站 http://www.nknu.edu.tw或系辦07-7172930#3301

 

 
 

 學科中心訊息

 
 

 

1、北區第二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

      時間:97年2月26日(二)     地點: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2、南區第一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

    時間:97年2月20日(三)    地點: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

3、南區第二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

    時間:97年2月27日(三)    地點:國立台南第一高級中學

4、北區第三次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會議(分組會議)

   時間:97年3月18日(二)     地點:國立三重高級中學

 

 
 

會議訊息

 
 

 

1、高級中學藝術生活科:視覺應用藝術、應用音樂、表演藝術,專門科目修訂會議

   時間:97年3月14日(五)     地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